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在论坛里看了驴友们一些靖安县九岭尖穿越的帖子后,自己从来没有玩过山地穿越,就萌发了亲自重装穿越九岭尖的想法。利用国庆期间休假的机会,也避开人流涌动的热门景点,认真研究前辈的穿越GPS轨迹和GOOGLE地图,确定好路线后,约上好友开启九岭尖穿越之旅。一行共3男2女一共5人,均为无太多经验的新驴,两台车,SUV和五菱荣光。后来发现如果是底盘低的车真没法到达毛公洞钨矿下山点。考虑到国庆期间前期阴雨的天气,我们决定在10月1日下午出发,晚上住在九仙温泉附近,10月2日一早从白沙坪上山到达九岭尖,10月3日在钨矿老五班下山完成穿越。
  • 恋空acho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早于国庆一个星期就开始准备装备。55+10升户外背包1个,2人四季帐篷1顶,防潮垫1个,一张垫布(搭建帐篷时垫在下面),睡袋1个(后来居然没有使用),冲锋衣、军裤和登山靴(白天短袖和速干裤,早晚防寒),小锅1个,方便面2袋(只吃了1袋),固体酒精2盒,火焰喷枪1套,水袋1个(装了2.5升水),矿泉水2瓶(共1升),户外dao1把,手电筒1个,登山杖2根,大面包2个,士力架4根,对讲机1个,充电宝1个。除了穿戴在身上的,背包总重量37斤。觉得有些恐怖。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10月1日下午2点,我们两台车在省行政中心集合一同出发,从南昌西上高速,走昌铜高速,上富下高速,然后沿着省道继续前行,这段省道20多公里,路上很多大货车,路面比较差。总行程2小时,120多公里,在下午4点多到达奉新县九仙村(晚上住在朋友在九仙村的避暑度假房)。4点多到达后,无事可干,就在九仙温泉泡脚,5元一位,比较原生态,温泉属于初期开发阶段,整体环境也比较古朴,温泉村到处都是南昌人,很多南昌人在此避暑休闲。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晚上吃完晚饭,住在省道旁边的颐寿村,这是朋友买的避暑休假房。奉新县澡溪乡九仙村附近有很多这样的度假村,无产权,只有使用权。很多南昌的老人在此购房,避暑养老。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号上午6点起床,做面吃早饭,附近几乎没有早餐供应,偶尔有,品质也很糟糕。考虑到下山点离九仙村行车有15公里左右,且其中7公里是非常不好走的砂石泥巴路,我们计划先把1台车放到毛公洞钨矿下山点,下山后可直接坐车回九仙村。两台车7点不到出发开往毛公洞,走省道8公里经过靖安县中源乡,然后进入通往钨矿的砂石泥巴路。这条砂石路非常不好走,路面坎坷,到处是坑,车辆地盘多次触底,由于前期下雨,道路还非常泥泞,车辆轮胎屡次打滑,朋友的五菱荣光车陷入了泥坑,好容易才脱困。如果是一般底盘低的小车可能无法继续前行。烂路走了近40分钟才到达毛公洞钨矿厂部。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在毛公洞放好车后,5人共乘1辆五菱荣光前往靖安县白沙坪度假村的登山口。继续走烂路回到省道,然后省道15公里到白沙坪度假村。一直到早上9点多才开始登山。白沙坪度假村海拔900米左右,登九岭尖海拔1790米,海拔上升近900米,大家看着大量的装备,心里非常忐忑。真正的登山开始了,从白沙坪度假村上山,经过钞关,路过寒婆坟。九岭尖,我们来了。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一路都是陡坡,由于我们从来没有重装登山经验,一路上累得不行,体力跟不上,行进速度比较慢,边走边歇息,吃干粮午饭,一直到下午1点多,才登上高山草甸的边缘地带(第一个发射塔),心里明白天黑前估计无法到达九岭尖。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2016年国庆九岭尖穿越之旅 天黑前无法到达九岭尖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山上正在搞风电建设,配套建设新建了一些供工程车使用的砂石路,把穿越的路径截断多次,让我们很多次找不到路,花费大量的时间重新回到既定路线。后来根本就找不到路径了,只有沿着砂石路走,最终没能在天黑前赶到九岭尖,就在砂石路的旁边露营休息。一位女旅游由于准备不足,没有穿合适的登山鞋,现在两个鞋都脱底,用绳子捆扎后继续前行。
                         风电施工,道路中断,最终走上工程砂石路,已经是下午4点,施工导致产生了很多峭壁,下到砂石路的过程都异常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