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云南,时光穿越

不知道从何时起,

就对云南这个地方莫名的充满向往,

也许是它的美誉远赴盛名;

也许是它的古城柔情似水;

又或是因为它存在着一处处世外桃源,令人神往;

亦或是因为我们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中束缚了太久,

我们渴望挣脱,从心起航,感受行者中眼中最美的云南,

当我们下定决心想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时,

我们已经走在路上了…

关于行程安排——路线指导——花费明细——交通路线——住宿指南

一、行程安排:

day1:游丽江大研古镇——木府景点——大研古镇夜景——入住客栈

day2:重走茶马古道——参观纳西村寨民俗——游拉市海湿地公园——入住客栈

day3:游蓝月谷—征服玉龙雪山——逛束河古鎮——入住客栈

day4:观虎跳峡——游独克宗古镇——访松赞林寺——夜游龟山公园大佛寺——入住客栈

day5:游普达拉措国家公园——返回丽江古城——入住客栈

day6:出发去大理——逛大理古城——欣赏古城夜景——入住客栈

day7:骑车环绕洱海——晚上做火车返回昆明

二、路线指导:

如果旅友们计划到云南的时间大约为一周时,又想要游览丽江、香格里拉、大理这三个地方时:

我建议旅友们整个行程游览的先后顺序可以是:丽江——大理——香格里拉

(或者: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两种顺序。

主要是因为云南属于云贵高原地带,这三个城市的海拔高度有所不同,

大理平均海拔大约1800米左右,丽江平均海拔大约2400米左右,

而香格里拉的平均海拔是最高的大概有3600米左右,如果去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时,最高海拔可达4300米。

因为对高海拔适应能力的不同,不同身体素质的旅友可能会出现些许高原反应,

所以,这样的行程路线安排是为了让大家对海拔上升有适应时间,

避免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影响行程。

(附本次云南旅行路线地图供参考)

邂逅大研古镇

丽江古城

停下腳步,在空旷的時光里,

把心留給自己,希望你也在這裡;

正如最初的梦想一样,

我认为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尽管有時候結果不尽人意。

只要花更多的心力去做時间的旅行者,无论結果怎么样,

过程必定是享受的...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

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

这座滇南小城淳朴而热闹,静谧而久远,青砖白墙堆砌着这座古城的历史。

来到丽江古城的每位游客都需购买一张古城维护费,票价80元,在接下来的行程中,

只要去木府或玉龙雪山景点时,都需要出示票据。在古城南门的入口处或古城内的客栈,

都可以买到维护费票据。古城内有多处标识建筑:木府、大石桥、四方街、黑龙潭、

大水车等都是各位旅友必去景点。

来到古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先品尝这里的特色美食喽,于是跟客栈飞哥推荐了过桥米线,

于是我们沿路扫描终于发现了这家店,虽然过桥米线是我第二次品尝了,但它的味道依旧难以忘怀,我们住在飞哥的自由生活驿站,院子很宽敞,环境很好,主要是飞哥人很好,也是朋友推荐的,吃喝玩乐推荐得很不错,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等待了5分钟左右,店员端上来各种材料,需要我们亲自动手把佐料按照熟易程度先后添加到浓浓的汤底里,然后等待片刻,便可享用美食了,这就是最传统的过桥米线的吃法。

享用完美食后,我们战斗力瞬间提升到100%,迫不及待的展开对古城的各种拍摄,

一路上不断用相机抓拍古城的各种瞬间,不断惊叹古城的美艳:

我每天的生活过的一样,前天和昨天一样,昨天和今天一样,日复一日的,按部就班无所事事。

我只要一闭上眼睛就能想到我未来十年的样子。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北京青年》

《北京青年》电视剧的取景地点之一,一部对我至今影响很深的电视剧。

剧中是四个堂兄弟,为了理想,为了青春,冲破束缚去寻找他们自己认为有意义的生活。

我认为青春不单指年龄,而是一种状态,每天静止在固有的状态,没有激情,没有精神追求,

想想这样的人生价值何在呢。或许,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让生活过的更有意义一些,更加快乐一些。

用积极的人生态度,把被动的人生变成积极的人生,不要等到老去的那一天才想起自己多年前的梦想,

因为曾经的胆怯、懦弱而最后变为一声叹息。

我想,这是该剧给我最深沉的思考。

这座滇南小城淳朴而热闹,静谧而久远;

青砖白墙堆砌着这座古城的历史,

在凹凸不齐的石板路上,仰望湛蓝的天空,

我们犹如触碰着时间的年轮。

随着脚步,慢慢的感受古城的魅力,

纳西风情的古朴,东巴文化的象形文字仿佛在讲述着这座古城的历史:

逛了2个多小时,我们发现大研古镇实在太大了,而且石板路纵横交错,

如果方向感不强的人很容易被绕晕的。

大概下午16点左右我们决定购票参观古镇里最大的一户王府:木府。

听过木府,也是因为《木府》这部电视剧才得知的,对它也是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木府素有“北故宮,南木府”的美誉,这座王府佔地面积巨大,富丽堂皇,

简直可以堪称紫荊城的皇宮了。

透过背影,哥是在讲诉淡淡的忧愁,还是遥看蓝天白云,心里若有所思呢?其实,我自己也忘了...

在木府里一路听着当地的导游讲述着木府的传奇,

一路不断游览行走,来到了木府的后花园,

登上土司木府后花园的半山腰,

可以俯瞰三分之二的大研古城景色,

青砖白墙,蓝天白云,

此刻此景令人心旷神怡;

置身在灯红酒绿的夜景中,仿佛所有来自远方的旅客,来到这边瞬间得到了解放,

要是有一场未知的邂逅,就更完美了。

看着这一切,心想:人的一生原本要往一个地方走,为什么我们要走得那么快呢?

吃货的世界里,还是期待各种美食小吃的,赶紧给各位看官上几张:

重走茶马古道+了解纳西村寨民俗+游拉市海湿地公园

茶马古道

早上9点30分从古城出发坐车到拉市海湿地公园,大概20分钟左右到达了拉市海。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区。

目前从古城到拉市海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只能选择拼乘拉市的面包车或双排微型车才能到达。

很开心在坐车的过程中结识了来自重庆的靓妹子:娟子,由于我们接下来的行程都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决定一路结伴同行。旅途的乐趣之一,你无法预料下一秒你会遇到什么事,

认识什么人,与什么样的人成为朋友。

開始的行程项目是坐当地滇马重走一段茶马古道,一路向山而走。

说实话,之前坐过的马,还没见过这么小的,

这是当地的滇马,专为走这种山间小道而存在的。

以至于我把这马发上微博后,朋友都调侃的问我骑的是驴还是骡,

我无奈的回复他们:你们的眼睛长哪去了,明明是一匹骏马,只是个头小了点。

穿梭于树林小道中,当时有点不忍这滇马驮着我,一路摇摇晃晃,

而且走在有点颠簸的石路上。好在最后还是顺利将我们驮到山顶。

我们站在小山顶俯瞰拉市海,远眺玉龙雪山景色还是相当壮阔。

然后休息20分钟后,还是坐着滇马原路返还晃到纳西寨子。

午餐过后,我们开始往今天最期待的拉市海湿地公园出发,徒步大概15分钟到达了湿地公园,

一见到拉市海入口,我们惊呆了,有些失望。环境不仅有点脏乱,远观整个湿地公园景色很一般。

后面有拉回一点好的印象是我们品尝到在湖中心卖的烤鱼,味道不错,

然后站在湖亭中间眺望拉市海,才能感受到拉市海独特的景观,湛藍的天空与碧綠的湖水相融。

征服玉龙雪山+遇见蓝月谷+游览束河古镇

蓝月谷

今天是我们此行最为期待与最兴奋的景点:征服玉龙雪山——游蓝月谷——束河古镇。

今天7点50左右就早早到前往预定好的地点集合坐车去玉龙雪山。

从古城出发到玉龙雪山的路程大概有20几公里,车程也要45分钟左右。

在今天我们遇见最有爱与最有活力的导游:兔子姐姐。

在她绘声绘色的介绍下,我们对今天的行程充滿期待。

上午的第一个景点是游览蓝月谷。

蓝月谷真的是美到爆的一个景点,清澈见底的湖蓝色的水,相当奇特。

后来,我仔细观察发现湖水之所以是蓝色的,是因为湖水本身清澈见底,

再者湖底下是湖蓝色藻泥的缘故,从而透过清澈的水面可以看到湖蓝色的藻泥映在湖面。

随着地势高低一路顺流而下,站在下游仰望蓝月谷,犹如置身仙境,美到让我们惊呆了。

一路顺着河岸前行,我们发现蓝月谷湖水的蓝色,分为三种程度不同的蓝:

有湖蓝、湛蓝、浅蓝,非常的神奇。

在玉龙雪山的映衬下,蓝月谷显得格外漂亮,犹如一个世外仙境。

玉龙雪山

大概中午11点30分左右,我们集合出发到冰川公园大索道准备乘缆车飞奔4508米的玉龙雪半腰处,

玉龙雪山位于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而且也是丽江人心中一座神圣的雪山。

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而现在对游客开放的最高海拔是4680米。

此时我们的心情既兴奋又有点担心会出现高原反应。

一切都是未知数,才显得格外刺激。

坐缆车直线上升,不断刷新了我人生新高度。大概经过15分钟左右,我们达到了4508米处,

意想不到的是,从下缆车的那一刻开始,我一点高原反应也没有,

心想明年我岂不是可以去西藏挑战新的高度了。所以心情既兴奋又开心,然后心里暗下决心,

我一定要爬到4680米高处,挑战自我,征服玉龙雪山。

一路攀爬栈道,緩慢而上,看到积雪跟岩石共生的佇立在跟前,此刻远眺高处皑皑白雪,

兴奋之情难以形容。为了让自己能量始终保持十足,我们时不时的吃着巧克力跟士力架,

为的就是有充沛的体力攀登到最高处。

不过在沿路攀登栈道的过程中也看到了很多人出现高原反应,要嘛瘫坐在栈道上,要嘛狂吸氧气瓶,

不幸的是同行的达哥也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最后连我带的氧气瓶也吸光,

好在我没出现高原反应,不然就惨了。

面对这样一座着神圣的雪山,湛蓝的天空与雪景相互交融,

我心想是要经过多少年的时间轮回与沉积,岩石才能与白雪共生在这里;

又该要经过多少年的轮回,这座雪山才能伫立于此,

接受数以万计慕名前来的人,虔诚地膜拜。

经过了长达二十多分钟的攀爬,终于,我们登顶至4680米高处,刷新了人生新的高度。

那一刻,相当激动。面对着神圣的雪山,此刻,我感受到自己是渺小;

站在此处往四周观看,仰望玉龙雪山主峰白雪皑皑,

蓝天与雪景相互交融,美到令人窒息。

我不经感叹此时登上的这座雪山可能会是我这一生中登上的最高峰时,

内心犹如巨浪汹涌澎湃...

在4680米处大约逗留了十几分钟,考虑到同行的达哥出现了高原反应,

我们就匆匆下栈道排队等候坐缆车下山,虽然有些不舍,依旧兴奋不已。

接着在山脚休息片刻等同行人集合后,就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束河古镇。

大概下午14:30分左右,我们到达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游客人相对比较少,商业气息相对比较少,

多了一份古镇的淳朴,相比大研古镇来说束河古镇规模虽然小,但古镇的历史比较悠久。

对于喜欢尝试各种小吃的我们,由于上午攀登了玉龙雪山,体力有些消耗殆尽,胃口也有些不佳,

所以,此刻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所以,面对着这诱人的烤肉串,

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在精神世界里“享用”它了。

东巴许愿风铃台,传说将愿望写在风铃背面,落下署名,以真诚的心将风铃悬挂此处,就会梦想成真。

成千上百个许愿风铃,悬挂于此,又有多少旅人携带美好愿望前往此地

但愿所有人的梦想,总有一日都可实现。

也许,人们需要怀揣信仰,一路不断前行;

看准了方向不懈努力;也许,我们离梦想,就会更近一步。

大概用了40分钟时间,我们不断的用镜头记录下束河古镇的风情万种,

在脑中不断的刻录古镇的影像,

希望,终有一日回想起来,束河古镇给予我的是一部完整的纪录片形式。

最后,我们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车上休息,等待返回大研古镇。

我想,今天满满的行程是痛并快乐着。

我们需要的是大好的慢时光...

观虎跳峡+游独克宗古镇+访松赞林寺+夜游龟山公园

虎跳峡

这一天的目的地是我们向往已久的圣地——香格里拉,说实话在没来这之前,

香格里拉在我印象中仅仅是一个绝美景点圣地的代名词。

来了之后,我才发现香格里拉是对原始大自然生态完整性的热爱以及对宗教虔诚膜拜的象征。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得相对比较满,要游览三个景点。

早上7点50分,我们就乘坐事先预定好的车从丽江古镇出发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前往香格里拉的第一站:长江第一峡虎跳峡。

虎跳峡地处丽江市与香格里拉市交汇处,横穿与哈巴雪山与玉龙雪山之间,

素有长江第一大峡谷的美誉。海拔高差有3900米,以雄、险、奇、峻、闻名于世。

虎跳峡给我的的第一感觉就好比大自然神奇的创造力给予了人类一份惊奇大礼;

气吞山河的壮举,唯有亲身来到,方能感受。

惊奇总是不约而至;

气吞山河的虎跳峡,耸立在峡谷中,

湍流而下的江水,犹如在讲述着历史长河;

站在观景台的最高处,俯瞰山河时,

你会由衷的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人生纵有风光数十载,也不抵大好河山的壮阔。

独克宗古城

用完午餐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前往到下一个景点——独克宗古城,也叫“日光城”古镇。

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一个有藏传佛教特色的古镇,车送我们到了龟山公园的月光广场,

我们需要沿着一百多个阶梯爬到大佛寺上,这边的海拔大概有3600多米,

有些人会出现些许的高原反应,所以,爬阶梯时要缓慢,切莫太急。

由于,这边是佛教圣地,所以在寺庙内禁止拍照,

各位旅友前往香格里拉的所有寺庙参观时不能触碰这个忌讳。

大佛寺最为著名的就是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

当时我们4-5个大汉都没能把它转起,幸好后面又来了几个大汉才一起将其转起

,一般男士是转5圈,女士3圈,在转的过程中默念六字箴言,

与虔诚的旅友们一同转动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祈祷許下心願,我们就不虚此行了。

娟子与转经筒的完美融合,相当抢镜。

葛丹松赞

参观完大佛寺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区: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

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不过,乍一看,真真得蛮像布达拉宫。

参观松赞林寺时,一路有导游会向我们讲述关于松赞林寺的寺庙特色、历史沿革、典藏文物等等,

收获颇多,相当精彩。在松赞林寺我认为有两个奇特的现象,

第一个就是寺庙上空有上百只神鸟不断盘旋跟停留,相当神奇,我猜是这寺庙具有灵性吧。

另一个现象就是大殿内有108根柱楹,巨大无比,相当壮观。

神秘而久远的藏传佛教圣地——松赞林寺

盘山而起,耸立在山腰之巅,

上百只神鸟常年盘踞在寺庙的上空

犹如是这座千年古寺的守护神

顺着阶梯一路而上,从高处俯瞰远方,

白雪皑皑的高山相互接连,与古寺遥望,神秘而壮阔

或许,是因为佛教信徒对宗教的极度虔诚

才能筑造起這座令人崇敬的千年古寺。

站在古寺的最高处远眺对面的梅里雪山、哈巴雪山,上空神鸟不断在盘旋。

此时的我们,犹如一个道地的藏传佛教徒,远眺雪山,嘴里不停的念着四字经文,

对这世上的一切充满的了无限虔诚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