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赶紧返征品佳肴
中秋节日快乐
               --静观无声微信回复凌波子

2016年9月16日,礼拜五,晴,中秋小长假。
    上面的一段打油诗是9月16日(阴历八月十六)我徒步30公里后,在微信上发了一组照片后写的自己当天的一点感受,下面的诗是微信好友“静观无声”对我的微信相册的评价,谢谢静观无声以及我的所有微信好友。
    我的徒步周记反映的是我的心情,我的徒步相册描述的是我的徒步历程。
    中秋小长假,过节又休息。秋风渐起,开始进入一年中户外徒步的最佳季节。其实,一年来,每周都没有闲着,但进入秋天,更应该远足户外。一大早,背上行囊,踏上开往药林寺的汽车,开启了我独自徒步、探访七岭山脉系列之程。
    七岭山脉是阳泉境内峰峦的五大干支之一,也是友友们活动比较频繁的路线。七岭山脉在平黎公路以西,西段从平定冶西经郊区向寿阳县延伸,南部则从平定张庄进入昔阳。
    今天我规划的路程是:从张庄下马郡头,翻越支锅石岩、莲花山、尖山到达风火岭,再沿昔阳北渡河西水东调河槽,经北南沟、土岭头到达桃叶坡,翻越鞍山,最后到达神峪的庙垴。计划要走完七岭山脉系列中的
支锅石岩、莲花山、尖山、马鞍山和庙垴等大小五个山头。其中,较高的山峰为莲花山1087米、庙垴1108米。最终由于时间关系,在距庙垴1.5公里处止步返回,已经看见庙垴山顶的神庙,可惜时间来不及了,也算是一点遗憾吧!
    下马郡头是今天徒步的起点,下马郡头、上马郡头相隔1公里,原来是一个村“马郡头”,后分开了,传说以前有部队在此下马,故名下马郡头。这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乡村,南川河从村庄中间流过,村民们分住在小河两边,勤快的人们在河边洗着衣服。好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小河东边是规模不小的三圣庙,西边是菩萨阁,菩萨保佑着着一方水土的村民们平安。和村里面人交谈,明显感觉到这里民风淳朴。都是菩萨保佑的。
    一路攀升,很快进入
支锅石岩山顶。从支锅石岩向西是巨龙蜿蜒的毛家山,向东仿佛看见了盛开的莲花山。山顶的玉皇庙、牛王庙、八仙亭呈三角之势,相互映衬,浑然一体,相得益彰,蔚为壮观!此处的牛王庙是最高处,八十一个台阶就是通往顶峰的山路。

沿着昔阳著名的西水东调河槽,向莲花山走去。西水东调工程师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重大水利工程,在大多数人眼里,在平定、昔阳交界处的207国道上,有一处渡槽的断桥,上面有“昔阳”两个大字,钢筋混凝土桥柱上面是宽宽的河槽,远看很壮观,但桥的东边一直没有连过去,全线没有贯通,就成了现在的"断桥",这也是40年前历史的痕迹。其实,这只是西水东调工程的很小的一部分,今天我徒步了西水东调工程的一段,约10.5公里。在昔阳,有一条西水东调徒步经典线路,从毛家大院到石亭水库、殷家庄、武家庄,然后从崇家岭、陡川关、台沟、关山水库,到达庞家峪。明年有时间,去昔阳专程走一走这条线,今天不能西进西水东调线路,而要向东按计划继续探寻七岭山脉。
    今天走过的10公里西水东调线,渡槽还在,里面虽然大部分长满野草,但渡槽的墙体、槽底、桥拱、桥柱,都比较完整、整齐,虽然没有启用,但确实是一件高质量、高水平的建筑工程。我在渡槽上,一边走,一边想在四十年前,这里是一个什么样的热火朝天的场面。。。
    由于一直在缓慢提升,莲花山已近在眼前,莲花山和周边的大部分山脉一样,没有什么很特别之处,附近的尖山、莲花山就像莲花的叶子一样相互连着,此起彼伏,而莲花山是这一簇列山脉中的中心最高峰。我在山脚下的莲花亭里略作休息,喝了点水,碰上两个山下先掌村的来莲花山游玩的学生,我说一会我要上莲花山山顶,咱们一块去吧。她俩说,我们一休息,十来分钟就跑到莲花山了,但从来也没有上去过,今天也不去,你自己去吧。年轻人就这么任性!
    绿绿的荆棘,黄黄的山岩,一会一个蜘蛛网
这路没有费多大劲就爬上山顶。
    山顶之上,一览众山小。绵延的渡槽、弯弯的梁庄和早已甩在身后,刚才歇身的莲花亭好小,只清楚地看见它六面斜坡顶以及六个飞掾翘上的亭角。莲花亭下面是一片片琉璃瓦顶组成的院落,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风火岭神庙。
    风火岭在张庄村北,与莲花山一脉相承。在风火岭里建有风火岭神祠,平定、昔阳附近八个村庄共同供着庙里的菩萨。
风火岭神祠建于金代,里面有两个神祠,西面是风火大王庙,东边是观音菩萨庙,两个庙中间是风火岭钟楼。两个庙共用一个钟楼,不多见,在我走过的200多个寺庙里,这是第一次见这种布局。
    从风火岭出来,有一条水泥公里直通山下,我选择了旁边的一条土路,直接向下。徒步在外,有时候,放着阳光大道不走,却要走羊肠小道,是不是自找苦吃,哈哈,着也许就是徒步的乐趣之一吧。。。
    穿过玉米地,直接来到了207国道的昔阳渡槽上面,由近到远,再一次看渡槽的河道、盖板、两边的护栏、石拱、桥柱,制作之细致、结构之合理、规模之恢宏,我也是醉了!看看现在,想想四十年前那个年代,从内心还是为它要点个赞。。。。。。
    张庄水库的清波荡漾和绿树倒影、莲花山生态园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北南沟的连片大棚,凸显出这一带的生机勃勃。横跨207国道,从北南沟经土岭头,进入那传说中曾经是桃叶满坡的桃叶坡。而今,桃叶坡还在,那满山的桃叶早已不现。桃叶坡三面环山,一面是沟,以农业、石材加工业为主,桃叶坡离今天我的目的地终点神峪还有十二公里。
    从桃叶坡直上马鞍山,稍有一点提升,山上一片荒芜。我在荒草丛生的山顶苦苦寻觅,终于找见了山顶的山神庙,庙已经破落的只剩下四壁和屋顶,屋顶从南向北裸露在外的圆柱木质房掾,坚挺地伸向远处,仿佛在述说着它的坚强,更显出这座古山神庙的一种独特的凄美。这是一座清朝时期的古庙,庙里东西墙壁上有两块碑文,庙里以前应该有凿有山神佛像的石壁,如今,石壁在,但石壁上只留有石窑佛像的影子。马鞍山上的石头坚硬细腻,呈白灰色,以前的石佛一定很漂亮的,可惜。。。在阳泉地区,庙宇很多,佛像也不少,但石佛不多。除去乱流的开河寺和北茹的石壁、石佛,今天在马鞍山顶佛像的石佛遗迹算是一个意外收获了。
    我原来以为山神庙很孤独,到了后面发现一群山羊,桃叶坡的羊倌乐悠悠的让山羊满山乱跑,好潇洒!数百年的古庙不再寂寞,阿弥陀佛!
     马鞍山下来,离神峪越来越近了。神峪是一个建在庙垴山山脚下的很有趣的村庄,山顶建有古庙。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了,一边休息,补充点水,一边观察一下周边的环境,调整调整节奏和方向。庙垴山顶的古庙已经清晰可见,这里离神峪最多1.5公里,再上1108米的庙垴山,来来回回,至少得3小时,从神峪返回桃叶坡,再到官道沟还得十四、五公里。时间紧张,继续前行,登顶庙垴,哪就太晚了,晚上回去还要看十六的圆圆的月亮哦。
    我休整片刻,看着抬腿可上的庙垴,也是今天计划中的第五个七岭山脉山峰,很不情愿地返回。神峪、庙垴,择日我会专程拜访的!
   沿着桃郭线,顺利到达官道沟。官道沟是张庄地区一个比较大的交通枢纽,南来北往的车辆很多,很方便我就坐车返回,结束了我中秋小长假的第一个远足计划。

全程用时9.5小时,徒步29.7公里。是2016年单日徒步距离最长的一次户外徒步。

下马郡头:典型的乡村

雾蒙蒙:最远处、最高点就是莲花山,旁边是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