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在西撒哈拉梦一场天方夜谭

以前每次被问到“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如果指某个城市的话,我的答案一定是——卡萨布兰卡,因为这种情怀已经积累成某种偏执的情绪,就像笃信的穆斯林心里都有一个麦加。本来没有打算这次去摩洛哥,念叨的也是最喜欢的要留到最后,舍不得这么快就了却夙愿,然而一开始计划的目的地西班牙,没办法在北京送签,而我又没时间去上海,于是只能临时改计划,就隔着一道直布罗陀海峡,妥了,那就摩洛哥吧,择日不如撞日,把20年《北非谍影》的情怀梦,从遗愿清单list上划去。

然而其实这座白房子的城市并没有太多亮点,甚至大多数游客都选择匆匆看一眼苏丹哈桑二世清真寺就走,至于麦地那老城旁边那间Rick酒吧,也与那部电影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后来模仿电影里的内景,尽可能还原而已,这里并没有一个黑人弹唱“as time goes by”。毕竟当年那部电影是在美国拍的,并没有在卡萨布兰卡取景。

在西撒哈拉梦一场天方夜谭
       整个摩洛哥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能代表摩洛哥的城市,是菲斯!Fez,作为阿拉伯人聚居区的菲斯老城,是全世界保存最为完好的伊斯兰老城之一,18公里的城墙保存近乎完好,9000多条街道密布交错其中,街上到处是露天和半露天的市集,狭窄但生气勃勃,蔬菜水果摊,皮革作坊,工艺品商店,香料小屋不计其数,一旦与商贩们的眼神对上,他们就会靠近并搭讪,“Japan?”“Oh, China, 尼浩!”然后一边微微欠身一边舒展手臂,热情邀请你进店看看,同行的女生们简直是走不动路的感觉。

这座老城有着最朴实的外表和最华丽的内饰,当时找的住宿是马拉喀什客栈小伙子推荐的,我们走到几乎是僻巷深处找到这家客栈,外边看上去其貌不扬,敲门很久还无人应答,几乎是打算重新再找一家了。20分钟后客栈伙计终于从外边赶过来开门,走进去才感慨什么是别有冬天,客厅的挑高是12米!没错,12米,因为整个客厅其实就是房屋的天井部分,无论是地砖还是周围的墙壁都贴满了精美的马赛克瓷砖,殊途同归的3条回旋楼梯直通楼顶露台——我们无意中选了视角如此完美的客栈,天台上可以俯瞰整个Fez老城!从日暮黄昏的明暗光影到夜幕降临的华灯盏盏。Fez这个城市,符合了关于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的所有想象

而Fez老城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迷一次路。即便在Google Map上最大分辨率下边,也只标记了老城里为数不多的主要街道,而这些主要街道的宽度大多也不超过5米!其他几千条羊肠小巷,你永远不知道它们会通向哪里,死胡同,散发恶臭的皮染工坊,还是是四十大盗的老巢。漫无目的在老城里转悠一天之后,自诩为方向感男人的我都最终找不回熟悉的旅馆附近的路,只能靠询问当地人,拐了几个超乎自己方向感认知范围的小巷子,终于回到主街之上......不知道当地人是否知道“定向运动”,在Fez老城来玩城市定向游戏的话,应该是Hell级别难度吧!

在西撒哈拉梦一场天方夜谭

而舍夫沙万的蓝色,应该是所有姑娘或者情侣最向往的地方。我去过很多地方,没有一座城市的蓝色这般浓郁,鲜艳,纯粹,即便是阴雨天气,也丝毫不影响其靓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