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坦桑尼亚,恋上你的狂野与温柔

越野车在草原上飞驰,我的心如同一只小野兽在胸腔里咚咚直撞。前方,黑压压一大片。是角马!成千上万的角马!!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密集的野生动物。角马甚至占据了车辆行驶的道路,我们的越野车朝着它们驶去。它们敏捷地闪到一边,气呼呼地回过头朝我们吹鼻子瞪眼,甚至抖着长角跳起来,对我们的冒犯感到强烈不满,摆开架势要进行一场战斗。角马中间参杂着一些斑马,偶尔还有一两头大象。狮子隐匿在草丛之中。

坦桑尼亚,恋上你的狂野与温柔
第二天,天色微亮,司机就载着我们奔赴在塞伦盖蒂草原的辽阔之中。角马比我们起得更早,它们排着整齐的长队,正在缓缓移动。队伍看不到头 ,也看不到尾。昨天还桀骜不驯的角马,现在却如此注重纪律,一头挨着一头,从我们的车前慢慢走过。没有追逐打闹,没有发出声音,放佛不想破坏草原之晨的宁静。天上鱼鳞状的红云逐渐转黄,太阳如同刚刚打在天空里的荷包蛋,只能看见剪影的树木逐渐呈现出清晰的轮廓。角马们也逐渐加快了行军的速度。

约略中午的时候,一字型前进的角马队伍转换成了方阵,它们依旧纪律严明,就像准备奔赴战场的军队。我们来到一条水沟边,这里有角马军队的先头部队。但是先头部队停止了前进。它们必须跨过这条水沟。水沟的泥潭里潜伏着鳄鱼。要想战胜这些穿着盔甲长着利牙的史前活物,它们必须依靠团队协作,凭着数量优势,一鼓作气地冲过去。面对千军万马的踩踏,鳄鱼肯定招架不住,就算有些不幸的角马命丧鳄鱼之口,那也是微不足道的损失。

角马们似乎也明白这一点,它们突然奔跑了起来。脚步声声,浩浩荡荡,扬起漫天尘埃。好壮观的场面!每个人都惊叹不已。我的血液随着它们的嘶鸣声沸腾起来。

坦桑尼亚,恋上你的狂野与温柔
不过,行至水潭中央,面对一张张血盆大口,前面的角马突然胆怯起来,要么吓得呆住,要么屁滚尿流地撤退。撤退回来,面对后方的声援,又调转了头,重新鼓起勇气前进,但前进两步,又本能地撤退。落单的角马绝无生还的可能,两只角马就这样命丧鳄鱼之口,它们面对力量的悬殊,已经完全放弃了战斗。角马们很难克服面对天敌的心理恐惧。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队伍始终盘桓不前。只有极少数比较幸运的,已经到达了水沟的另一边。这是一种鼓舞,角马方阵又开始了新一轮攻势……

辽阔美丽的塞伦盖蒂大草原:

返回路上碰到的一头母狮:

恩戈罗恩戈罗
离开塞伦盖蒂,我们前往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公园。汽车飞驰了一个多小时,司机突然放慢了车速。他回过头来,神秘地对我说:“I will give you a surprise”。我想,大清早的,他能给我什么惊喜呢。但我还是充满了期待。

说着,他把车停在了路边,指着左前方的一处丛林。只见一只长颈鹿正优哉游哉地在细瘦的树丛间晃荡。我完全没想到在这样的地方与长颈鹿不期而遇,瞬间激动不已。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看到长颈鹿。真是一个巨大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