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如果说西藏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那冈仁波齐就是这片净土上最纯净的一颗明珠。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有天堂,但这里就是我心中的天堂。

很早很早很早就想和媳妇去西藏.去阿里地区转神山冈仁波齐了,苦于一直没有太长的时间只能一拖再拖,今年年初就和媳妇商量不能再等了,决定年假几天再加十一的七天凑成十五天的假期前往西藏,目的地就是阿里的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位于阿里普兰县境内,毗邻圣湖玛旁雍措,是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之一。冈仁波齐虽然不是很高,但却是名扬海外,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全世界的佛教信徒一致认为他是世界的中心,是众神佛下界的居所。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721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南侧断层降落到象泉河谷地和玛旁雍错和拉昂错湖盆。
转山一圈距离为51公里,周围有八座寺庙。冈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该峰四壁分布极为鲜明对称,形似圆冠金字塔(藏民称像“石磨的把手”),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印度人称这座山为kailash,也认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而印度的印度河、恒河的上游都在此发源,所以,在冈仁波齐峰可以见到大批的印度朝圣者。
几个世纪以来,冈仁波齐峰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
笃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因此,总是有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圣地跋涉。没有血肉之躯,便无朝圣之举,没有风尘仆仆,便无朝圣之途,不历经千辛万苦并跨越真正的时空,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朝圣对于一个信徒而言,是可以以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甚至可以这样说:超出“苦行”意义之上的朝圣之旅是将个体生命之旅推向极致的唯一途径!
转山转水转佛塔,在全民信教的西藏以及尼泊尔和印度等地区,信众一生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冈仁波齐转山朝圣。他们认为,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清一生罪孽,转十二圈可免受地狱之苦。如果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来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由于西藏地区特殊的气候和自然环境,每年吸引着大批的外地游客进藏旅游,受藏教影响,慕名前来参与转山的游客也络绎不绝。转山是来自不同地方朝圣者最常采用的方式

转山道分两条:
1、外线:以冈仁波齐为核心的大环山线路
2、内线:以冈仁波齐南侧的因揭陀山为核心的小环山线路
外线总长53公里,徒步需3天功夫,磕长头则需15-20天。转山人一般都是在转足13圈外线之后再转内线。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藏族传统生肖观受汉族相应观点影响较多,其生肖属相大小的具体排列也和汉族相一致,依次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也有作乌鸦的)、狗、猪。(藏历结合阴阳及五行等学说,在具体年代节气等方面和汉地不同,故生肖也略有区别)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一般体力不足者可分三天走完全程,经常登山者没有高反可两天走完全程,也有强驴一天就可转完全程的。
第一天(22千米,约10小时):大金往西5千米一入口(这里的竖旗广场立了一柱20米高的经幡)一6千米一河边(河对岸山坡的寺庙可供住宿)-15千米一寺庙(住宿)。
第二天(22千米,约8小时):寺庙一4千米-天葬场一4千米一山坳玛尼堆(海拔5700米)一4千米一河边-10千米一寺庙(住宿)。
第三天(9千米,约5小时):寺庙一6千米一出口收费站-3千米-大金
来冈仁波齐峰的休息地方是山下的小村―塔钦(Darchen),很多人也称它叫大金寺、塔尔青。拉萨-狮泉河、狮泉河-普兰之间往返的班车均可路过村口。有五条路可以到达这里,除去尼泊尔和印度的两条朝圣线路,对于国人来说基本都是按这三条进入:
1、阿里北线 拉萨-拉孜-措勤-改则-革吉-狮泉河-塔钦,距拉萨2021千米,距拉孜1670千米。
2、阿里南线 拉萨-萨嘎-仲巴-巴噶-塔钦,距拉萨1338千米,距拉孜847千米。
南线是去神山最直接的一条路。沿雅鲁藏布江上游峡谷而上,沿途可欣赏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的壮丽雪峰,偶尔还能见到藏羚羊。这条路前半是318国道,后半则是通向新疆叶城的219国道,21世纪初已经基本都修上了平整的柏油路,汽车从拉萨出发,20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塔钦。

3、新藏线 喀什-叶城-麻扎-界山大坂-多玛-日土-狮泉河-门士-塔钦,距喀什1671千米。
从冈仁波齐峰北面来主要乘来往狮泉河和普兰之间的班车或货车,距离330千米,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车辆如果不进塔钦的话,可以在219国道的岔路口下车,再徒步半个多小时到塔钦住宿。

为了适应西藏的高海拔我和媳妇选择了从北京坐火车到拉萨,经过40多小时的漫长的旅行28号上午到达拉萨,到拉萨之后我俩马不停蹄的直接去往北郊长途客运站买明天发往阿里的客运班车,购票一切顺利,(明天上午11点发车,到塔尔钦需要22的小时,近1300公里)下一站就是早在网上订好的客栈赶紧休息明天还要踏上漫漫征途。

昨晚睡得不太好,基本一夜没有睡着,毕竟拉萨海拔是3600米,我和媳妇都有些头痛和呼吸困难,再加上拉萨的时差比北京要晚两个小时,早上八点了天才亮起来,真的很不适应.

早上起来收拾完到客栈附近吃完早餐便马山背包赶到了北郊客运站,客运站空荡荡的,去往阿里的乘客不是很多,即便去阿里的也不是去转山的而是去终点狮泉河的,40多坐的大客车规定只能做17人,因为路程遥远(1200多公里),有些路段不是很好走,为了安全起见就有了这样的规定,当然票价也不便宜,每个人需要650元钱。

车准时启程了,一路风景如画,前几个小时我和媳妇还兴致勃勃,但是走了几个小时就有些疲倦了,随着海拔的升高身体也变的有些难受,特别是到了晚上根本没法入睡,开一会就有边防检查站查身份证和边防证,我大概算了一下从拉萨到阿里怎么也有近十个检查站,基本是一两个小时就要停一下接受检查,真的是路途很艰辛,经过了22小时的一路折腾,终于在上午九点多钟到了神山脚下的小山村塔尔钦,本来从G219下车走到村里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正好村里有个客栈的老板来接和我们同车的一个转山驴友,我们也就顺便搭车也就住在了他家的客栈。

菜鸟夫妻走进西藏阿里.虔诚膜拜冈仁波齐
拉萨站设计的很有民族特色,就是偌大的车站广场不让游人进入,有武警把守,是为了安全不让进入吗?

急匆匆的拍了一张合影就赶去北郊客运站了,怕买不到明天去阿里的车票。
买完车票回到预先订好的客栈,小客栈很温馨。

上午是十点多就赶到了汽车站

菜鸟夫妻走进西藏阿里.虔诚膜拜冈仁波齐

车站不是很大,乘客也不是太多
这就是我们去往阿里的班车

一路都是蓝天白云,再加上秋天的金黄,真的是太美了

一路半程是在雅鲁藏布江边上行驶,有的路段真的很危险

22小时后终于到了神山脚下,9点了天刚刚亮起来
菜鸟夫妻走进西藏阿里.虔诚膜拜冈仁波齐

这个就是我俩入住的转山客栈,由于到客栈才9.30分,再加上我俩刚下车有点亢奋就问客栈的小哥说我俩现在就去转山可以不?小哥答;按常理是要休息一天或者两天来适应这里的高海拔(塔尔钦海拔4600)这样转山才安全,但是你们自己感觉身体没什么事今天走也可以,我俩一听决定马上出发。自信害死人呀,太高估自己了,今天行走的20多公里真的是我俩走过的最艰难的20多公里,差一点就走不下去了,后回来听村派出所所长说这趟线路因为高反死个人什么的都是很正常的,前几天一个福建的强驴因为高反骑马转山结果从马上摔下当场死亡,现在想起来也是有些后怕。

这里基本都是藏族人,世世代代就住在神山脚下

转山需要买票的,150元,因为刚死了人,马上贴出了提示扯清关系。

腾升的灵魂 发表于 2016-10-9 11:04 那一天,

将近十个小时的行走近七点到达了神山脚下的止热寺,此时海拔5200米,我俩累坏了真的是一步也走不动了,稍微动一下心脏的挑的厉害,上不来气,我俩找到了一家客栈就马上躺了下来,媳妇的高反比我严重,一直头痛恶心和浑身发冷,我也是咬着牙去藏民的屋子里去接点热水,顺便和人家要了几块姜片和白糖放在热水杯里回到住的地方让媳妇喝了下去,媳妇感觉略微好些,因为难受晚饭我俩谁也没有吃,此时我真的发现今天上午贸然决定转山是最大的失误,怎么也应该先休息一两天,等身体稍微适应了这里的海拔后才转山就不会像今天这样这么艰难了,身体这么难受了。这也是我俩户外徒步这么多年此时最身体最绝望的一次了,我也马上和媳妇商量下一步的计划,如果明天早上我俩的状态还是这样,就采取三种方案;一种是明天早上原路返回,因为明天要是继续转山的话还要翻越海拔5700米的垭口,还有30多公里的艰难路程,就凭我俩现在的状态根本无法完成,第二种就是想办法找到藏民租马完成后面的路程,第三种就是明天一天的路程分两天完成,这样就能减少体力。媳妇也同意了我的想法,关键看明天早上的状态了。天逐渐黑了下来,我俩在神山的脚下迷迷糊糊的一直没法入睡,就这样坚持到早上四点,我和媳妇再次确定今天的行程安排,也许是神山的保佑,也可能我俩都不希望半途而废,精神和身体状态比昨天晚上好了许多,最后决定早上5点开始爬山,一定今天爬上5700的垭口并且一天完成后的行程。我俩马上收拾完行囊找到一家有早餐的藏民家,一人吃了一碗方便面,装满热水冒黑就出发了,此时外面漆黑一片,只有漫天的星辰亮晶晶的,我俩打开头灯一步一步的开始攀爬5700的垭口,阿里天亮的很晚,一般要上午9点左右才能全部亮起来,就这样我俩在摸黑的情况下用了近4个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山顶,此时天才亮了起来,真的累坏了,但是精神状态还是很不错的,也许是一直被神山感动着,我俩一路祈福一路膜拜,感觉整个身心一直在冈仁波齐的怀抱里,并且得到了神山的庇护和保佑,所以也就有了一路的感动一路的眼泪。。。。。。眼泪不自觉的一直流淌着,真的就像在梦里行走,身心得到了解脱,得到了释放,得到了自由。。。。。。

上山很冷,媳妇把羽绒服都穿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