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

滁州

寻找民国记忆 徒步浦口名山

引子:随着城际公交的开通,特别是滁州--南京城际公交的开通,给户外活动带来了更方便、更广阔空间,也带来了一个新的户外出行方式。我们亭城休闲户外,从今年8月“三山两河徒步穿越”开始,率先开展乘坐公交出行的户外活动,连续多次探索“公交户外”的模式,效果非常好。今年国庆期间,因天气无常,雨水较多,户外活动难以安排,于是10月7号我们选择了“公交户外”,全程三小时坐公交车去南京,寻找民国记忆,徒步浦口名山。

寻找民国记忆(一)

民国离我们很近,又离我们很远,紧邻滁州的南京,民国文物比比皆是。对滁州人来讲,对民国记忆最深之一的地方,是南京浦口火车站。一些人认为:这种地方非常小众,没什么。一些人第一反应是:火车站有什么好去的……其实不然:
    浦口火车站位于南京长江北岸,又称南京北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14年,是当年津浦铁路的终起点,历来为南北交通要冲和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国近代史上,浦口火车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地名,孙中山灵柩运达南京灵榇抵此举行迎灵仪式毛泽东送留法学生去上海,在此丢失一双布鞋;郭沫若在此中转到南昌去寻找革命同志;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邓 小 平和陈毅到此过江,进驻总统府皆发生于此。影视剧《情深深雨濛濛》、《金粉世家》、《国歌》等都在这里拍摄取景。朱自清《背影》中的镜头皆发生于此。近年来逐渐成为以民国为背景的电影及电视剧的重要外景基地。,被列为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
     浦口火车站是当年津浦铁路最南端,津浦铁路是民国时期的主要铁路,孙中山灵柩就是通过这条铁路从北京运抵南京,然后再坐轮渡到中山码头,再沿着现在的南京中山路运抵中山陵。因此这条线路又被称为博爱线。中山码头是当年为保障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顺利进行,国民政府决定在下关江边建设的。码头于1928年8月8日竣工,并被定名为津浦铁路首都码头。奉安大典举行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被定名为中山码头并沿用至今。
沿着历史的足迹走一回吧,我们徒步到浦口火车站,再坐轮渡到对岸,轮渡价格2元(和公交一致),船很大,还能上电动车和摩托车,我们就跟着电摩的队伍上了船,不到10分钟就到了对岸,然后再乘轮渡回到浦口火车站。
    现在的浦口火车站一副破旧的样子,蛮浓的电视、电影那种民国文艺范。火车站前有一小广场,广场左侧就是走廊,从外表看很普通,可是走廊拱形的天花造型非常独特,欧式风格,漂亮!现在浦口火车站已经停止运营,主楼也是铁将军把门。从门缝里往里瞧,里面堆着各个影视剧组的道具,就只好在走廊拍拍。通往站台的铁门锁上了,离车站不远地方,有一个铁道口,这里是货运铁路,连接码头,铁路很多呈Y字交叉,有货车通过的,管理员吧怎么管。于是我们在铁道口附近拍拍照,这里停着一些空置的货车皮和油罐车皮,就拍了一些铁路主题照。期间还有货车头在这里开进开出。

我们顺着浦口火车站步行,最漂亮有一排高大的梧桐树,老的候车室,还有那一排排、一幢幢30年代的洋楼,看到这,文艺的感觉立马上来了。车站有很地方让人感叹,车站确实是个很有味道的地方,它不仅是火车停靠的地方,在我的情感中,它还代表“伤别离”和“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