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辽宁

驴行天下之风雨交加吉林江源干饭盆

10月3日,星期一,国庆节长假第三天,小分队吉林驴行第二天。

早晨6时起床,简单洗漱了一下,开始做早饭。两个小组吃得都是面条,一个是用火锅汤煮的,一个是用羊汤煮的。佐以肉沫蒸咸萝卜条和榨菜炒肉丝,还是相当美味的。7时30分,所有物品收拾妥当,包括垃圾也装包带走。全体人员上车,目标--吉林江源县干饭盆。

关于干饭盆,回来后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这里很神秘,有中国的百慕大之说。2003年曾经有三名记者在此迷路,4天后才被当地政府组织人员救援出去,当时其中两人神智不清,相当危险。事后凤凰卫视专门做过一期节目。我找来看了,好象也没真正揭开谜底。只是证明了干饭盆底部有不明磁场,在那里指南针的指向是完全错误的。

可以参考网上的资料很少,真不知道 我们的领队滨海是如何选择的这条线路,又如何带领我们登顶后平安下撤,这小子,挺神的。

和凤凰台的记者一样,我们当日走的是西路。当日10时,我们驱车来到干饭盆景区。说是景区,其实是刚开始建设。目前仅有山门,停车场、洗手间和几张遮阳伞下的桌椅。路还是野路。

那天开始时挺幸运。离开老秃顶子山门处不久,天空就下起了雨。时大时小的一直下着,可当我们来到干饭盆景区刚停好车时,雨停了。甚至有那么一瞬间阳光都从云层中射了进来,照在面前的草地上。可是也就那么短短数秒钟,天又重新阴了下来。领队滨海让大家检查装备,确认都带上雨衣后,随他向山里进发。

刚上山的小路还行,明显的是牛的足迹,我们戏称是牛道。惊喜不断的还是林中的红叶,一株株枫树红得恣意舒展,活得生机勃勃。突然想起一篇文章的题目,《把自己活成一棵树》。如果写,自然不会写成所谓的励字文字,而是应该写得淡定而从容。我的意思是说,不只是枫树,林中每株树都有自己的精彩。用脚指头都可以想得出来,如果是遍山皆是红得如火的枫树,肯定也不好看。赤橙黄绿青兰紫,五彩斑斓方显秋色的壮美与沉静。呵呵,走神了。

登上山梁后,小路也不明显了。好在山梁上毕竟只有大树参天,灌木稀少,众人可以跟着滨海在林中钻来钻去。比较恼人的是梁上到处都有铁丝网,而且不是呈直线分割,感觉好象是圈来圈去一般。所以经常要俯下身子,钻进钻出。那姿势,你说能想起什么动物?

12时许,我们已经登顶。滨海的GPS显示,此时的海拔高度是1132米。就在这里打尖休息了。半个小时后,众人起身背包随滨海继续前进。走了一段,滨海重又折回来,说是前方有多处悬崖,这次出队新队员又多,所以另择他路了。(过后我们才知道,其实我们已到了干饭盆的盆沿)。

雨就是在这时开始下的。先是很稀疏的雨点,雷声也离我们很远。大家换上雨衣后,跟着滨海加快了脚步。雨越来越大,雷声也离我们越来越近。没有人说话,只有登山鞋踩进稀泥再拔出的叽咕声和枯枝折断的声音。当我们终于从林中出来,下撤到一条机耕路上时,玻璃球大小的冰苞辟头盖脸地砸了下来,大家只能转过身子,让后背承受。滨海喊大家抓紧离开空地,再次进入林中。又走了1个多小时,翻过一座小山后,远远看到景区的停车场,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15时30分许,大家脱去雨衣后,上车走了。

来时途经大阳岔时,曾看到这里有几家农家院。回去时边走边打听,有的没开,有的没有可住宿的地方。下了一天的雨,今天如果在外面露营可真就遭罪了。

就在路边看到一家农家院。院子里有两个中年男人正在说着什么。风之舞下车前去沟通。大家仍在车上等候。沟通,一向是风之舞的强项了。

不多时,一个很精干的中年男人打开了院门,招呼大家把车开进院子里。大家下车时才发现,原来这个到处都很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其实本没有可以住宿的房间,但是其三百平方米的餐厅够大,又新铺了地砖。我们大家都带了垫子、睡袋,在此休息决没问题了。后来风之舞才说,这家的老板王华本无意留我们,只是见天气实在不好,不忍心我们再开出几十公里寻找住处。出门在外,也真是不容易。他说。

这家人都好。王华的妹妹,本在白山市工作生活,国庆放假来此帮忙的。一直在问我们缺什么,告诉大家不要拘束,不要客气。王华的父亲,开了厨房门让大家在里面做饭,而且一直让我们用大锅灶做,口中说,山里的柴禾有的是。当然,人家越热情,我们大家越是注意。都在用我们自己的炉子和罐做饭。凄风冷风中,能有地方休息,能在厨房里做饭,已经是相当不错了。

18时,饭菜都好了。这几天,我们第一次全体9名队员围坐在一张正经的桌子上吃饭,少不了要喝几杯。有意思的是两小组今晚的主菜都是乱炖。可是,吃起来味道还真有所不同。我感觉,我们的更好吃。哈哈,当然,这不只是玩笑。桌子上还有酱猪肝、酱鸡脖、干炸刀鱼、香肠、花生米、西红柿炒鸡蛋、凉拌黄瓜条等,摆满了一张大圆桌……

据说,那天晚上我喝多了。别人多没多我不知道,自己知道呗。不过,多也没什么,最多说几句车軲辘话呗,反正挺开心。

一夜酣眠。

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动手做饭,6点半开饭。大家又动手收拾下我们昨晚住的餐厅,风之舞亲自用拖布把地擦得干干净净,整得王华的妹妹一直说不用我们,她们自己收拾就行。早饭后,大家热情地和主人话别,相约再见。确实,此次因为天气的原因没能尽兴,以领队滨海的脾气,一定会再来的。

在这里隆重介绍下王华的农家院,干净,卫生自不必说,农家饭菜,环保健康那是必须的,最关键是这一家人是真好!而且每个人都好!王华的手机号:15843975566。驴友们去之前打电话吧,如果是大团队去,烤个全羊,来个篝火晚会都会没问题。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