20254

辽宁

那山 那水 那人

玩户外三年多了,也算去过一些地方。家乡辽宁一带的千米峰走得也差不多了,吉林松花湖周边、北京海坨山,甚至山西五台山也重装转过台。但是说起来,有一个地方是我们三剑客去得最多的。那就是本溪老平坨。其实,老平坨在这里应该算统称,因为辽宁的驴友们大都知道。其实附近还有多条经典线路可以走的。

本溪老平坨,海拔1009米,座落在辽宁省本溪县草河掌镇怨家堡子村沙堡居民点附近,因其峰顶有一坦荡如砥的高山草甸,故名。老平坨一年四季风光秀美,且物产丰富。本溪周边,包括沈阳甚至大连的驴友去登山的很多。

春天去老平坨,我们的领队滨海会说是野菜之旅,甚至是大叶芹饺子之旅。老平坨一带野菜资源丰富,刺嫩芽、猴腿、刺管棒(刺五加)、水厥菜、长虫把、驴夹板、老龙须、山生菜、黄瓜鲜等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要说到最美味的,当属大叶芹。随便查了一下,百度上也有收录:大叶芹,又称山芹菜,学名叫短果茴芹,是芹菜中的高级珍菜。山芹菜其营养成份在野菜中也是较高的,山芹菜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维生素C、盐酸、钙铁磷等。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高出西芹38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高出西芹五倍以上,是大白菜4倍,黄瓜的8倍;维生素B2是大白菜、黄瓜和甘蓝的2倍多,铁含量则是常见蔬菜的10-30倍。除此之外还有较高的医疗价值,有散寒解表、祛湿止痛、还具有降血压、助消化等保健功效的作用。

就食用而言,因为大叶芹自有一股独特清香且有凉拌、肉炒、包馅等多种吃法,深受山区人民和食客的喜爱。我们去老平坨,会事先带了肉馅和饺子皮,先登山采菜,晚上一定会在小赵家包大叶芹饺子。傍晚,就在小赵家干净利落的院子里摆开桌子,大叶芹饺子、凉拌大叶芹、肉炒大叶芹、山野菜蘸鸡蛋酱;小赵家养的刚捞上来金鳟鱼做成的生鱼片、红烧中华鲟,几位挚友,一大桌子美味,清风徐来,蛙鸣阵阵,喝酒聊天,那真是惬意无比了。

小赵是谁?小赵是我们的一个朋友,当地人。现在说应该是五年前滨海领大家来老平坨爬山时认识的。那天晚上就在小赵家吃的饭,在她家院子里露营。说起来这小赵经历很有些坎坷。从本溪小市某村嫁到沙堡后,与丈夫白手起家,修了鱼塘养殖虹鳟鱼和中华鲟。小俩口肯吃苦,又能干,养鱼很快就养出了门道有了效益。小俩口感情还好,小日子过得经红火火的。可真应了那句老话,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儿子楠楠只有三岁时,小赵的丈夫患上脑瘤,一年之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后撒手西去。28岁的小赵领着四岁的儿子只能把这个家硬撑起来……

我们大家喜欢小赵,不仅仅是对她身世有同情,也对她坚强的性格,乐观的心态很喜欢,甚至很佩服。认识她以后,每年都会来老平坨这里登山,小赵家就成了我们的根据地,堡垒户。小赵就象是我们自己家的妹妹一样。

夏游老平坨,峰顶高山草甸无边的蒲公英花海是绝美的风景。蓝天白云之下,遍地的黄花绿草,女驴友来此,少不得多带几条裙子,叽叽喳喳地在树林里换来换去,再跑出来拍照。站着拍、坐着拍、卧着拍,躺着拍,忙坏了摄影师,乐坏了领路人,引得一旁悠闲吃草的牛儿不时“哞”地叫上一声……

登了高山,赏了美景,山下还有节目。山脚下有小溪自在清流,水清见底,可以洗脸甚至擦把身子。洗去脸上的风尘,洗去上山的疲惫。大山脚下,回荡着潺潺的水流声和大家朗朗的笑声。

秋天自然是收获的季节。老平坨一带蘑菇多。除了常见的榛蘑、草蘑、趟子蘑以外,运气好的话,还会采到山珍猴头蘑。你说新鲜的蘑菇炖笨鸡,那味道,你懂的。

这么好的地方,昨来啊?自然得说清楚,还要附上地图。自驾从沈阳出发,115公里,行车2小时,桥头下高速,走思山岭方向,三台子村右转向南走北瑷线,过苑家堡子1.3公里转弯处就是小赵家。登山可找小赵带路。我说的多条线路包括大小平坨,还有穿心洞探洞,都没问题。而且,可以先预定好下山想吃的饭菜,小赵家人自会给你准备好。或者买鱼也行啊 ,小赵的鱼塘是流动的溪水,养的是冷水虹鳟和中华鲟,品质好才有美味。从观赏红叶的关门山或者洗温泉的花溪沐到小赵家不过二十几公里,开车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

小赵的手机:15241434930,哪位朋友去之前,请提前联系她哦。

采猴头的小赵

在小赵家包大叶芹饺子

从小赵家鱼塘刚捞上来金鳟鱼和中华鲟

在小赵家做金鳟鱼生鱼片
那山    那水     那人

上桌子是这个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