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逍遥翻越天山伊昭线

早上在石河子美利达车店集合出发,感谢前来送行的骑友还带了路上要用的必需品,骑友们一路相送到143团才依依不舍的分手,听到骑友们祝福的话心里热乎乎的。    前进,出发。虽然只有2人翅膀、逍遥,但内心热情高涨。
    此行线路主要是骑行伊昭线由石河子出发-独山子卡子-乔尔玛-那拉提-新源-巩留-特克斯-昭苏-伊宁-赛里木湖-精河-乌苏-石河子。
   大美新疆在天山,伊昭公路翻越整座天山山脉,要骑行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道路险峻,弯多路陡,两侧悬崖深涧,最高峰为白石峰傲然挺立,海拔有3000多米,山顶上风很大很冷,因为险峻,冬季是封行的,但夏天一路风景秀美,处处是美景,仿佛穿行在白云之上。伊昭公路只是古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

(一)  骑行的第一天晚上住宿天山庄园,现在重新盖的新楼装修了一下,价位也高了。30元住一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吃过饭转转101国防公路的终点路口顺路在爬高俯视一下巴音沟,看看明天要开始走得天山路,天给力风光无限好。晚上和克拉玛依的2位老骑友商量一起同行,结果不同意,说10码速度110公里一天就到乔尔玛的,眼神那种蔑视的神情,感觉我们太弱爆了,undefined。我们无语再转转去,到我们放车的地方看看他们满地在充电的电池明白了。   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开始独库线骑行,走过几次心里有底。路上有几处卖玉和观景点都可以扎帐的。上坡不到7公里,回首看看盘山路,翅膀说自己真佩服自己,连续10公里的下坡她乐坏了。一口气到了守望天山,拍照留影偶遇阿拉尔独行来的骑友木鱼,骑友见面第一句话就是还有多少上坡,undefined翅膀说还有11公里后一路下坡到独山子。通过交谈帐篷坏了扔了连防潮垫玉溪莫咯盖隧道时掉了,里面黑而且车多没有敢捡,计划骑行回常州老家去,太佩服了。一路骑行到乌兰萨德克道班,看看时间还早,但是乔尔玛今天是到不了,太晚了下坡危险,哈希勒根隧道和世界最高的防雪长廊拍不成相片了,翅膀去道班商量,道班是独山子建设的,都四五年了还没有完工,里面干活的工人不错让我们跟他们一起住空旷的停车场内,他们在东头打着地铺住,我们在最西头拿出喜欢给的塑料袋在地上先补好再扎了两顶帐篷。道班有气派跟奎屯河域管理站是天壤之别,这是独库线泥石流最多的地方,一般都是这断路而禁止通行的。出去在奎屯管理站看护人开的饭馆吃了揪片子,真实惠肉多面多,在外面从没有吃过这样经济实惠的可口饭。拍拍照回来一看有来2位昌吉的大学生骑友,50多元的帐篷,过了一会又来2位口内的骑友,没有帐篷睡垫只好返回到离我们不远的饭馆住宿,明天和我们同行。

(二)第三天早上起来煮了方便面就着玫瑰给的小菜吃,真给力。路遇的骑友也到门口了,准备出发时发现扎胎了,我赶忙帮着补,让他们慢的先走。今天我们将走入乔尔玛翻越此次骑行的第一个哈希勒根大板,翻越世界上最高的隧道公路,相信这一路的风景秀丽,峡谷遍布,苍松翠柏,让我们震感流恋忘返。
       乔尔玛位于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的相汇处,这里地势险要,一桥架通南北,风景优美,南北与哈比尔尕山和阿布热勒山的冰川纵横交错,形式各样的冰斗、冰碛、冰舌、冰湖、冰谷等。冰岩跟前还有野花、雪莲花绽开,花与冰相伴,更显得雪莲的高贵光洁。
     乔尔玛”,新疆语指没有牛羊去过的地方,代表着干净、没有污染,象征纯净、圣洁。 这地处喀什河上游,山峦耸峙,河谷狭长,云雾缭绕,风景幽深。连草木的绿色也好像被隐藏起来,有一神秘而不宜的美。这里还有为筑路牺牲的168位官兵守墓的2014年全国十大模范陈俊贵和乔尔玛烈士纪念馆。乔尔玛烈士陵园内,一座纪念碑耸立在群山环抱中,128位筑路英雄永远守护着天山公路。

(三)骑行第四天被牧民忽悠住在乔尔玛下的蒙古包,早上出发结账时才知道旅游景点的个别牧民看似纯朴其实奸诈无比,宰人不含糊拉客是一个人最后走时收账的是父亲,先前讲好的都不算数,无语。
     今天要翻越一座吾拉勒山到达那拉提,那拉提,蒙古语 "太阳照耀的地方"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山中风雪弥漫,军队疲乏不堪。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似锦的莽莽草原,这时云开日出,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面积 4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 1800米,也被称为是“空中草原”。那拉提位于G217和G218的十字路口,一路辛苦骑行终于在雨中赶到。
       感谢奎屯骑友西域雪和爱人自驾巴音布鲁克,偶遇我们特意在前方宽敞处等我们将自己带的为数不多的食物补给我们,酷热的天气一路40多公里的上坡有甜美大西瓜吃太爽了真是雪中送炭暖人心。

(第五天骑行计划那拉提---新源---巩留。早上我和宋牛牛继续劝导他们四人跟我们走伊昭线去,结果2对搭档都是各有一人有伤,他们商量好陪同到新源搭班车去库车。早上一路顺风捎带下坡,真过瘾,宋牛牛乐坏了。一路看美景,时间过的真快,到了新源和骑友们分开后,继续前行。风不知道啥时间变了,逆风累呀,快9点了看看还差8公里左右才到县城内,牛牛罢工了。在路边找了几个地方都不理想,后来看见一个工厂让她到去里面找门卫商量看看能不能驻扎在里面安全些。门卫人真好带我们到他们宿舍去住了,愿好人一生平安。今天是骑行以来路程最多了一天,码表显示190公里。

(五)骑行第六天巩留县到特克斯八卦城,今天要骑行约80公里但要翻越特克斯大阪。新疆特克斯县位于古丝绸之路北道,伊犁河谷乌孙山脚下,天山北麓西隅的特(克斯)昭(苏)盆地,“特克斯”准噶尔语意为“野山羊多”,蒙古语音译为“原野水源纵横”。县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座保存完好、卦爻完整、规模最大的八卦城。已被上海吉尼斯总部授予“现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八卦城”的城市。它还有十二项之多的世界或中国之最的记录。     特克斯八卦城最早出现在南宋时期,道教全真七子之一、龙门派教主“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向大汗指教了治国扶民方略和长生不老之道。他用三年时间西游天山,被途中的集山之刚气、川之柔顺、水之盛脉为一体的特克斯河谷所动。于是,他以这里作为“八卦城”的风水核心,确定了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从此,这里就成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
      喀拉峻大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厚,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有上百种优质牧草。

(六) 翻越天山骑行伊昭线第七天,昨晚半夜下起了中雨,早上还在下,牛牛听小四说特克斯要举办大型活动,想看完再出发昭苏,由于特克斯到昭苏才56公里,晚点出发没有事。吃过早饭雨没有停的意思,估计活动会取消,只好出发走吧。
    昭苏因出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天马之乡”,也因汉朝时著名的“乌孙国”而闻名,是新疆乌孙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都很丰富。有汉室细君公主墓园、历史变迁遗留下来的草原石人、富有传奇色彩的夏特古道、夏塔古墓群、吸引各地疗养者的夏特温泉、新疆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圣佑庙等文物古迹,夏塔鹿苑、库尔库勒德克水帘洞、昭苏大草原等自然景观。此外,昭苏县还因其丰富的资源而被称为“中国油菜之乡”、“中国褐牛之乡”。

(七)骑行第八天今天将骑行我们此次的目标伊昭线,由于当时计划去巴音布鲁克的,翅膀假请的不够,只好反骑伊昭线这样难度比较小些,到了伊宁翅膀还能坐车赶回家上班。
                                                     伊昭公路
  号称天山上生死穿越:全长 120 公里.一条山高路险,短距离内坡度大,360度急弯多,充满着未知和挑战,路段道路险峻,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谷。美丽的雪山,辽阔的大草原,蓝天、白云,满山遍野的牛羊,还有奔腾的昭苏骏马,一路风光、一路景。
  伊昭线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被喻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优美的公路之一。它全程一百二十多公里,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岭中,弯多路陡,十分险要。行走间,时常有碎石在眼前滚落,让人胆战心惊。山石峭壁连连之间的高山草场却鲜花蔓蔓。一路风景很美。白石峰是乌孙山山脊上的高峰,海拔3475米,山峰以磅礴的气势、变幻万千的气象、三峰连峙,近东西向排列.该峰峰区地势险要,四临陡壁,北坡为最,峰顶相对开阔.峰区突兀,灰白色灰岩裸露形成白顶、此峰由石炭系灰岩构成,远观呈灰白色,因而得名白石峰。
     也被誉为可以媲美独库公路的险峻与壮美,它是伊宁到昭苏的一条捷径。

(八)骑行第九天伊宁至赛里木湖。出伊宁市时偶遇霍城骑友孙斌,他也是第一次骑行回家,不熟悉路线,牛牛用手机导航出了市区走依清高速,小伙子骑行的快,没有想到他会在岔口等我们和 我们告别。一路骑行晴天白日热的骑行服湿透了,路边买的苹果没有特克斯的香甜,到芦草沟吃饭休息,牛牛买了一个西瓜带上了。芦草沟到赛里木湖56公里,在修路大车太多也不让人,小心翼翼的躲车和爬坡虽然很累人,但看到果子沟大桥时太兴奋了,喊了一个工地的工人帮我们合影一张,骑行在果子沟大桥上,旅途的艰辛疲劳忘得干干净净,看美景拍照。出了隧道赛里木湖就在左侧,一路走着看,原来的岔口都封堵了,路边的太多牧民摇手让住蒙古包吃饭住宿,终于在日落前找到我08年看好的地方扎帐住湖边拍晚霞。  今天途径素有伊犁“第一 景”之美称果子沟和果子沟大桥,果子沟风景秀丽,景观奇异,历来被视为新疆的名胜之地,它纵贯北天山,是312国道乌鲁木齐——伊犁公路的必经通道,也是 伊犁的天然门户。果子沟全长28公里,松树头,是果子沟的绝顶之处,北下直达赛里木湖畔,南下直入果子沟峡谷。
  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始凿山通道,曾架桥48座,全真派真人邱处机应成吉思汗之邀进西域路经此地,曾赋诗:“金山东畔阴山西,千岩万壑横深溪。溪边乱石当道卧,古今不许通轮蹄。清代林则徐流放新疆,进人沟中,感叹“如人万花谷中”,果子沟以野果分布广阔而闻名,药材资源也很丰富,自春至秋香草馥郁,野花烂漫,艳丽多姿。
  果子沟大桥的建成彻底结束新疆伊犁河谷出行难问题。这座大桥跨径360米,主塔高度分别达209米和215.5米,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并采用高强螺栓连接,安装精度控制在2毫米之内。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将为果子沟国家级风景区再添了一道美丽风景线。

(九) 骑行(第十天——十二天)赛里木湖——精河——乌苏——石河子。连续剧太长了九九归一,早点结束。回来一路下坡幸福多多,就是酷热难耐。敬请继续欣赏沿途风景。虽然地处寒冷的天山地界,但因为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终在这里被天山拦截成雨,所以赛里木湖拥有一个无比浪漫的称号: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古称"乳海",清代曾在湖的东岸设鄂勒著依图博木军台,即三台,因此又称"三台海子"。它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7公里,水域面积458平方公里,最深处91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2073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   当年成吉思汗从阿拉库里湖挥戈南下,穿过阿拉套山到达今天的博乐市。在赛里木湖饮马休整,筑台点将,检阅蒙古骑兵,继而开辟果子沟通道,征战伊犁,逐渐占领整个中亚。   赛里木湖的最佳游玩季节是每年的6月-7月左右,此时湖区周边碧绿的草原上有野花盛开,照应着雪山下的蔚蓝湖水,景色最为优美,环湖拍照十分不错。赛里木湖边终年不化的雪山主要位于西侧,所以从湖东区域拍照视角较好,正好可以拍到雪山下面有湖水的美景。而湖区周边的花朵也有各自的分布,湖北以紫花为主、湖西主要是黄花、湖东则主要是蓝色花朵,景致各有特色。另外,每年7月,湖滨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更使赛里木湖锦上花。“那达慕”大会有摔跤、赛马、刁羊、姑娘追等少数民族传统娱乐和物资交流活动。赛里木湖的天然景色与节日的欢乐气氛相交融,令人陶醉夏季,湖畔林茂涧清,草深花繁,辽阔的草原上,幕帐点点,炊烟袅袅,牛羊无数,骏马奔驰,构成了一幅粗犷深远的牧场风景画。
   晨光中的大部分湖水呈现出灰白色,但是在远处的湖山交界处,湖水是铁灰色,随着太阳的渐渐爬升,可以看到,湖水在由远及近慢慢变色,像泼墨的水墨画一样,铁灰色从远处慢慢的晕开扩大,又像潮水般的淹没到岸边,到了正午及午后,湖水又变成更加悦目的蔚蓝色和深蓝色。
    清晨陆陆续续牛马羊来赛里木湖饮水,饮马赛里木湖。
   感谢骑友漫步、肖涛、快乐、黎明到博尔通古迎接并补给大盘鸡招待。在金沟河路遇沈阳来的夫妻俩骑行改装的三轮骑游伊犁。夫妻询问了一些实际情况,通过交流     才知道他们是比较牛叉的夫妻,退休后就开始旅行,一月花费才1000多些,每次预备5天的食物,牛牛把自己的维C赠送给他们。真佩服他们的毅力平路平均一小时才7公里的速度。
                 我们的此次骑行活动也圆满结束,骑行1360多公里安全到车店。
                               谢谢关心我们骑行的骑友。逍遥翻越天山伊昭线 巍峨的白石峰

逍遥翻越天山伊昭线
远处是曾经多次骑行过的S101国防公路,一样美得让人流连忘返,就是都是石子路,泥石流经常阻断交通。
  • 柳河汀

逍遥翻越天山伊昭线
巴音沟卡子林管站,也是国防公路S101线的终点。

对面过来的公路就是S101线,右手公路是我们要骑行得独库线。
逍遥翻越天山伊昭线

独库奇景牛马羊转场和机动车同行。

远处就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防雪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