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坠、落水、高烧、失温、暴雪、夜路......这是一首关于狼塔的小诗歌

当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山脊,终于追上了哪吒,看地势已经到了河边,营地也快到了,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的安心,因为心中笃定的知道我们的领队们一定会在营地等我们,有热水,有温暖的篝火,一定都准备好了,这就是那个“鑫”字的安全感,心里就是笃定的知道一定是这样的……果然当队伍最后的长弓,哪吒和我拐过最后一个弯,远远地营地边上,胖胖、鸟叔、双双姐、惠惠姐,一字排开为我们照亮到达营地的路,而一盏头灯的亮光快速的向我们移动着……我知道那个一定是花生,手上一定有热水……果然远远地就听到花生的呼唤,手上捧着姜汤,虽然没有力气接过甚至应答,但是这份温暖已经足够,温暖至心。
太过疲惫没有吃晚饭,惠惠姐强迫我吃了胖胖烧的肉,当在帐篷中昏昏沉沉的睡去,以为狼塔最艰辛的达坂和路途终于过去了……

DAY6
经过一夜休整,体力似乎已经恢复了。我对惠惠姐说你看我又活蹦乱跳了,并且开玩笑说,垫着三块大姨妈巾翻狼塔的估计除了我没有别人了……
从营地出发似乎连雪都小了不少,竟然看到了裸露的草皮,还是不断的过河,已经不是汹涌湍急的台河,危险性不高,然而河水依旧刺骨。我记得昨天北陌说翻过那个1200的达坂就是南疆了,温暖的南疆啊,终于来到了。心情豁然轻松起来,然而面对冰冷的河水却感到脊背发凉……完全不敢换鞋赤脚往河水里趟……消耗了很多体力的大部分队员也都尽量避免换鞋,于是我们可爱的男孩子们,又在花生的一声令下,搬石头,搬木头,背着重装包为在狼塔的第六天,体力耗费了5天之后为女队员们搭起了过河的桥……

就是这样坚持着,也是逃避着,就是不换鞋,就是踩石头过河……越来越多的队员坚持不下去选择了换鞋,而我不是什么坚持,只是不敢…….仗着自己带了雪套,甚至跟着花生后面穿着登山鞋就往河里跑,用横跨的速度抵抗水流进鞋的速度……虽然有点潮湿,但是脚下踩着大姨妈巾基本还是可以凑活…..终于最后一处过河河水太深连花生都抵抗不住要换鞋,我却依旧迷信着雪套往河里跑….袜子自然是有些湿了……顽强的哪吒从第一天就状态不好,却依旧在最大限度的帮助别人,把我拉上过完河的陡坡后,又跟我一起合力拉上了左腿发不出力的花生。

只是没有想到积雪又逐渐厚了起来,不是传说中温暖的南疆么大片草场,奔跑着北山羊的南疆,却一如既往的寒冷,雪至膝盖,即使是平坦的横切路都走得异常艰难…….
逐渐的又开始有缓慢的上坡,记得行前攻略上今天还有一个达坂,无法逃避。昨天翻越达坂的恐惧还历历在目,花生也要求昨天走在最后的我和哪吒一路不准等待别人,脚步不停尽快往前赶。

走了六天,冰河、风雪…..全队走伤了三个,一位湖北的大哥走伤右腿,于是完全轻装,只背了粮食袋,花生的左腿完全不能弯曲受力,身为领队的他还是背着重装包艰难的行进。
开始翻阅达坂,没有尽头的达坂,攀上一个垭口,发现前路还是向上,拐过一个上坡,发现高处还在前方,一次次鼓励着,希望着,又只能继续加油着,无奈着……..又开始下雪,并且越来越大,夹杂着风,前队的足迹逐渐变得模糊,花生从在身后不停地催促,变到不得不往前方探路,还是那句“走,不要停”出山以后,花生说,好像这两天对你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了…..确实是,在那样的时刻,除了这句话,没有任何办法……….
幸运的是虽然风雪比昨天还大,达坂的坡度却比昨天缓和了很多,虽然是一个接一个的上坡不见尽头垭口,却得以比昨天更加久的持续行走……只是没有尽头……连花生都在前方不住的呼喊前队,前面是上坡还是下坡啊…….前队的沉默代表了一切…..只能走…..

风雪越来越大,逐渐又看不清前方的样子,所幸今天与前方的差距并没有昨天大,昨天是茫茫风雪中只有我和长弓两人,今天却依稀能看到前方的花生,哪吒,惠惠姐,后面的刘哥以及湖北的队员们……只是时间比昨天更晚,当终于看到垭口的身影,已经6点,我张望了那个缓和却漫长的上坡,预估了下,只能拼了命的加快脚步争取在天黑前翻越垭口……积雪却越来越厚,只得踩着前队队员的雪坑前进,莫过膝盖,甚至一登山杖扎下去整个手都不见了……

8点,终于翻上垭口,天边尚有一丝余亮,不敢有丝毫耽搁,必须尽快下山,此时已经追上了前方的惠惠姐,根据昨天的经验,翻过垭口之后就是急剧的下降然后到达营地。然而,当天色全暗,我不得不掏出头灯的时候,却绝望的发现,我们还在无尽的横切…..横切就意味着海拔没有下降,就意味着离营地还很遥远……当夕阳还有一丝残光,隐约看到前方的横切路上花生在等待后队,远远地看到与哪吒汇合,还有鸟叔,在慢慢的前进着…….此时我多想也快步追上去,赶到熟悉的队员身边,可是回望身后,惠惠姐走的异常缓慢,惠惠姐说真的走不动了……看到惠惠姐一个人在山路上缓慢的横切着,天色越来越暗,刘哥还在后面很远的地方,在追赶前队和等待惠惠姐之间非常艰难的选择了后者,昨天长弓没有放弃我,此时我也不能把惠惠姐一个人留在昏暗的山路上,惠惠姐说走不动了,让我走在前面,我却担心自己脚步不自觉得加快又拉开距离,要求惠惠姐走在前面,惠惠姐让我先走,我告诉她不行两个人必须一起!感受到了昨天长弓的寒冷,一路推着惠惠姐,我也只会说,快点走啊,否则真的会冻死在这里…….命运似乎真的是轮回……

几乎已经看不到前队的头灯,漆黑的山路上除了天边高挂的一钩弯月,完全看不到营地的影子……终于等到刘哥追上来,把惠惠姐拜托给刘哥之后,我跟着那个完全轻装的脚伤大哥快步向前找路衔接前队,这位一瘸一拐走了一天的大哥在此时也忘记了脚上的伤痛,等待着我头灯的光亮,不住的用对讲机CALL前队核对位置,对讲机里一直传来“横切,一直横切,直到看到一个玛尼堆上面有条纹衣服就可以下降了”在齐膝深的积雪山路上,靠着一盏头灯的光亮,几乎麻木的横切着….还时不时的小小上升…..让人简直怀疑不会到达营地了…..终于看到一个玛尼堆,大哥说你照照有没有衣服,我满怀希望的照了个边,却失望的发现并没有条纹衣服,果然前路继续是上升……没多久又经过一个玛尼堆,大哥不带任何希望的略了一眼说,没有衣服,继续走…..我不死心,头灯照过去,似乎看到了传说中的条纹,不禁激动地大喊着,是衣服,有条纹的衣服,你看……..大哥也不禁激动起来,让人绝望的横切终于结束了…..可以下降了….意味着营地快到了…...

坡底也隐约看到了停留等待的头灯,已经太久没有看到前队的希望,大哥也止不住激动地心情大喊,是谁在坡低?当听到熟悉的领队花生的声音回应:谁在上面,我几乎是哭喊着回应是毛毛,于是如文章开头所述,连滚带爬的跑到花生身边,记得当年汶川地震有副感人的照片是惊魂未定的大熊猫抱着饲养员的腿,我觉得自己的当下的状态跟那只熊猫是一样的……当重新又听到那个护身符的小铃铛声,我知道最危险全都过去了….至少漆黑的山路上没有可能再独自一人…….

确认惠惠姐跟刘哥在一起由刘哥照顾之后,哪吒,绝尘,鸟叔,花生,我一起向着营地行进,我说翻过垭口太冷了,我的护膝冻硬了,绑不上,下山没有带护膝,花生说:这样的时刻,缺胳膊断腿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活着。是啊,越是户外走得多越知道当下的危险,我想当下花生和我应该是最确信危险存在的人了……….
终于看到营地的灯光,不出所料,又有头灯向上,是长弓,这个大男孩奔到营地放下背包又回来接应,23:00的风雪达坂上,有个人在往回折返……这就是那个带着”鑫“字的领队…….确认我们安全后,长弓继续向上接应惠惠姐。
到达营地,忙东忙西已经支好了帐篷,实在没有力气再搭,花生和忙东忙西,我和哪吒分别挤了两个单人账,惠惠姐挤进胖胖的帐篷。我和哪吒呆坐在帐篷里不愿意再多动一下……领队花生却送来了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