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郭亮,一个对我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地方。2015年清明小长假,我再次来到这里。之所以对我有着特殊意义,因为,这里是我行摄的“起点”。

2004年10月24日,我首次参加摄影团队的活动,第一站就来到了郭亮——这个悬崖上的村庄,自此,开始了我的行摄生涯。转眼已经十年,这次再来郭亮,就是为了纪念行摄十周年。

4月3日   徐州——新乡

4月3日晚11:10,乘坐K1103次列车(上海—安阳)前往新乡。
   夜行河南,人在旅途。

4月4日   新乡——郭亮

晨5:40,K1103次列车准点到达新乡站,这是河南一个较旧较小的车站之一。
    出站之后询问路人来到了长途汽车站,到售票窗口一说去郭亮,售票员很清楚的就给了由新乡开往万仙山风景区的车票。十年前我是跟随摄影团队包的大巴来的,不需要自己操心,所以对这边的地理位置不怎么清楚,来前在网上查攻略都是说从新乡到郭亮要经由辉县转车,没想到到了新乡汽车站就买到了直达万仙山的车票,看来现在万仙山风景区已经成了新乡旅游的重点了。
   上车之后与车上的随车售票员闲聊才知道,新乡开往万仙山的直达班车半个月之前才开通,我们可真算是幸运的了。
    班车直接开到了万仙山景区大门外的停车场,买了125元的景区门票后,乘坐景交车到达郭亮游客中心。
    当年我们来郭亮时,大巴车还只能停在山下,我们一行是徒步走进郭亮村的,现在真是方便了,一车就给拉到了郭亮村里。
    到了郭亮村,与赵大叔联系后,乘坐景区电瓶车再次来到十年前住过的会逃站壁崖山庄客栈。十年一挥间,再次来到壁崖山庄,既陌生又亲切,站在赵大叔家的场院里,回想着十年前在此看日出的场景,脑海中就像过电影般,一幅幅画面重现眼前。

会逃站和郭亮村同属万仙山,但是不同的两个村落。两村之间虽有高山相隔但下山的路把他们紧紧的连在了一起。1977年前郭亮村民若要下山必定要走会逃站这边的天梯,天梯共有720个台阶,宽1.2米,最窄处仅有0.4米,且十分危险。我们住宿的壁崖山庄因就位于会逃站的悬崖边上,故取名壁崖山庄。

十年前,我跟随的摄影团队当时是怎么选择住在这里的我并不知晓,但现在看起来,这个地方选的真是绝了。因为在这里可以非常方便的看得到日出。这次我通过当年的摄友找到赵大叔的电话,再次选择住在这里,一是为了纪念我的行摄十周年,二是还想能在这里再次看一次万仙山的日出美景。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虽是一句诗文,但也是一种气象常态。今天的郭亮整个大雾弥漫,别说日出了,这都上午9点多了,太阳的影子还没见到呢。所以选择清明时节出行,想有个好天气是太难了。2015 郭亮十年行摄回顾行(2016.10.17更新完成)

这样的天气出去也拍不了啥片,干脆就在赵大叔家与他聊天。回想起郭亮以前的日子,赵大叔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家里盖房的材料及所有家当都是靠自己的肩膀攀着天梯一步步背上来的。赵大叔现在比划着说的就是当年是如何背着一个那么大的水缸攀爬天梯的。2015 郭亮十年行摄回顾行(2016.10.17更新完成)

听着赵大叔讲述当年的故事,不亲临现场是无法想象当年他们的艰辛的。

讲起当年背水缸上山的情景,赵大叔的神情依然是心有余悸。从背水缸这一件事上就可以想象得出,当年的会逃站和郭亮村民们的出行与生活是多么的艰难。所以,他们才有那么大的决心要凿出一条通往山下的路来。

说起修建这条绝壁长廊,赵大叔更是感慨万分,这里的所有村民都对修路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虽然当时不是所有教师都直接参加修路建设,但他们也有一部分人在修路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此,郭亮村民是有目共睹的,更没有忘记他们所做的贡献,特地在郭亮村口立碑铭记。

赵大叔今年70多岁了,是会逃站的老村民,以前在郭亮村做小学教师,退休后就在家里开起了家庭客栈,也是因为赵大叔有文化,见识广,看好了万仙山的旅游资源,早早的开了家庭旅馆,因此赵大叔家也是村里最先富裕起来的村民。儿子子承父业也做了教师,孙女在辉县上中学,如今家庭客栈的打理基本交给了儿媳,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赵大叔也退居了“二线”,安心过自己的幸福晚年。说到这里,赵大叔一副心满意足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