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小孩堤防就在鹿特丹的东南不远处,离我那临时的公寓不过二十分钟的车程,但就是一直都没去成。回想起来,不是借口上了一整天的班实在懒得再动,就是嫌弃天气不好看不到美景最惊艳的一面,要么就是想着好不容易到了周末要去远一点的地方才划得来。于是,一拖再拖。

终于到了七月,阿史大老远地从国内飞来要陪我一个月。某日下班,两人在阳台上吃过晚餐,感叹于无限好的夕阳,忽而想起了这珍藏已久的景点。下一刻,便是两人背着夕阳,飞驰在通往小孩堤防的高速道路上。

抵达目的地已是晚上七点。纵然地处高纬度,太阳也已经西斜,带着那种让人百看不厌的温暖的金色调,让眼前的景身边的人都染上了那种酒后微醺般喜悦的颜色。
我们沿着步道慢慢地走,权当饭后散步。步道平行于水渠,隔着一道茂密的芦苇墙。浸润了河水凉意的晚风沿着河道吹过,芦苇草就随着空气的节奏缓缓摇摆,惬意得如同我们的步伐。比起荷兰的那些城市,这里的水道算不上纵横交错。河水平缓地流淌,没有焦急的表情,只有被风吹皱后的波纹,迷乱地像是莫奈的笔触。水面上装饰着睡莲叶,大叶子小叶子相叠,也隔挡不住远远近近的蛙鸣。

蛙鸣声中没有混杂着风车叶片转动的声音。可风车就在河道的对面,抬起头就能看见了,有零星站着的,也有沿着水道像仪仗队一样整齐地排成一排的。和风车村的木头风车不同,这里的风车大多是砖砌的,所以它们看上去也要更沉稳一些。风车体是胖嘟嘟的锥形,四五层楼的高度,顶上巨大的风车叶片只剩下了栅格状的骨架,定格在流淌的时间里,一动不动。只有在这叶片的骨架上蒙了皮或是帆布,才能让它们跟随着流动的空气转动。

小孩堤防一共有十九座风车,刚开始我还饶有兴致地一座一座数过去。可无奈这里大部分的风车几乎是同一时间建造的,长得差不多一模一样,数着数着便花了眼,也就只能一门心思地欣赏眼前这荷兰味十足的田园风景画。

说起对风车的好感,大概源于童年时代。每天下午五点三十分,守着电视机等待那熟悉而欢乐的曲调:“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已经想不起来从哪一天开始,再也没有看过这个节目了,但风车的转动声是“吱吱呀呀”的,已经根治于我的印象当中了。

美景在前,时光飞逝。水面上的天鹅躲到了芦苇从里,桥上的情侣收起了相机,风车下读书的女孩合上书本起身离开,太阳从叶片的位置退到了墙根,只有风车依旧定格在蓝色渐深的暮色里,还有耳畔依旧不绝的夏日蛙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