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2016928雀儿山

缘何登山,殊人各异,有曰观美景,有曰喜欢那种极度自虐后身体被掏空的感觉,有曰为突破,吾不知何故,又不能说就是我体能好,所以去登山,面对罗罗的提问,挖空心思杜撰出:”登山乃一种本能,一种冲动!想去登山是本能,实现登山靠一时冲动”文邹邹的话,
六月长穿比毕,翻4600的垭口,第一次重装前行,觉体力尚好。七月登半脊,第一座技术性雪山,三个菜鸟(阳光、阳子)加一个小风协作,糊糊涂涂就上去了,意犹未尽,遂选6168的雀儿山,生平第一座六千米级雪山。
下决心报名,在登半脊时,蹭过岩羊的路绳,也感谢岩羊的安根及他们的队友在C1给我们几个屌丝送来鲜美的鸡汤,对岩羊感觉很好,遂选定岩羊户外,时间选定9.28期D组,各种买装备,老感觉每次出行都在添置装备,主要是以前出行都太屌丝,没经验,买的东西满足不了进一步的需要,户外真是个坑啊!
A、B、C组攀登照片不断传回,加上摩协小伙伴们提前出发,愈加期盼能早日出行,9.28终于到了,凌晨4点从成都出发,对途中沿线景观已没有了多少新奇感,除了同车山友交流外,一路迷糊补觉,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甘孜,与大部队会合,行前介绍会(本以为我年龄会是最大的,哪知还有比我更大的大萝卜),聚餐,与刚从山上下来的山友交流,大家跃跃欲试,有些兴奋也有些担忧,一切待明日出发。
29日,坐车到马尼干戈吃中午饭,然后马驮背包,各人背着小包向bc前进,走不多远就是看过无数次图片的新路海,并已看到雪山,加上星许的红叶,景色真不错,沿着湖边走到尽端,就是几个队的大本营,有徐老幺,有川藏队,他们的队员在进行结组练习,人数都还不少。岩羊的大本营在山脚下,测海拔4000左右,到站后吃饭,晚上又行前会,主要是罗罗介绍鸟山的特点及攀登线路。
高原晚上睡觉果然还是不好睡,迷迷糊糊,半夜星空倒是非常漂亮,可我没有拍星空的技术与装备,天亮七点左右起床,居然有彩霞及日照金山,奈何角度不太对,但也蛮漂亮。
到新路海游泳本也是我此行的目标之一,30日早上起来约了关键一起到湖边,试了下水温,感觉尚可,果断脱衣下水,湖边是沙滩,踏着很舒服,但四千米的高山湖泊,水温真是冷,本预计我能坚持个五分钟的,但下水两三分钟(事后查看视频其实每次只有一分多钟)就剌得受不了,上岸休息一下,再次下水,照旧也是很快上岸,穿上衣服觉得冷,在湖边沙滩上跑了一会,逐渐恢复体温。
本以为今天在大本营会很无聊的,但吃过早饭开始领个人装备,接看罗罗开始介绍装备及使用情况,接着就是大家结组练习,练习结组行走及相互保护。然后就是午饭,稍事休息就是练习个人装备使用,主要是上升器过锚点保护及八字环下降,上次在半脊自己摸索用过一下,但根本说不上标准,这次实实在在正规培训了一下,搞到四点左右结束,也不算太轻松。测血氧85,心率84,状态不错。晚饭后一会儿就下起了冰雹,这山里的天气真说不清楚,好在没多久就停了!明天正式开始爬山,前往C1,海拔上升800米,难度应该不大!
10月1号早上起来,整个营地及新路海笼罩在大雾中,一个人到湖边转悠,雾渐渐消散,许多山头多了白雪,倒影在新路海里异常漂亮,一个人只带了手机,好在华为p9plus就是拍照神器,拍出来发给朋友,都夸是大片的感觉,在湖边守候到雾慢慢消散,才回到营地。吃了早餐,收捡好行李,从BC出发,在远处看到c1平台,感觉不远,但据罗罗介绍说要六个小时,心里想这段路怎么可能要六个小时,感觉两个小时就上去了,真走起来,也不太容易,路不好走,且有几段坡度不小,好在天气好,路不湿滑,一路走走停停,协作在前面压着,用了差不多四个小时到达c1。在c1就已到冰雪边缘,在路边看到从山上撤下来的人走得好慢好慢,估计体力耗尽。在c1已有一个大帐篷,协作们很快搭好了六个帐篷,并在不久就开始吃饭,商业队的待遇就是好,居然还有鸡肉炖菜,味道蛮好,高压锅煮的饭也是煮熟了的,我是美美的吃了个饱。夜晚来临,这里的星空更漂亮了,正懊悔自己无法拍星空时,罗罗把他的相机搬来了,拍了几张纯星空后,突发奇想,要把人加进去,于是大家各种摆拍,冒着寒风,热情高涨,居然有未婚青年要求单独拍一张征婚照,真是够拼的。拍完钻进帐篷,迷迷糊糊睡去。
在c1测血氧75,心跳95。感觉自己的心跳还是第一次这么高。
2号十点半左右从C1出发,走不多远便开始进入雪地,穿上冰爪,正式开始冰川行走,走到十二点左右,有冰裂缝了,协作指导大家结组行走,有几段冰裂缝比较发达,看上去很壮观,坡度时缓时陡,在坡度较大时,行走还是比较困难的,稍快一点就感到心跳压力,喘气是必须的了,但感觉比想象中的要好。今天预计是到C2的,但到C2时才两点过,发现距离高C2不远,lisa又介绍气象台的专家说4号天气有变,且说实话,在这高海拔的地方,多呆一天就多一天难受与无聊,经大家协调一致,主要是后面几个状态不太好的队友,他们要坚持就意味着要克服更大的困难,估计有几个队友能坚持到C2已不易了,好不容易熬到C2,又说还要走,确实也需要毅力,好在大家很快统一好意见,直接到高C2,测海拔5430,这里就是化雪烧的水了,味道没有想象的难喝,但伙食就只有方便食品了,煮的是刀削面,还能吃饱,到这位置,穿脱装备衣物都感吃力,动作稍大点就感吃力,高C2测血氧74,心跳99(差点破百),指标还可以,夜晚的星空居然没有c1的好,因明早1点开始出发冲顶。吃了晚饭大家早早睡去!
在高c2,根本就没睡着,心里念叨怎么还不到时间啊,终于12点到了,大家开始起来,简单收捡,穿戴装备,吃芝麻糊,1点15出发,一路基本就是上坡,前行到那个大陡坡段,开始使用上升器爬行,还是很快就上去了,稍事休息接着行进,整体速度不错,以至于担心到山顶天还没亮,使劲控制速度,搞来有一段都在边走边睡着了(事后交流,大家都有这感觉,包括布清队长),六点左右走到了顶峰下的大冰壁,天没亮,担心上去等太冷,就在冰壁下拖了一会,开始攀登冰壁之后,才发觉这冰壁完全是攀冰的感觉,左手推上升器,右手挥冰镐,冰镐敲击在冰上,居然锚固得稳稳的,脚摸索着踢冰,对攀冰有点感觉了,技术虽不行,好在体力足,上升虽有难度,但感觉很好玩,以至于很想重攀一次。上完冰壁后,一段山脊斜切,还是有点悬,但都有保护绳,并有协作保护,横穿过去后就是平台了。来不及激动,糊涂间觉得怎么就到山顶了。天气太好,没有一丝云,只有天边泛红,这日出也太简单粗暴了,没有一点婉约,没有云海,层次不够丰富!山顶人多,都拴在保护绳上,拍照都不好找角度,守候到太阳升起,抓紧照了几张,开始下撤。
上山是夜里,周边环境完全不清,下山才发现我们还是走了好长的路,并且坡度都还不小,下撤冰壁时,使用八字环下降,上次在半脊用过一次,并又在大本营训练过,倒是很快就下来了,反身回照冰壁,照片照出来没有那种陡峭的感觉,所以不切身体会,是感受不到那种感觉的,这也是户外的乐趣及最吸引人的地方。下山行走在雪地上,经过长时间的行走,大家都有点麻木了,拖着机械的步伐,慢慢向前挪,途中偶尔掏出相机对感兴起的景色狂扫,虽景色很美,但尽快下撤的心一直存在,不再留恋。用8字环再下了那段陡坡,到达高c2营地,收拾行李,协作们拆除帐篷,开始下撤,到冰裂缝那段,再结组行走,过完冰裂缝,解除结组,看协作们都没穿冰爪,我也脱掉冰爪,行走容易些,但太阳晒着,越来越热,头上戴着安全帽,冲锋衣帽子罩在外面,面部套着头巾,下身穿着羽绒裤,真有烘烤的感觉,但在雪地上,也只能捂着(因有前两层次被晒伤的经历,参考网上山友们的建议,直接用头巾剪洞罩在头上,更蹭了队友的防晒霜及肌肉贴,这次回来面部倒是完好,但冲顶那天头巾没戴好,或是我剪的水平不好加上头巾变形,搞得形象不好看且头巾一会遮住眼睛,一会挡于鼻子,一会眼镜又有雾,搞得比较难受,以后还是向队友们学习直接买成品头套),加快脚步,于11:30率先回到C1,飞快的解除身上多余的衣服,感觉舒服了不少,陆续队友们到达。但精神一放松下来,因长时间没睡好觉,在太阳照射下闷热的帐篷里,人顿时感觉有些恍惚,感觉什么都不真实,此时好想倒地睡一觉,但C1完全没有条件,约上梁明东及关键,我们三人率先下撤。
从c1下撤的路,上山时没觉得多困难,当时就觉得下山会比较难,真行走起来,确实还是比较困难,速度加不快,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大本营,梁明东找到哈密瓜,直接开了一个,分成几块,那真叫一个爽也,因气温原因,完全是冰镇的感觉,接着他又到厨房去找出可乐(真有做黑客的潜质),一人一瓶,还是冰镇感觉,精神大振,觉也不想睡了,其余队友陆续回到bc,还掉租用的个人装备,整理好背包,交给马夫,我们骑着马往景区门口,一路在马背上都有睡过去的感觉。到达景区门口,罗罗在门口等着,等队友们全部到达,分乘车回到甘孜,差不多都八点钟。罗罗请大家吃了火锅,再聚一聚,好歹还喝了些啤酒,回到酒店,终于洗了个澡,上床差不多12点了,沉沉睡去。
4号早上起来,大家收捡行李,九点左右分乘车离开甘孜,但国庆期间,一路陷入滚滚车流,怎一个堵字了得,于晚上三点左右回到成都。用时太长,人困肚饿,感叹到:这鸟山登的不是累,而是一个“困”字,上山不算虐人,下山及回撤才真是虐人。
户外讲求的是折腾与好了伤疤忘了痛。一方面在感叹大萝卜在身体反应如此大,一路吃不下东西一路吐的情况下,仍能坚持登顶,暗自佩服其精神力量强大的同时,小伙伴们又在酝酿着登更高的山徒更远的步。
114033344 发表于 2016-10-10 13:19 缘何登山,殊人各异,有曰观美景,有曰喜欢那种极度自虐后身体被掏空的感觉,有曰为突破,吾不知何故,又不 ... ...

没有用照片记录下吗
欣赏、支持精彩户外活动分享
rick4u
发帖:236 帖 在线:2 小时 注册:201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