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好详细,求轨迹。
younghost 发表于 2016-10-11 22:43 非常好的功略,地图做得也漂亮

谢谢美女关注
月生 发表于 2016-10-12 23:36 好详细,求轨迹。

轨迹在六只脚可搜索到,格聂徒步记录,宗吾上传

人物篇,队员介绍:

队员介绍-共10人(约伴贴确认12人,2人临时飞机未找到合适替补),排名不分先后:
凤舞奇迹MM  谷子地GG - 这两成都户外知名大神,永不知道疲倦的登山机器:代表作:狼塔,7穿9,龙眼,3天鳌太,大雪塘,半自助半脊峰登顶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陈耕生GG - 大神级,老成持重,经验丰富,国家级摄影师,关键时刻,耕生大哥为团队多次出谋划策。

陈欣GG -新驴,第一次高原长线, 但其战斗力已达大神级,丝毫不拉后。

宗吾GG - 绰号小神兽,队友风车车瞎取。。。。。。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风车车GG- 骚,骚,骚, 想了半天,就这一个字最贴切,极度骚驴一名,背了两个单反镜头一个长焦,一个广角,还带了一标准三角架。同时还不忘高原腊肠饭,打火锅, 估计我们这次4914米打火锅有点创纪录了吧。木耳火锅,徒步全程找木耳,不放过任何一块枯树桩和朽木,有森林的地方,必定有他在找木耳

黑人大雅GG-帅锅一名,健身教练,南方人上高原多有高反, 雅妹也不例外,好在及时调整。 腾讯无人机玩得有点骚,差点冷古寺喇嘛不让他走了。

笨鸟MM-高颜值MM, 这一路不靠笨鸟妹子牺牲色相, 可就不能混那么多好吃好喝了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勤劳呆头GG- 呆头大神掏出电动剃须刀的时候, 小伙伴们惊呆了: 我了个去,神器啊。。。

汉克GG - 领队,喜欢走无人区,处理突发情况冷静而又睿智,满分领队!

领队小故事篇之肖扎湖--爬了个24小时+
从虎皮坝轻装上肖扎湖, 出发前团队多次讨论,主要不是讨论去不去的问题, 而是探秘到三湖还是五湖,是轻装还是重装在湖边扎营
。 经过多个攻略研究,和卫星地图查看,发现基本没有看到五湖的攻略和帖子,只是在喇嘛乡旅游服务点有那么张图,结合攻略,貌似要走到垭口上往下看才能看到, 而且湖不大,卫星地图上也未找到其踪迹。据此次实际行走肖扎湖,应该是没有四湖五湖的,因为三湖过了后便没路了,在向上走就是肖扎神山了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至于重装上肖扎湖嘛,攻略显示登肖扎湖的路有两条, 一是从肖扎瀑布右边

(面对瀑布,你自己的右边)有一条大裂谷乱石坡, 沿坡而上,有落石的风险,这条是正道,可上可下, 差不多难度。 而走瀑布左边上,一路也是乱石,松散的碎石坡,荆棘无数,多次攀爬和悬崖边行走,有极大的危险和极耗体力(我们有半队人走的左边,还有半队人走的右边,我们爬到半山坡了,右边才开始爬,结果他们还早我们半小时上肖扎湖)。再有走左边线路,在雨季有个风险,第一段碎石坡有条河,河水是从山顶的石缝里冒出来的,也有雪化水,雨季水应该会更大,所以走右边相对更安全更省体能更快速!

肖扎瀑布的右手边第二个山谷,肖扎瀑布的右手边第二个山谷,肖扎瀑布的右手边第二个山谷,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这天8:00出发,实际8:20 人齐发动, 实际8人, 笨鸟和大雅轻微高反留在冷古寺休整。 首先由冷古寺走回到虎皮坝肖扎沟交界溪流处,

然后沿溪流旁的小道而上,一路路迹明显,一段15分钟左右的小拔高后进入肖扎沟,一片开阔的草坪展现在面前,至此前面一路绵延约5-6公里直至肖扎瀑布下。 我们当前海拔约4000左右, 需要拔高700米到达肖扎二湖。 一路沿着小路走,不一会前队沸腾起来,同时听到唧唧咋咋的动物叫声, 原来是左边山坡上一群山鸡? 是山鸡么, 我看着挺大一个个,红冠黑尾, 还挺漂亮的, 等风车上图看看,貌似就他拿长焦拍到了(这哥们登山杖一甩, 就开始拍照, 完了两根杖子就这么孤零零的被扔在那,走了好远才想起来)。 走不多远,前面越来越难走,多是沼泽地, 我们于是选择往高处走, 越走越高,越走越高, 不小心走上了山脊, 离谷底是越来越远了, 不过回报是从很好的很开阔的角度看到了肖扎瀑布。

之前看攻略就知道,左右都能上肖扎湖, 所以也没在意, 顺着路走, 不知不觉就越是靠左了, 往右上要过河,还要折回溪谷,损失海拔,权衡下, 一头扎到黑,走着走着就没路了,路也越来越难走, 都是大石头和密集的灌木丛, 我,宗吾,凤舞,谷子地几个前队的就一路在荆棘和大石头上艰难前行,总想着走出去就好了。 慢慢的和后队拉开了(想着肖扎湖简单,就一个沟一条路进去, 一条路出来, 为了省电应付后面的行程, 就没让大家带对讲,说好了一起走), 好容易走出了荆棘, 穿到了峡谷下的乱石坡,却也看不见了后队, 等了好一会也没看人上来, 寻思要么他们过河走对面去了, 要么下撤了,毕竟刚上高原, 还有个适应过程。 我们四个继续艰难攀爬, 我已经有点跟不上凤舞和谷子地这两大神了, 走得很累,感觉体力有些跟不上。好容易上到半坡, 看见对面峡谷下有四个身影开始攀爬,速度很快, 没多久就到了我们一个海拔高度,转进峡谷后就看不到了, 那还有人呢? 再往上爬, 突然看见下面出现了两个身影, 是呆头和一个新捡的妹子,她们队4个人, 在虎皮坝扎营, 认识陈欣,她跟着我们上肖扎湖。 这下人就齐了,总是放下心来。 这段是真难爬, 好在有轨迹, 跟着轨迹切来切去,好几处都在断崖边行走,有相当危险,后面的队伍可最好不要走左边上了, 总之是千辛万苦,我基本都残了,用尽洪荒之力后14:20上到了肖扎湖平台。 上去后是肖扎一湖,没啥看的, 破破烂烂, 直接穿过肖扎一湖,看到湖那边几个身影,是风车他们几个, 他们还真是比我们先到,这左边的路坑大了。到了肖扎二湖湖边,这才是真正的肖扎湖美景,水还真是牛奶色的,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雪山倒影在水中非常漂亮,上标准图一张:

我是走不动了, 感觉非常疲惫,就不得瑟了,就地躺在湖边就不想动了,风车还一个劲鼓捣我去三湖,我是不去了,再走我估计都下不去了,二湖边骚两张就算了。凤舞,宗吾,谷子地直奔肖扎三湖,
肖扎神山

陈耕生和那个4人队的一哥们更是早就过去了。待到15:00, 也骚够了,我倆就撤了, 刚起身走, 耕生和那哥们回来了,正好结伴下山。 这时呆头和小胡还没上来, 我们在一湖边等到15:20, 他两上来了, 我们招呼他们不要去二湖了, 时间太晚了,跟我们下山, 按他们的速度,去了二湖再回来下山估计天要黑了。但是谁这么幸苦上来了不想看一眼肖扎湖,呆头坚持说自己有轨迹能下山,让我们先下,无奈,让他们速速看完抓紧下山。(这是教训, 过了关门时间,一定要坚决执行纪律,到点就得下去)。

下山肯定是走成熟的右边下啦, 我们左边上来的路是下不去的, 非常危险。跟着耕生,风车刷刷的走到他们上来的路口,他们说这里上来的时候有点陡, 旁边好像还有个峡谷可以上, 当时看有个两条岔路。 我脑子当时也懵了,就想着赶紧下山,下山走得多快啊,蹦蹦哒哒的就下去了。 这时4人队的哥们说,那你们走吧,我就来的路下去, 没走过的路感觉没底(经验啊, 这就是多年户外的本能的经验)。 我们三一合计, 看风车那么有把握的样子,那试试吧,估计也能下去, 嗖嗖的就往山下蹿,蹿着蹿着就到断崖边了, 我还脑子发热的往下探了会, 实在不行, 老实爬回去了(这时天下起了冰雹,天气开始变冷,又饿又冷啊, 水也喝完了)。心有不甘啊, 那个悔啊, 不得已, 咱三老老实实的又爬了回去, 这下山容易,上山要命啊, 本来已经都崩溃了,还得坚持,干了快一个小时,干回了断崖下山处。搞了半天, 17点了还在山上。。。没办法,抓紧时间下吧。 这路挺好走的啊,我还以为有多难走的, 很成熟的路,也没怎么陡啊,一路心里吐槽风车这个坑货。。。

下到一半左右, 听见前面耕生风车在大喊,一看右手边山崖上,呆头和小胡正在往悬崖边走,呆头拿着GPS正在指挥小胡探路。我们拼命呼喊, 下面看得很清楚,两边都是断崖,根本下不来: 别走了,快回去, 走两个断崖之间的路下来,很成熟。 呆头还不死心,小胡越探越接近悬崖边, 看得急死我们了, 拼命呼喊。 看图:

好像后面他们也意识到了, 老实的爬了回去,再走正路下来。

一路下山蛮痛苦的,感觉下了快两个小时, 下去天都快黑了,等我们快到底的时候, 一看,嘿,呆头他们还挺快, 已经看他们下到半山腰了,凤舞他们也出现在视野里, 那基本都下来了, 只要天黑下了这个山谷,我们就可以放心了,后面基本没什么危险。

我们三归心似箭,补充了食物后好像体力也有所恢复,或者说是麻木了吧, 反正今天有那种身体走开了的感觉,就好像用430的配速狂奔10公里一样, 一路马不停蹄的逢树开树,逢沼泽过沼泽 ,没路了就往河边切。 途中经过了传说中某某著名活佛的温泉地,他泡过的。。。 不过都臭了。。。 我还捞了一瓢水,抹了个嘴巴, 这个臭的。。。
1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下到了虎皮坝和肖扎沟交界处,天已经黑透了,借着月色走回了冷古寺。 目标很明确啊- 小卖铺, 3元的可乐,这个时候最最想喝的就是可乐了, 这时候喝上一口那是平时几十倍的超超值(超喜欢爬山下来吃好喝好的感觉,太爽了)。 小卖铺出来,经过冷古寺广场, 看前面突然有头灯射过来, 是大雅, 他正好在外面拍星空, 银河刚出来, 看到我们: 呃,你们才回来啊, 这时已经9点了, 确实,8:20出发, 晚9点回,差不多12个小时+了,远超当时7-8个小时来回的预估。 非常疲惫,回到屋里,都不想动了, 喇嘛们友好的送上一大壶酥油茶: 喝吗,喝不,喝嘛(感动),风神还不错,作为大厨,香肠饭闷上, 1个小时后, 我们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啥都好, 就是太慢。。。) 10点左右,凤舞谷子地回来了,果然不出所料,大神后来居上, 一问情况,说都下了山谷了, 他们两走的山脊,他们走的溪谷,就没一起了。 左等右等, 快11点了, 还不见最后的三个人回来。 这时凤舞担心起来: 我有点担心呆头, 他好像没带头灯( 出发前我可以全部提醒了, 带上头灯,万一迷路了呢,好在有这个提醒, 这不是真走夜路了嘛)。 这一下勾起大家的担心, 他们不至于这么慢啊,快一个小时了还没回来, 在外面观察的队友回报,山上出现两个灯光,慢慢的向冷古寺走来。 不对啊,应该是三个人, 难道真有个人没灯。 耕生和陈欣出去接应,可他们和来人走叉了, 两个灯光走回屋子的时候一看是宗吾和小胡: 呆头呢, 你们看到呆头了没有? 啊? 呆头,他还没回来啊, 我们以为他在我们前面。。。 这下糟糕了, 仔细询问后发现, 在下溪谷的时候,他们就分开了,呆头可能还在后面。 等到11:30 还没有看到有人出现, 大家非常着急。 这时决定风神和我出发到山脚下接应,其它队友抓紧吃饭休息从屋里观察山上灯光的情况, 对讲打开,有问题及时联系。

我和风神一路边聊边走,分析各种可能的情况: 按理说,山谷下来后,基本没有特别危险的地方,而且就是沿河一条路进沟一条路出来, 实在想不到有什么被困的可能,除非, 我们觉得有几个可能:1. 过河的时候不慎滑倒,被卡住了,站不起来 2. 摔伤 扭脚等受伤无法行进 3. 野兽攻击(他们回来的路上看到有野兽分食的腐尸,我是不相信,户外几乎没有动物攻击人的事故报告)4. 迷路 (坦白讲,我觉得这个路也太简单了, 两边山中间一条沟,沿河进去沿河出来,不太可能吧。 不过谷子地说, 他还真不知道是一条沟,他一个人走会迷路。。。)5. 走得慢,再过会就出来了。6. 走不动了。我们中途有经过一个三人队的营地,他们在河边扎营,会不会是呆头走到天黑了正好经过,受伤或者体力不支就这他们这休息了,等天亮再走? 综合分析后,我们还是挺乐观的, 我决定,我们在山下再等会, 等到12点半,再怎么也该出来了, 如果还是没人,那我们得进去找了, 第一目标点三人队营地(进沟4公里处),第二目标点沟尾下山谷处(最后一次见到呆头的位置,越6公里), 如果还是没有找到,那只能报警了。 。。

站在山下等啊等啊,一会就说,诶, 你看那是不是灯光,好像有灯光打过来, 立马呼对讲叫屋里的从远处看, 你们看不看到灯光下来, 我倆就这么神刀的站了快一个小时, 事实证明,我们一次次失望,那不过是星星和月光的变化罢了。 时间飞快的过去,眼看就12:30了, 不能再等了,肯定出事了, 必须立即进去救援。要知道,肖扎沟这天是上高原第二天,大伙都还没完全适应,强度也非常大,体力消耗严重, 我在对讲中呼叫,加上我倆组织六个人进去搜救吧,哪成想,小伙伴们还是很团结的,除了了笨鸟和小胡两妹子留守外, 其余队友都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出来了,叮嘱大家带好水,保暖的衣物,食物后,一起出发了。 什么东西只要一旦心理接受了就还好了, 之前想着如果还要再进肖扎沟一次,那真是不想走了,太累了,想想都怕,现在必须进了,想开了没办法走起吧, 也就满血复活了,刷刷的就登上了第一个平台(别说,爬山是锻炼意志力)。 本计划8个人分两组,一组走山脊线, 一组沿河谷走沼泽,后面走着走着,也没有去走山脊了, 大伙一起走吧,一路走一路喊:呆头, 呆头。。。 没走多远,突然听见有回应, 但是大家都在说话很吵,没听清: 大家安静, 呆头, 呆头。。。 却又没了回应的声响。。。第一目标点, 三人营地,风神打着大手电前面开路, 在沼泽中蹦蹦跳跳寻找每一块坚实的下脚处(我心想, 这是早晚要把鞋都弄湿啊。。。) 还好,一路有惊无险吧, 大家都顺利的通过了沼泽地, 尽头处就是三人营地了。 突然,他们的帐篷反射回我们的灯光, 总算是到了, 营地一片漆黑, 安安静静, 似乎没有一点动静, 我们喊到, 呆头,呆头, 你在这里吗, 一个驴友回应,你们找谁: 我们有个队友丢了,没走出来, 红色衣服,蓝色背包,你们看到了没? 没有,我们没看到他经过这里。。。心里瞬间失落下来, 这其实是我们希望最大的地方, 沿河走这基本是必经之路, 呆头居然没有经过这里,难道他还在上游就出事了?真掉河里了吗? 心里忐忑不安。 按理说如果在下游,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大动静喊, 他如果是等待救援的话,肯定能听见啊。迷路呢,也不可能啊, 这两边山,中间一条河,沿河就出来了也不存在迷路的问题。。。情况变得异常复杂起来。 这时大雅高反还未完全适应, 这一路奔波差点呕吐了,于是我们商量,宗吾配大雅原地休息等待,我们继续向前搜索到沟尾: 再次和宗吾确认, 你最后一次看见呆头的时候他下了山谷没, 确定没有看错人, 他肯定的回答没有看错。 三人队请了两个藏民向导,经他们领队请求,年轻的阿渣好心协助我们, 跟我们一起往前搜寻,再下一点就是那个温泉了, 经过时也没有任何痕迹可循, 再往前一路沿河走到了沟尾,再往前就是过河点到山谷乱石之下了。到了这个位置,我们大声呼喊,打灯,都没有任何反应, 只是看到一些绿油油的动物眼睛,还误以为是呆头

过河搜救,大伙都很疲惫了, 我想如果呆头意识是清楚的,我们这个位置,他一定是可以给到反应的。 如果他失去意识了, 现在天很黑,没有光线,我们也很难发现他。 时间已经接近4:30了, 再有两个小时天明, 我们决定就地休息等待天明继续搜救,同时不能再等了,必须报警请求救援,找到呆头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了。 耕生大哥拿出携带的北斗盒子, 给飞机的队友小宇宙发信息请她联系家属报警(其实留守是Olivia, 但是她没开机) ,描述了基本情况后,家属报警了,已经备案,我们所能做的也就是等待天亮,略尽人事了,坦白讲,当时的心里真是放弃觉得没什么希望了,觉得这一路过来,如果呆头等待救援,空旷的山谷里喊一声就是传播很远,总该听到,迷路又觉得不至于。谷子地安慰大家,他觉得就是山脊上迷路了,没有问题。 反正我们几个是极度不乐观了,户外出了这种事,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抱着最后一点希望,我们对讲呼宗吾和大雅,让他们先回冷古寺看看, 说不定呆头自己回去了呢。 时间嘀嗒嘀嗒的过去。

突然,对讲传来宗吾的呼叫, 呆头找到啦, 他过来找我们啦。 惊喜。。。我们立即回复,确定吗: 他已经喊话我们了,是他的声音, 你们是否确定是他, 确定,他已经和我们一起烤火啦。 太好了,我们确定后立即联系小宇宙找家属取消报警,几分钟后报警取消,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大伙出来玩一次可都不容易阿。。。人安全就好,也不多说, 大伙立即返回赶往三人营地与他们汇合。

啥情况啊?原来呆头已经快走到出沟口了, 我们刚进沟没多久的时候听到的似有似无的回应确实是他的,他手机没电,无法用GPS导航, 过河的时候摔了一跤,腰部磕到石头上有受伤, 完了在山脊上迷路,左右都有水声,无法辨别方向的情况下,找了个山洞躲进去休息。 听到我们呼叫的时候,他有回应,但等他穿了鞋(鞋在过河的时候也湿了)起身出来的时候,说看到我们的灯光已经走远了。 就这样,我们本有希望在半小时内完成救援的搞到了第二天8:30 才陆续回到冷古寺,真正的一个24小时肖扎湖游览。 痛苦而漫长的一天,无奈,第二天的行程只能修改, 大伙在冷古寺修正一天,后续行程我们也得调整。

在此,感谢小宇宙同学的半夜协助,积极联系家属报警等,打扰休息了。 感谢三人队的协助,吵到你们一晚不能好好休息,实在抱歉。 感谢藏民向导的协助,这边的藏民还是很纯朴的。感谢全体队友的精诚团结,不顾个人疲惫的互相帮助。

教训:
1. 二人同行,一人可视力,必须严格遵守
2. 收队还是要有滴
3. 尽可能开对讲(户外唯一的联系工具)
4. 全队统一跟着前面带路的走, 哪怕走错了人也在一起
5. 必须提前宣导纪律,严格贯彻执行

领队故事篇之冷谷寺休整
9.27 第三天 冷古寺休整 新冷古寺-旧冷古寺-新冷古寺
露露续续都回到了新冷古寺,队伍疲惫不堪, 好多队友简单拾掇拾掇就躺下睡了。 一觉睡到12点左右, 陆陆续续都起来了,本来说小胡准备跟着我们队走了,把他们那队给飞机了,不知怎么的,起来一看,她已收拾完毕,背上大包跟他们队长出发了,他们队长是个强驴(就是和我们一起下肖扎沟那个) 再三叮嘱:我再强调一遍哦,不行就要考虑下撤哦。。。他们的行程和我们规划的不一样, 他们走山脊内切经肖基隆转岛岛河谷入耶勒沟,我们走大草坡外切走公路到热梯入肖扎沟,难度略小, 风光差不多吧, 内切也看不到啥。 主要是考虑经过昨天那一折腾,老胳膊老腿的还是走成熟的路吧, 别闹出啥事来。

吃过午饭(小卖部搞了个康师傅酸菜牛肉面,真心好吃啊, 这时候吃个方便面都是香的), 我们几个商量去逛逛旧冷古寺,有1300多年历史了, 在格聂山脚,那叫什么沟的深处,新冷古寺后面有一条小路可以上去。 这段古道真心不错,大约3,4 公里长却是一段非常好的休闲徒步步道,高山冰河, 雪山环绕,鸟语花香,景色很是优美, 强烈推荐。上图几张:

冰河:

经幡:

崖壁山洞(某高人修行之处)

许愿: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转过山谷后,我们远远看到旧冷古寺, 群山环绕, 整个寺庙依山而建,与山势形成浑然一体,确实是一个修仙的好地方,有机会来这里住上十天半月,对着雪山思考思考人生,又何尝不是一人生快事。。。

旧冷古寺已经没有多少喇嘛在这了,多数已经搬到新冷古寺去,好像说是就剩7个了吧。 我们沿着步道而上,一直走到最高的主庙,门是上锁的,几只羊在院子里晃荡,满地都是羊屎。 走去旁边的小屋询问喇嘛是否可以开门进去看看传说中的格聂三宝?喇嘛很随和,带我们来到后门,打开门锁让我们进去, 里面黑漆漆的,一片神秘,主堂前供奉了一些活佛的画像, 反正除了达赖我一个不认识。 大伙在前面的神龛上放了点钱后问格聂三宝呢,喇嘛可能不是很懂普通话,这里没有? 原来是搬到新冷古寺了,呵呵,白高兴一场。 简单看过后, 退了出来,告别喇嘛就准备返回了。 这时天下起了小雨, 等回到旧冷古寺的时候,雨已经都不小了。 我们运气还真不错, 正儿八经下雨就是这一天, 后面行进过程中几乎都是好天气。 (小胡她们队可倒霉了吧,哈哈,幸灾乐祸起来。 )

这一晚都睡得香啊,平常神兽通常是5点就起来泡茶的, 今天居然闹钟响了还赖床。。。一天的休整,让大家恢复的不错,大部分满血复活了, 对后面的行程又激起了无限的期待,一个个开始牛逼又吹的飞起了。

领队汉克游记完整篇
  领队码字辛苦,上几张帅照表示犒劳

9.23 成都集合

9.23晚, 我等深圳4人:风车, 笨鸟,大雅,我 赶往深圳机场坐 19:25的航班飞往成都, 个坑货风车居然买成了19:20的航班,好在两班飞机顺利起飞,毫无延误, 甚至还早到了点, 22点不到,顺利抵达成都机场,坐上大巴,直奔岷山饭店。 就近在新南门汽车站(第二天的上车点)附近住下。

9.24, 6:00准时起床,赶往上车点,全队无一人迟到, 全部于七点前准时抵达上车点位置集合, 我们包了一个17座的全顺,完了司机迟到了20分钟,7:20 大伙上车装包走人。

于当晚8:30左右抵达高原第一城理塘县。 海拔4014米。理塘住下80一个标间,还不错, 由于时间已晚,就在酒店内餐厅吃了个牦牛汤锅,实测被小宰,牛肉牛杂均130一斤。

9.25 徒步第一天: 理塘-章纳乡-虎皮坝-新冷古寺(强度:标准),9:00出发,早上六点睡不着了,出来碰到陈欣,出去溜了一圈,本来想找个早饭吃的,无奈走了好远也没看到一个店,貌似我们还不在县城的核心地带哦。 不得已回到酒店,继续全队被宰, 牛肉面20元一碗。 昨晚酒店老板联系的包车司机过来了, 昨晚讲好的是,包往返,去的时候送到章纳乡断桥处,回来的时候到禾尼乡接,一台车800, 我们10个人需要两台车,往返1600。我们看过路线后觉得司机可以从禾尼乡往里再开7公里左右到安洼村接我们,司机看过后要1000一台车, 墨迹一番,两台车往返1800成交。(这司机还不错, 胃口不大, 价格也还公道,而且会讲英语,有兴趣的看看吧:格桑15281596150)。

出发合照:

实际9:20左右出发, 一路颠簸, 到达章纳乡约13:00。 下了车先付了1000块,再三和他两强调一定要讲信用啊, 国庆生意好,可不能不过来接了哈。 两藏民司机满口答应, 我们是讲信用滴,放心, 提前一天打电话, 我们一定准时过来(坦白讲, 据过往经历, 还真不觉得靠谱)。 收拾好行装, 就出发了, 旁边就是章纳乡政府, 正好一当地官员站在门口, 唉, 你们是爬山的么, 去哪里, 进去登记一下吧。。。心里咯噔一下, 不是吧, 又来龙眼那出, 不会不让进山吧, 好在想多了, 这里的人还是很朴实的,没有四姑娘山那么商业化,不讲信用,唯利是图。 进去老老实实的留下了相关信息后,当官的还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了断桥边, 你们沿着河一直走,就是虎皮坝了, 注意安全啊, 注意不要乱扔垃圾,注意生火之类的。(当时对登记还不太乐意, 可后面出事的时候,心想还幸亏咱有进山登记, 这就不算非法登山了

过河后一直沿河走,走不多久转个弯就可以看见遥远处的雪山了,目的地就是雪山脚下,之前不知道,一直猜,这是不是喀麦隆啊,肖扎峰啊什么的,走到了山脚下问庙里的喇嘛这是什么山, 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格聂峰了。 之前宗吾说大概7公里,徒步2-3个小时就到了, 我记得我查攻略是大约11-13公里,徒步5-6个小时, 反正下午六七点总是能到的, 可是。。。 这一天居然走了快20公里, 晚上8点多才赶到新冷古寺,说好的适应性海拔徒步, 一个个都快被拉残了, 多人出现感冒, 高反症状。 我一看, 这神兽不靠谱啊, 颇有乐乐吉的风采,永远也说不明白到底还有多远。。。(这次活动懒了下, 所有的轨迹,线路都是由神兽负责,惭愧啊)

晚上住宿新冷古寺, 50一位, 不还价, 一个木屋里面地板上随便自己找地方:不过还是比帐篷舒服多了, 有火烤, 有小卖铺(这一片山区的小卖铺, 不管是冷古寺,还是牧民的,还是格木村,安洼村, 可乐统一良心价 3块,这片的商业化程度不高,牧民还是很淳朴的,不像四姑娘山,年宝,贡嘎,净是宰你要钱的),不知道在格聂开发的商业化浪潮面前,这份纯朴还能保持多久。

新冷古寺无人机航拍:

当晚继续适应海拔,轻微高反继续,新冷古寺海拔约3900米。

9.26 徒步第二天: 新冷古寺 - 肖扎湖 - 新冷古寺 - 肖扎沟底 -新冷古寺(24 小时肖扎湖:强度 挑战+)

教训:
1. 二人同行,一人可视力,必须严格遵守
2. 收队还是要有滴
3. 尽可能开对讲(户外唯一的联系工具)
4. 全队统一跟着前面带路的走, 哪怕走错了人也在一起
5. 必须提前宣导纪律,严格贯彻执行

9.27 第三天 冷古寺休整 新冷古寺-旧冷古寺-新冷古寺

9.28 第四天 新冷古寺 - 后山山脊-草坡 - 一颗树 - 夯达 - 热梯营地
美美的一觉啊, 睡得真香, 做着美梦呢,无情的闹铃从遥远的地方把我召唤回了冷古寺,一个激灵, 翻身起床。 赖床可不是好习惯,我向来觉得赖床的人多半是懒惰的,看看旁边翻了个身继续流着口水呼呼的风车,叹息一声,默默的泡我的麦片去了(风大神闹钟响了,例牌再赖20分钟,早把什么老干妈配稀饭啊,牛肉沫拌面啊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麻溜的收拾妥当, 清理干净屋子,确定没有落下什么东西, 就准备出发了, 风大神昨天还喊着背不动太重了,要减负,这馋虫发作,又跑去小卖铺撸了四罐可乐,2袋方便面。

集合完毕, 问过门口送行的喇嘛, 径直往院落后面的山道而去。 登山口下,大伙和呆头告别(呆头腰部受伤,大伙安全起见,劝他下撤,早日回成都做个检查,他也同意了,打算在附近村落转转就回成都),就直奔山脊而去了。 一小段爬升, 路上遇到几个别的队的,都是宗吾的粉丝, 神兽名声在外,一群小MM要求合照,让我等好生羡慕。

不到半小时, 上到了山脊平台休息处, 等齐人后,就下到大草坡了。 金黄的秋色很是美丽, 这时候大摄影师熬不住了: 你们都往前面站好, 听我指挥, 头看这边,这样的姿势, 精神点,站直, 好的,不要动了, 唉,那个谁, 你往后一点, 我跟你们讲啊, 我是国家级摄影师, 我给你们拍照片不容易有的哦。 哈哈, 咱这次捡到大便宜了, 国家级摄影师耶✌, 风车车可以好好提升一下了, 事后看风车的格聂拍的照片, 确比年宝,鳌太大有提高, 表扬一个。

这段风景很好,路也好走, 高山草甸, 一往无际, 远处的雪山遥相呼应。

一会, 来到了著名景点, 一棵树, 确实就是一个树, 一小片沙石地貌上,耸立着一棵树, 很有特色, 很有灵性。 大伙在此休息一会, 骚了不少片子。

转下去一会, 太阳出来了, 打在格聂南坡上, 一片云眼看就要被驱散, 可惜, 等待十分钟,无果。

继续沿着高山草甸行进, 转下河谷, 突然传来一阵吱吱声, 远眺峡谷对面的山坡, 一群野鸡正在嬉耍。 骚车正要掏出他的长焦, 却突然又失去它们的踪影, 只留下一片唧唧声。

过了峡谷下的河后, 就快要转入夯达了, 沿途突然看见一段横木上有几片大木耳, 骚车立马拿下(这几片木耳是我们这次碰到的最好的, 又大, 又干燥清爽, 主要是它们长着阳光下, 光照充足,就是太少了)。 沿着山间小道,一路向下, 很快一片村庄印入眼帘, 就是夯达了, 山下的村民正在田里辛勤劳作, 我们大喊 扎西得勒, 有土豆没,有萝卜没, 村民也回应, 扎西得勒,生活在这与世无争的地方,如此的宁静, 多好啊。。。

找了个树荫下午餐, 风大神作为一吃货, 无处不在寻找吃的可能, 这不, 又发现野葱了, 到处搜罗, 足足摘了两斤, 交给神兽了负责了, 且看我们今晚的葱蛋饼大餐。

这次身体状况不好,首先上了高原后, 肚子就没好过, 吃了氟哌酸也不管用。 其次是胃痛, 每次中午吃晚饭就开始疼, 不管吃什么。 这不, 中午吃了点牛肉干, 压缩饼干, 胃就开始疼了, 以前其实也经常发生, 但是持续时间都不长, 这次持续的时间特别长, 而且程度有加重。 上了夯达到热梯的公路后, 我就慢慢落在了后面, 队友们看出了我的状况, 凤舞给了几包藿香正气丸吃, 吃了没用。 中间反正磕磕巴巴,边走边休息(不是那种疼的你走不了路的那种, 但是也挺闹心的,走走就要敲几下,缓解疼痛), 走到下午5点多了, 才来到热梯附近。 这时候正好日落金山, 阳光驱散了云雾, 我们得以看见格聂的全貌。

在河边找了一块平整的草坪,大伙准备扎营了, 这里正好是牧民的聚集地, 附近很多牧民的帐篷。 我们刚开始扎, 几辆牧民的摩托车呼呼的开过来了, 我们心里一阵谩骂, 妈的, 又来收钱了(年宝, 贡嘎无不如此)。 老司机耕生有套路, 掏出香烟, 主动迎了上去, 扎西得勒, 好吗? 好, 抽烟嘛, 来嘛。 不知道是老司机的套路起了作用,还是这片牧民相对纯朴, 牧民们并没有向我们要钱(惭愧, 小人之心啊), 反而热情的帮我们搭帐篷, 我们还没反应过来, 帐篷都帮我们搭好了, 结果, 搭反了。。。

这里也有小卖铺,陈欣和凤舞,笨鸟等人去买了一堆喝的,鸡蛋啊什么的, 又有热心的牧民送来牦牛奶, 包菜, 柴火等, 小朋友们估计也难得见到生人, 开心的围着我们转, 把神兽和陈欣的糖消耗不少。

生起篝火, 开始做饭, 这晚大伙准备吃顿好的,减负减负: 葱煎蛋啊, 炖牦牛肉啊, 拌高山木耳啊, 其乐融融,很开心的一晚。 幸苦风车 陈欣两位大厨了。

9.29 第五天 热梯营地 - 耶勒沟 - 拉普垭口 - 垭口下河谷铁皮房

一夜小雨, 淅淅沥沥,闹钟6:30准时响了, 风神照例再纠缠20分钟, 看来等大厨起来做早餐又泡汤了, 我等只好继续泡我们的麦片。 附近牧民家的小卖铺提供早餐, 有鸡蛋和牛奶, 几个队友好滋润的去FB了一顿, 我嘛本着减负的原则,坚决干掉背包里的物质,把最好的食欲撑到出山。

大伙吃过早饭,收拾妥当,本来期待的日照金山是没戏了, 天有点阴,说好的格聂神山就此基本和我们告别了, 后面再也没看到。今天的路线很清晰,沿河走进耶勒沟,快到底的时候沟分为两条, 需要往左边爬升上耶勒之一沟。 沿河的路可不太好走啊, 一路都是沼泽, 我们边摸索边探路的穿越一个个沼泽地,寻找着可以下脚的地方。 这时有个牧民骑着摩托车从左侧呼啸而过, 看我们沿着河走, 远远的招呼我们, 这才知道, 原来那边有条大路, 顺着他的指引, 走到大路上就好走多了。 不过还是有几处需要涉水的地方,我们神兽又发挥了神兽级的本领, 轻功水上漂, 别人都是肯次肯次的绕路找下脚的地方, 神兽从来是遇河过河,飞奔而过, 不带一丝犹疑,不带一丝云彩。 跟着他走的人就惨了, 都不知道他怎么过去的,经常又得绕回来。

慢慢的接近沟尾分叉的位置了, 我们要往左手边切,沿着大路走,有清晰的路迹。 可是轨迹有两条, 一条稍近, 一条要忘前绕一部分, 我贪图走近路, 就带着队伍强行想切到近的轨迹上去, 这一路灌木沼泽很是难走, 走了十几米后,耕生果断劝阻, 我们还是走回下面成熟的路吧。 走回主路上,来到山下的位置, 一大群牦牛霸占了道路, 几头负责警戒的站在圈子边对我们虎视眈眈,不时的发出呼次呼次的粗气,似乎是警告我们。 我还真挺害怕的, 万一它发起飚顶了过来, 我找谁说理去, 于是我老老实实的走边上小心翼翼地绕过它们, 就这样, 还不是有牦牛忽的从树丛中窜出, 似乎是警告我们这时入侵他们的范围了。

从林子中切入主路, 就是一路爬升了, 又是看实力的时候, 嘿哟嘿哟的一顿猛干, 大伙就陆陆续续的上了平台。 中间好一会没看见风神, 这哥们又去弄晚餐去了, 回来的时候又是慢慢两口袋的高山黑木耳。 在平台休息的时候, 后面突然有马蹄声响起, 几个驴友骑着高头大马上山来了, 哟西, 这不是那个三人队嘛, 小胡和穿鸟衣那哥们正马上颠着呢。 鄙视啊鄙视, 太丢人了吧, 这还是走肖基隆的呢, 马都骑上了, 我等一顿鄙视, 调侃, 他们怪不好意思的, 鸟哥说他的两个队员都有高反, 没办法,骑马走了。 和他们墨迹一番, 说好下垭口扎营,届时再汇合。 继续向上爬坡,随着海拔的爬升, 植被开始越来越少, 景色也愈加的开阔, 雪山在远方,在左右隐隐在现。

中午时分,我们在过了一条河后来到了几个牧民的帐篷处, 休息吃饭。(此处在河的下游有一条木桥可以过河)简单吃过就继续赶路, 继续缓慢爬升,通往沟底。 这时已经是完全不能看到那几个骑马的了。 午饭后, 大伙又开始拉开了距离, 照例,以大神为第一梯队的 谷子地, 凤舞,耕生走在了最前面。 沟尾的景色很美:

在4700左右我们就要准备开始向上爬升400米翻垭口了,对讲呼叫前队等齐人再走。 这时陆陆续续大雅,风神, 笨鸟都到了, 神兽又发挥他别人快他慢, 别人慢他快的特色, 居然在中途去埋了个雷后又没看到人了, 大雅,风神,笨鸟调侃, 我们三个人一人一个雷, 都埋完了, 他还没来。。。

最终, 神兽出现了, 看来今天状态又不好啊。 出现在视野范围内后, 大伙也就不等了开始爬升垭口(天冷, 呆不住)。 这个垭口怕的过程挺痛苦的, 比想象中高的多,这400米中间休息了不少次。

大神们再一次展现了大神的实力, 耕生率先冲线, 凤舞, 谷子地紧跟, 从时间看, 比我等第二梯队快了40分钟。 我等好不容易登上垭口时,还看不到神兽, 对讲中神兽慢慢爬, 这里路线明显, 天气也还好, 没什么风险,就慢慢爬好了。 垭口风大, 下山就不等了,顺着路一直走, 前队已经在垭口下找好了一个牧民的铁皮房,我们今晚就在铁皮房过夜。 快5点的时候, 我下到铁皮房, 里面空间够大, 全部人都有位置, 赶紧找了块好地方, 把地扫干净, 地布铺上,今晚就准备这么过了。

陆陆续续人都到齐了, 外面开始下起了小雨。 我们在屋内把柴火升起, 顿时十分的暖和。

大厨今晚继续出手了,香喷喷的腊肠腊肉饭, 凉拌高山木耳。 这木耳我洗了好几遍, 第一遍的时候发现里面有虫啊, 两片木耳一撕开,中间能看见白白的肉虫, 哈, 这帮人一看都不吃了, 我们几个把木耳洗了三遍, 用热水泡过, 再一个个用手电照着检查, 确保是一条虫都没有了。 不过我还是有点心理障碍,就吃了两块, 风神不改吃货风采, 一大盆基本被他干光了。

外面雨越下越大, 后面居然还下雪了, 屋顶开始滴滴答答的有地方漏水, 可惨了谷子地, 大雅和耕生, 反正是折腾了半天。

半夜睡得迷迷糊糊的, 突然感觉无数只脚踩在脸上, 一下子惊醒, 手一抓,一个软糊糊的东西,赶紧一扔, 不知道有没有扔风神脸上去, 这哥们正呼着呢。 好恶心啊,应该是只大蜘蛛, 算了, 继续睡, 现在心理素质老好了。

早上六点半不到, 就听队友们开始嚷嚷了, 这谁把门打开了啊, 冻死了,都冷醒了。 原来是神兽, 他感觉太闷就把门打开了, 这下把大雅和谷子地冻坏了, 差点感冒。 我倒是没感觉,睡得挺舒服的。

有趣的一夜。 一天又这么结束了。

9.30 第六天 铁皮房 - 拉普河谷 - 河谷三叉交汇处 - 格木村 - 达休阔牧场 - 定曲河谷 -最佳营地
满心期待的大雪并没有持续, 稀稀拉拉的半夜就停了, 只能在远方的山脊上看到一些白色的痕迹。

吃过早饭, 全队迅速沿河谷而下, 路很好, 很清楚,速度很快, 偶尔停下拍拍照, 玩玩倒影, 不一会功夫就来到河谷三叉。
不过河,沿着左边河谷走, 拐进了左手河谷后, 沿路不远, 有桥出现, 过桥后继续沿着河谷中午时分就赶到了格木村。

在格木村和路口的老乡们寒暄, 一自愿援助的青年教师已经在格木好多年了, 满心钦佩。宗吾转交了几个月前老闲和格木小学的孩子们的合照,然后在他们的指引下, 沿桥过到河对面, 找到了小卖铺。 方便面, 火腿肠,  可乐, 午餐肉, 价格一如既往的实惠, 除了美美的午餐了一顿外, 还补充两罐午餐肉。

简单午休后, 队伍继续开拔向前, 开始切入定曲河谷。 老乡们说, 前面的路不好走哦, 你们要小心哦。 实际情况是, 这路也太好走了吧。。。

一直走吧,就一直走, 在路过最后一处牧民点时, 耕生又和藏民打成一片, 还被忽悠了我们不少药品, 啥头疼的,感冒的。。

下午三点左右, 到达了最佳营地位置。 现在有点尴尬, 再往前走赶到垭口下, 还有18公里, 速度快也要走到七八点了。 如果是明天走好像路程又短了点, 这两天太轻松了。 权衡一番, 实在受不了这最佳营地, 实在是太棒了, 一片河滩柔软舒适, 小河流水, 幽幽青草, 视野开阔, 晚上拍星空应该很棒吧。 旁边还有几处牧民的房屋, 门没锁, 可以进去睡觉。

我们分成两派, 谷子地,凤舞, 宗吾选择了牛棚, 其他人河谷扎营。

收拾好营地, 就准备生火做饭了。 天幕搭起, 本来是挡太阳的, 没想到, 这天说变就变, 瞬间狂风大作, 雨水滴哩吧啦的就下来了,气温瞬间下降, 我等挤在天幕下相互依偎, 喝汤, 吃饭, 倒是别有一番味道。 好在不久, 来的快,去的也快, 天又转晴了。 我等拉来大木头, 点起篝火, 本来还想抓鱼的, 可惜没有看到有。

这晚大伙围着篝火夜话, 拍星空, 拍篝火, 瞎侃海吹。

10.1 第七天 最佳营地 沿定曲河谷 - 哈嘎拉垭口下 - 左侧进入 山谷湖边扎营
定曲河谷风光秀丽, 秋色明显, 一路色彩斑澜, 不少红叶穿插期间, 我们沿着河,一会河这边一会河那边, 路是很好的, 都有桥,没有需要过河的地方。

营地出发不久, 就看到路上淤泥中有新鲜的狼脚印, 看样子昨晚还真是有狼盯着我们哦。

中午时分走到河谷上游, 居然捡到了一个苹果, 几个橘子, 这帮坑货, 背了多少东西啊, 都到这了还能扔水果。。。

快到垭口下的位置, 路迹不是很明显了, 下面是沼泽,灌木丛, 上面是横切山脊, 都不好走, 一队吧, 走了山腰线, 一队吧 走了下面沼泽, 本来都在视野范围内的, 不知怎么的居然走散了。 我们走沼泽的很快切上了上垭口的大路, 顺着路走,切上左边的山沟,到湖边就是营地了。 等我们爬上湖边, 早已经不知道他们去哪了。 对讲里沟通来沟通去,什么有没有看到铁皮房啊, 有没有河, 乱石堆啊, 也不知道说的是不是一个地方, 不过调出地形图看, 也只能上到这里, 没法走到别的地方去啊。折腾了半天, 总算是没错, 他们也慢慢爬上来了。

在湖边找了块大石头, 背风的平地, 就地扎了, 本来18公里没想到走到这么晚, 这么累, 9点出发搞到下午五点多, 唉。

想着去抓高山冷水鱼的, 这么大个湖, 不可能没鱼吧, 丢了几块压缩饼干下去, 还真没有。

篝火升起, 这里海拔很高, 几乎没有植被, 但是有一种灌木,一点就着,湿的也能着, 这晚破坏了不少灌木,不是很环保。 这里还好来的人少, 人多的话, 估计很快就干没了。

牛屎倒是不少, 神车做了高级铲屎棍, 铲了一堆, 无奈点不起来。

10.2 第八天 湖边 - 5010垭口 - 5060垭口 -河谷海子- 5100垭口 -上海子湖边
今天高难度罗, 好像还没哪个队伍连翻三个5000的。 早上起来, 美美的吃了顿早餐, 吃的不用留太多啦,没两天就出去了。湖边露营海拔好像也得有个4千三还是4千五吧, 不记得了,反正是挺冷的了, 早上起来打的水不一会就结冰了, 水袋都不敢拿来装水了, 水杯里的水也是一会就冻成了冰块。 沿湖的路吧是一路的沼泽,夹杂着腿高的灌木,在石头块上蹦蹦跳跳 ,好容易走出湖边,来到乱石坡下。 神兽这一段又不听指挥啦, 一个人受不了了沼泽,又越爬越高,跑到山腰上横切去了。 神兽的这一不良行为最终导致今晚的事故, 后面再细说批判。

乱石坡一起,队伍就又开始拉开距离了, 照例凤舞,谷子地两大神前面带路, 刷刷的就淹没在乱石中。 我等后面奋力追赶, 依稀追寻着前面若隐若现的背影。 第一个坡上得很是幸苦啊, 大石头也不好走, 需要不断的切换路线, 寻找好走的地方。 好不容易过了乱石坡吧, 后面的一段爬升也是走走停停, 不断的喘气休息。 快到顶的时候, 已经看不到耕生和神兽了, 他们估计是看路不好走, 循着轨迹切到下面的大路上去了, 不过看登山的速度, 其实差不多, 没必要, 这边顺着乱石坡上也还好。 大伙上到垭口, 就可以看到雪山了。吃饭, 中午把干粮多啃掉些, 水喝饱, 减负就继续往第二个垭口走。

第二个垭口要好走很多, 下个一二百米吧,又再度攀升, 大石头更加难爬, 几个前队顺着沟缝走, 还快点, 我几个跟着风神都快被带顶上去了, 完了再切回垭口。 到这里应该是快两点了。 抓紧时间, 我们马上下坡去爬第三个垭口。

这个大坡下的, 这下多少可就得再上多少啊 , 下一个垭口的海报还得高个两百米呢。 顺着方向走, 又和神兽走散了, 他一个人跑了一个脊背的另一边。 好走下到沟底的时候,我们往湖边切, 路上又相遇了。 这一块算是风景不错,人迹罕至了,一个高山湖泊静静地躺在山坳里。 我们上第三个垭口不需要到湖边,(正常的队伍是就在湖边扎营, 第二天上垭口), 我们大伙状态不错, 也都想挑战一下一天三垭口,就直接从谷底找路上垭口了。 上山垭口有好几处, 需要仔细辨认,可不要走错了, 这段的路径就很不明显。  等我开始登了一段垭口, 神兽又不见了, 没人看见他, 据说是我们在前一个休息点的时候, 他一个人跑湖边去了, 也没开对讲,联系不上。 不管了, 神兽嘛, 有轨迹负责导航的, 虽然不太靠谱, 上垭口总没问题吧。 我们就慢慢往上爬, 一路爬一路回头看, 许久这厮也没见上来。 这下心里越来越不踏实, 不要又搞这一出吧, 不会怕旁边那个山坳去了吧。 好在我们上到半山腰的位置的时候, 终于看到一橙色的小点点出现了, 这距离到我们位置起码得大半个小时。 看到人就好, 我们就继续往上走。 这时候前队的对讲也联系不上了, 貌似是出了问题, 可能没电了, 可谷子地说过他还有块电板啊。 爬坡的风景非常美, 天气很好, 阳光普照, 视野非常开阔, 远处群山环绕。 往上望去,总觉得那是垭口了吧, 上去了又是一往无际的大坡, 上去了, 又是绵延不绝, 这个大坡爬的幸苦啊, 一步一喘的缓慢挪动。 但是这一路都有水源, 这么高了, 还有不断的高山流水往下淌着, 一直到5000的高度, 途中居然有好几处绝佳的露营点, 三面环绕, 正对雪山, 由于担心神兽落下太远, 好几次呼叫前队看是不是就地扎营, 这风景很好嘛。 无奈, 联系不上, 只有死死的坚持往垭口挪动, 注意是挪动。。。再上了一个平台, 这总是垭口了吧, 我去。。。还有那么高,那么远啊。 后面大雅和笨鸟看我们上了这个平台, 对讲呼, 汉克,你们看到垭口了没。我很悲催的告诉他们, 还不是垭口哦, 还有好远, 好崩溃。 就这么缓慢的磨啊磨啊, 最终总是会到的。 突然对讲传来信息, 汉克, 我们到垭口了, 我赶紧呼叫, 好的收到了, 原地等待,人齐再走。 等了我们半小时吧, 他们终于看见我们了, 这时候对讲又没了联系, 估计也是垭口风大,等得受不了了, 看到我和风车上来, 他们又起包下垭口了, 我这时候就想着赶紧追上他们, 告诉神兽还差得远, 下垭口就湖边扎营。 好容易我和风车也上到垭口, 远眺上海子,下海子两个高山海子就在垭口下, 阳光一打,风光无限好。 留下风车等待后队, 我赶紧去追前队了, 他们可别再往前跑了, 我估摸神兽到我们这位置还得一个小时最少, 那时天就太晚了, 不能再往前走了。

下山很快赶到湖边, 嗯, 前队都在湖边等待, 五星营地, 大伙就准备这扎了。吃点零食, 扎好帐篷, 打水就准备做饭了, 今天高山木耳, 牛肉, 午餐肉, 蔬菜, 憨麻郎当的都拿出来,到了这个位置, 明天就出去了,今天把吃的清空。 唉, 可惜了就是高压锅在神兽那, 也不知道他啥时候能来。

等我们开开心心都迟到快7点了, 这厮还没出现, 远超出我们的估计。 大伙开始担心他了, 再慢也不至于啊, 大伙一方面忧心, 一方面生气, 老喜欢一个人乱跑, 这下又不知道跑哪去了, 上哪找去啊这。。。不会又出什么事吧。 突然,对讲传来声音, 喂喂, 是神兽, 他问你们在哪个位置, 我下到湖边了。 我们在垭口下的湖边啊, 看不到你啊, 他回复, 我好像下到上海子和下海子之间的位置了。 晕,怎么跑到那里去了, 那你赶紧过来吧。 他回复, 我要不下到哈日翁青措去扎营, 你们明天再过来。 大伙不同意, 这样走不安全, 你在两个海子之间, 我们在上海子头, 离我们不远, 走过来吧。 于是大伙等他走过来。神兽说那他先关对讲了, 快没电了, 是用充电宝充的。  然而一直到八点多, 气温急剧下降,我们都在外面冷得呆不住了, 也没有新的联系。 对讲每隔一分钟就呼叫一次, 天已经黑了, 让他就地扎营, 不要过来了。 失联, 未知的恐惧再次袭击了我们的团队, 大伙都很担心, 猜测是不是掉水里去了啊 之类的。 我的判断是气温骤降, 电池在低温下可能没电了,联系不上, 陈欣说他的对讲是可以用充电宝充的, 他充电宝是满电的。 我猜测可能低温导致充电宝的电也充不上了。 各种在湖边打手电,呼喊,一直没有反应, 照理这个湖也不大啊, 一个多小时了还没走过来, 也不对劲。 作为好基友的陈欣最是担心, 在湖边守候了一夜, 一致折腾到两点多才睡。

又发生这种事, 领队有极大的责任, 纪律要求不严格, 我自己好好检讨。

10.3 第九天 上海子湖边 - 下海子 - 哈日翁青措 - 毛垭大草原 - 安洼村寺庙(上车点)-理塘

第二天一早, 大伙正准备简单吃早点出发过去找神兽, 嘿, 这哥们轻装自己出现了。 我去, 你这把我们担心的。 果然, 他走到半路天黑了, 而且中间有个断崖要爬, 他过不去, 于是就在下海子边扎营了, 对讲开不了机也充不进电, 于是联系不上我们。

这里的教训是户外无论如何必须走一起, 二人同行, 一人可视, 前后队在可视范围内, 必须一起走一条路, 哪怕走错了, 全队也得保证都在一起。

沿着湖边,一路下行来到上海子 下海子交接的位置, 白天视野很好, 可以清楚看到确实是有一处断崖, 晚上视野不清楚还真不好找路, 下到断崖湖边就是宗吾得扎营点了, 位置不错嘛, 背山面湖, 鸟语花香。 收拾完帐篷, 就是往下去沿河谷去哈日翁清措了, 当然这里似乎也有人从对面的垭口上穿过进入哈日沟抵达毛垭大草原。 咱们就不折腾了哈, 本来就是冲着这几个高山海子来的。 从下海子到哈日翁青措的这段路很难走, 没有明显的路径, 到处都是灌木丛, 我们只能找好好走一点的路硬切过去, 所幸是视野还好, 方向没问题, 也没有需要攀爬冒险的位置, 于是就是不停强冲啊,风车,宗吾两人肉压土机在前面开路, 硬生生的刚到了湖边。

湖边很是幽静, 一娓娓硕大肥美的高山冷水鱼悠闲的摇曳着, 我们要是昨晚赶到了这里, 那可以指定能搞上几尾来尝尝了:grin:

沿着湖走, 好大一个圈啊, 沿途还看到许多牛羊的骸骨, 吓得我嘀咕,这不会有水怪吧, 呼一下冲出来把我叼走了。  中途经过了一处塌方的位置, 有点怕怕的,迅速通过, 突然脸颊上一阵刺痛, 是一颗小石头打到脸上, 迅速逃离, 赶紧跑过这段危险区域。  中间找了个大草坡大伙湖边吃过午饭, 再往前走不多远, 就上摩托车道了, 是的, 有摩托车的路迹, 这说明离村子就不远了吖。 面对像我等招手的可乐, 牛肉火锅, 口水直流, 立马提速飞奔向前。 走到一条大河边, 摩托车不知道怎么过去的,估计是硬刚的, 也没细想, 看着大路应该是要过河, 大伙附近搜索了一下,也没看到可以不脱鞋就能过的地方, 于是抓紧时间脱鞋过河。 宗吾又表演了他的水上漂功夫, 直接踩水飞过, 那鞋硬是没湿,神奇啊。。。

过了河后,一看轨迹, 这不对啊, 好像应该不用过河, 无奈,顺着大路走,居然绕上了个山, 又从山上切下来, 又来到河边, 没办法,二次过河吧, 老老实实脱鞋。 我先过了, 把拖鞋扔给风车, 哪知道,用力过猛, 上次脱臼的手差点又被我甩脱了。。。 悲催, 好二啊感觉。。。

过了河后,整个就是毛垭大草原了, 风景还是很美的。  沿着大路,一直走就是安洼村, 司机已经联系好了, 在村里等我们。 预约是两点, 我们这一绕路, 差不多3点半才到吧, 沿途这一路居然又看到不少牛羊腐尸, 感紧掩鼻通过, 不知道是狼干的不, 在一个水洼处看到疑似狼脚印。。。

来到道路尽头的寺庙, 司机在门口等我们, 继续享用寺庙小卖铺三块钱的良心价可乐(真神奇, 这一片藏区,就没一个坑的)。

人齐出发, 这个上车点还真不好找咧, 不知道司机怎么这么醒目(不过他们带了个带路的妹子), 一路越野在草原上驰骋, 无数旱獭在草原上戏耍, 一个比一个肥。 藏民说这个不能打的哦,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咧。。。

途经文成公主进藏的纪念白塔。

牦牛火锅店,吃火锅。。。超正的。。。牛肉100, 牛杂 80一斤。

回来正好是国庆, 找不到便宜的店了, 住了司机介绍的140一间的标间, 还不错, 约好明天早上6点出发。

晚上大伙去逛了逛理塘县城, 吃了当地著名的红棉烧烤, 味道很不错啊, 嗨了很多啤酒, 感谢小神兽请客埋单:grin:

10.4 第十天 理塘-成都

6点准时下楼, 司机晚了20分钟吧, 带我们去吃了早餐, 就出发啦。。。

这是悲催一天哦, 到二郎山脚下就开始堵车了, 上山堵, 下山堵, 好不容易中午到了康定, 司机不走了, 想把我们卖猪仔。。。

坚决不同意啊, 说白了就还是想加钱呗(3200两个车,十个人), 还算不错吧, 我觉得这两司机还算讲道理, 厚道的, 一台车加100, 继续上路。

又是堵啊堵啊,就没完没了, 黄金周出行就是悲催啊。。。 折腾到了晚上12:30 才到成都(中途我们车还被几个小年轻追尾了, 耽误了一个多小时), 盼望已久的成都火锅都快吃不上了。 好在还行, 下车看见一个火锅店,大伙果断杀入, 美美的吃了一顿(爬山不就是为了多吃点嘛),边吃边喝, 大伙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教训, 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grin:

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感谢各位队友的同心协力, 感谢各位对领队策划不周的包涵, 愿我们户外平平安安,走得更远, 更精彩: 心有多大, 世界就有多大, 期待下一次的远行:tongue: --- 暂定2017国庆泸沽湖穿越亚丁B线,欢迎积极占坑

全篇完
倪云强 发表于 2016-10-11 18:01 D1,9.24日天气:多云转晴转暴雨转晴温度:一路抓绒加冲锋衣,时冷时热,翻越折多山后海拔提升到4000以 .. ...

烤串那个是烤的什么啊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6-11-23 09:46 倪云强 发表于 2016-10-11 18:01 D1,9.24日天气:多云转晴转暴雨转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