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阿史要回国了。一个月旅游签证的停留期限一转眼就剩下最后几天了。
该死的护照,吝啬的使馆。
心情不快,向老板要了一天的假期,好去北方的羊角村。
幸好,阳光灿烂,羊角村没有用阴雨渲染我内心的烦闷。

停车的位置距离村子还有段距离,约莫十五分钟的脚程。一路走去,尽是田地、树丛和池塘。矮树枝桠稍稍遮挡了视线,伸长了脖子一看,是牛儿马儿在啃着嫩草,这儿一头、那儿两匹,如同童话故事的开场白。说来也怪,在魔都,十五分钟不过是从家走到地铁站的距离,感觉并不遥远;但在这人烟稀少处,十五分钟却像是一段走不完的路,一步一步,久到连阳光的角度也悄悄地变了。

前方的路还在延伸,迎面来了两辆自行车,轮子转得飞快。“China!China!你好!你好!”十岁上下的两个男孩欢呼着冲向我们,又挥着手远去。他们金色的头发乱糟糟而又神气十足,在这样的速度下胡乱地飞舞着,炫耀着那令人羡慕的年少,还有那令人怀念的暑假时光。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听说逛羊角村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开一艘小艇,穿梭在村子里纵横交错的水道里,一路水花开道,随时可以调戏调戏岸上的姑娘,捉弄捉弄河里的游禽。才到了村子门口,就看到了租船的点,一艘艘能容纳七八个人的小船整齐地拴在河岸边,轻晃着;然而,船主人的身影却到处找不着。原地等了两三分钟,权当休息,但依旧不见店主人。其实本来我们想租船的欲望也并不太高,遂决定放弃了这最佳的游览方式,而以散步的节奏来感受这座静谧优美的村子。

就个人的喜好而言,我更青睐于那些历史悠久的地方,而羊角村显然称不上古老。但是这里是如此美好,美好到满足我了脑海中对世外桃源的定义。虽然不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但交通的水道、相闻的牛羊、翠绿的庭院、锦绣的繁花,又与陶渊明笔下的秘境又何出入?习惯了快步走路的我,在羊角村那些曲折蜿蜒的羊肠小道上,总是会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好像走得快一些,就会显得与这闲适的环境格格不入。

身体的一侧总是水道,水道里的水离岸上的草坪不过脚踝高度的距离。要是光脚穿了凉鞋,定是要坐在岸边踩几脚水,溅起一弧水花,吓得那些绿头鸭不得不飞上一小段才能平复心情。可是因为穿了板鞋,要解鞋带脱鞋子脱袜子,然后是穿袜子穿鞋子系鞋带,太多的步骤,只能放弃了踩水,而那些绿头鸭也就越发地懒散了。

间或有一艘两艘的小艇驶过,马达的轰鸣在这个没有汽车的村子里显得格外引人注意,或许是因为有着水花的伴奏,这响轰鸣虽响亮刺耳,但也不算突兀。船上总是坐着一大家子谈笑风生,父亲、母亲、一大群孩子,朝着站在木桥顶头的我们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