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千叶户外)走过最崎岖的路,看过最美的景——记我的吴越古道

九月,是属于秋天的。秋天的美在于,它有晴空万里,它有朵朵白云,它有澄澈的蓝,有天高云淡的心态,有淡泊明志的情怀,有阵阵桂花香的隽丽,有登高望远的冲动,有片片金黄的收获,这便是秋的味道。

阳光明媚的日子,约上爱好相投的好友,走进户外,走进自然,我们走向吴越古道!

吴越古道建于五代十国时期,是吴越(今杭州临安)与南唐(今宣城宁国)的主要通道。此行,我们一共16人,大部分是新人,大家并没有太多经验。我们提前一天到达安徽宁国集合,这样早上可以早些出发。

早上7点半,伴随着山里的鸟叫中,我们开始整装出发,大家都精神饱满,个个都准备用尽洪荒之力。作为本次千叶户外的领队,司徒先生以其专业的户外经验和优秀的组织能力,负责此次活动,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带给我们欢笑。

与此前我所参加的旅行相比,这次的体验完全不一样,我们首先在当地人的带领下,确定基本方向。首先便是陡坡混合丛林冒险训练,一开始就来了个热身运动。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很快我们便走向另一段路,这段路没有爬坡,却是极其危险的。整段路倾斜于半山之间,其宽度每次只能容一个人通过,一侧是山坡,走在路上必须非常小心,如果不慎滑倒很有可能落入山林之下。大家每一步走的都很小心,此刻是用生命在行走。或许,这正是户外运动的乐趣所在吧,不走寻常路,不轻言放弃,不随波逐流。或许,在常人看来,这很疯狂,也很危险,然而,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自由的放荡不羁。

大家都很团结,我们的老队员都很照顾新来的小伙伴,大家互相帮助,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这或许是更令人感动的东西吧。

走过这段凶险的小路,我们继续爬坡,此行第一目标是到达主峰瘌痢尖(乐利峰),海拔1363米。目标就在眼前,此有不行之理?!

我们开始走台阶,沿路可以看到溪水,当到了一片小瀑布时,大家顿时兴奋起来。开始在这里休息片刻,此时我们已经行走了3个多小时。尽管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高强度活动,但是没有人抱怨,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继续走。

在城市生活的我们,喝惯了自来水,当品尝到清冽的山间溪水时,顿时觉得清甜无比,一点点的冰亮,从喉咙流向胃里,只觉整个人也清爽了许多。自然以其它独有的深厚,孕育出这茂密的树林,这清甜的溪水,这无彩斑斓的花草,还有那红的,黄的野果。它们向世界,向人类奉献自己,却不求得半点回报。但愿,这山涧的溪水也能洗涤我内心的浮躁,让我拥有这回归安静的能量,便觉幸然已。

小小的队伍如一道鲜火的生命线一般,行进在这深山树林里,以敬畏的心态,认知自然,认知生命。当然,沿路自然少不了笑声,看,几个小伙伴在说笑。潺潺的溪水声,悦耳的鸟叫声,鞋子与地面产生的摩擦声,风吹过树叶的莎莎声,还有大家开心的笑声,组成了一首欢快的山间小曲。只有,头顶的天空白云那般安静的看着人间这一道风景。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吧。

越是快要到山顶了,越是最需要沉住气的时候,前队鼓励大家说,马上到山顶了,大家继续坚持。这个时候,开始觉得有点累了,但想着山顶就在前方,便充满了动力。希望总是要有的,梦想也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大家开始卯足了劲儿,走出山林,拥抱阳光。

大概不知过了多久,终于看到了阳光,回望这一段自己走过的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真的可以做到。俯身回望山下,这么长的路,这么高的山,我们已经走过了。然而,屹立在我们眼前的正是瘌痢山尖,它巍然耸立于蓝天之下,却高过方圆数公里的群山。山顶上的几块巨型石头十分醒目,仿佛是一种守护,守护这座山峰的威严与壮气。

还等什么,即刻,出发!

眼前的山峰被一片芦苇所包围,幸而中间一排直到山顶的台阶,我们就像远道而来的信徒,怀着虔诚的心,一步步向目标攀登。路并不好走,而且已经耗用了不少力气,然而前方的目标已是近在咫尺,既然来了,那就一定要走上去。

当终于爬到山顶的那一刻,终于按挎不住内心的欣喜,看着远处群山起伏,感受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不禁拿出了手机,开始拍照。山顶的风景自是不一样,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角度的不同,这个时候觉得云离自己很近,仿佛伸手就可以抓到。最具魅力的地方是远眺,这开阔的视野,心中顿时开朗。自然如此壮观,人如此渺小,那些所谓的烦恼又算什么,你看,在这群山之中,一个人的身影是那般微小。

只有天的映衬,才能与这壮阔的群山相配。那你呢?

一阵风吹过,扰乱了我纷杂的思绪,如果可以,真希望安静的坐一整天。看日出东方,看日落西边,看阳光温暖整个山林,看雨水滋润整个土地。如果可以......

离开了瘌痢山尖,我们开始向另一段路行进,现在可以称之为“迷失之路”。这一段路全部被密密的芦苇所掩盖,只有一条很小的路,整个身体全部被包裹在芦苇之中。当然这中间还会有松树,一些带刺的植物,最可怕的是你根本不知道前面还要多远。我们就这样低着头一直走,有些小伙伴穿着短袖,短裤的,胳膊上,腿上都被树枝划上了一道道口子。想象这这个画面就知道,这是一段多么可怕的路。整个身子都被包裹其中,连呼吸都有些困难,如果不是和前面或者后面的队员走的近,根本看不清前面和后面的人,我尝试过喊叫,发现声音无法传出去。前面是未知,此刻还在艰难的行走,即使心中想放弃,却不能放弃,生活中何尝不会有这样的时刻?迷茫与无助,这个时候唯一能做的是,用好手里的登山杖,保持速度前行,守的住便等的到路口的转角。

如果说前面的路是用生命在行走,那这段穿梭于芦苇之间的山路就是用信念在支撑着自己。我们一定要走出去,就是这个声音,使我克服恐惧,克服焦灼,克服疲惫,克服眼前的无措。

不知走了多久,终于走出了这片迷失的芦苇林,于是,特意为这些充满生命力的芦苇来了一张特写。还不错吧,虚实之间,谁又是谁的主角?谁又是谁的配角?

我们最后到达天池,这座天池四面环山,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群山之间,绝对是一道风景线。在这些美丽的山峰之间,这一片池水显得格外灵秀,好像是大自然的一道点睛之笔,无论如何,这里真的太美了。

我们在天池边玩了一会儿,天色已不早,大家合影后继续出发,开始准备回程。最后一段路就是古道,而大家已经完全用尽洪荒之力了。又是下坡路,双脚的疼痛,膝盖的酸痛,还有疲惫的身体,这一段路走的非常辛苦。但是,和之前的路相比,这条古道实在是太幸福了。我们的心情真是十分复杂而矛盾,好在沿途风光十分秀丽,倒也值得。

大概走了1个多小时吧,开始隐约闻见阵阵菜香,顿时觉得此刻个个已是饥肠辘辘。不过,这乡间小路倒是十分有趣,沿路可以随处看见各种花草,各种颜色的,还能看到当地人种的豆角,花生,红薯之类的,浓浓的乡间生活气息,这般亲切,又这般熟悉。寻走是为了回归,回归自然,回归当初的自己。每个人都要经历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就像四季一样,每一个季节都不一样,没有标准评定哪一个最好,哪一个最坏。所以,岁月亦是如此吧,当身体依然健康,于是,这便是最好年龄,最好的自己。

此行在一桌丰盛的晚餐结束,这时天色已黑,大山里的夜和城市不一样,四周都是漆黑的一片,然而星星却分外明亮。坐在农家客栈的门前,看着天上的亮晶晶的星星,竟然已记不起有多久没有认真的数星星了。

走过那多么多的路,看过那么多的风景,我们已经和之前不一样了。

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想有什么不一样,是啊,10个小时的行走,这种几乎残酷的体验,对于不经常锻炼的小伙伴而言,这绝对是毕生难忘的。回想这一路,流过的汗,看过的天,走过的路,经历过的心情,喜悦,感动,迷芒,恐惧,疲惫,意外......

它们终有一天在某个时刻,让我想起今天经历的一切,带给我信心与力量!(本文作者:艾米)

上海千叶户外 发表于 2016-10-10 11:49 九月,是属于秋天的。秋天的美在于,它有晴空万里,它有朵朵白云,它有澄澈的蓝,有天高云淡的心态 ... ...

活动不错,加10分

好多老朋友,一向可好,哈

文字写的真好~

楼主那不是芦苇啦。。。呵呵,农村叫毛草啦,不是一个美可以形容的,记忆犹新的是老板的辣椒炒饭,负责的领队辛苦啦

yoyozhouli 发表于 2016-10-14 15:39

我说是啥就是啥,唧唧歪歪信不信我打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