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北欧7日——瑞典,丹麦,芬兰短暂而充实的小旅行

港口旁就是瓦萨博物馆,远远望去,外观是一艘船。快关门了,游客们都在往外走。我们买了两张学生票进去,100克朗一张。这两年把旅行重心放在欧洲也是跟我们的年龄有关系的,欧洲的很多票对26岁以下的青年有优惠,加之目前处于实习期,还算是半个学生身份,所以有时间旅行就尽量安排在欧洲。

瓦萨沉船博物馆——位于动物园岛上,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17世纪沉船。这座海事博物馆是北欧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中所有珍贵的藏品都是从海底打捞上来的。它由Gustv Adolf二世下令建造,1628年春天完工后,8月进行首航,但航行中却遇上大风浪翻覆一边,又因船的重量过重而加速沉没,到了1961年瑞典当局才下令打捞。航行历史虽然很短,但瑞典人仍视为国宝,因其呈现十七世纪瑞典人造船的技术与艺术,尤其船上的木雕功力至今仍令人激赏。
北欧7日——瑞典,丹麦,芬兰短暂而充实的小旅行

瓦萨号是世界上唯一两艘被完整保存下来的中世纪战舰(另一艘为英国的血色玛丽号),两艘船有个共同点,都是在试航时就沉没了~瓦萨号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打捞出来后对表面木材进行了化学处理,使得整条船的木材不再吸水或干燥,接近塑料的材质,因此不用再担忧木材老化的困扰。

整艘船的绳索在打捞之时已经全部腐烂,但因为掩埋在淤泥之中,船体的木质结构没遭到破坏。想当年整艘船的建造也是倾注了整个北欧的心血,木材从瑞典北部和波兰运抵,钢钉和铜器在瑞典铸造,而所有的绳帆都是由海外购得。也算是当时一个国际化的工程。

船头的细节雕刻得非常精美
北欧7日——瑞典,丹麦,芬兰短暂而充实的小旅行

整艘船足足消耗了1000棵橡树,对于老公这种又爱战舰又是木材专业的人,简直到了天堂

为了让游客看懂船的各种设计,有不同的语言介绍。
北欧7日——瑞典,丹麦,芬兰短暂而充实的小旅行

除了那艘巨大的沉船本身之外,还展示了当时船上精美的装饰品。对于我来说,这些东西还比较好看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