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花开听风,花落听雨。16日关西寻樱:京都,大阪,奈良,姬路,仓敷,熊野

米米同学对平安朝的历史非常熟悉,她还是平安朝末代统治者平家的脑残粉,对这段历史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她的帖子里与她探讨。

我们重新说回醍醐寺。
这座寺院是真言教醍醐派的总院,一直受到真言教中信奉修验道(修验道Shugendo)人们的喜爱。所谓修验道,是佛教禁欲主义的一种修行方式。我们都晓得,日本如今的和尚并不再奉行禁欲主义啦,和尚尼姑都是可以吃酒肉,也可以结婚的。

最近那部大热的日剧《朝五晚九》,又叫《帅气和尚爱上我》,山下智久饰演的和尚不知道迷倒了多少少女心啊。

不过醍醐寺的和尚今天是不是还在奉行修验道就不知道啦,或许他们还是日本和尚中比较禁欲的那派哦!
这座寺院的规模极大,几乎漫步了整座醍醐山。进门就是一条种满了樱花的林荫大道。

整座醍醐寺拥有70多座楼宇和分寺,分为上醍醐和下醍醐,中间一条约有3公里长的险峻小路分隔开了两者。
如果要游览上下醍醐,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还是很累哒。我们就只游览了临近山门的下醍醐(应该是下醍醐吧!反正就是靠近入口处的那部分)。

下醍醐的看点主要是三宝院(以及三宝院庭院)、灵宝馆、金堂(日本寺庙中的金堂是主殿,类似中国寺院的大雄宝殿)、五重塔等等。

我对三宝院的内庭院印象非常深刻。
它不是后来广泛流行的枯山水庭院,而是类似中国庭院那样由真正的假山、池塘、小径、植物和建筑组成。悠远而静谧,精致而秀美。很多游客都静静地坐在三宝院的楼台地板上,对着庭院就可以看上很久。

我对枯山水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就拿一堆砂子、石子和几块小石头,模拟出山和水,真是全靠观者脑补嘛。貌似是有禅意,可是无论是中国传统还是日本传统文化,讲求的都是亲近真正的自然,追求天人合一。可枯山水可不都是假的?

可惜三宝院内禁止拍照,所以照片欠奉。
将下醍醐寺院的那些樱花,拍给大家看吧!

寺院中有一块区域,用围墙隔开。里面有一小片树林,还有几棵年份久远、花开如盖的樱花。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