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千里走单骑,喀什——乌鲁木齐

Day1,9月26日,疏勒——阿图什,66公里拖延了将近1个月,没有约到任何人,2016年9月26日下午,天气明朗,阳光明媚,我独自从喀什疏勒县出发了……Day1,疏勒县——阿图什市,66公里,中午短暂的休息后,实在兴奋的睡不着,就出发了,下午4点的太阳是很大的,开始的一段路上,包没绑紧,总是不停地晃动,从民族风情街出来后,就往314国道上走,在过阿图什高速收费站的时候,找不到路了,想混过高速路口,结果被拦下来了,工作人员给我指了条明路,在入收费站前的一个十字路口左拐就可以进阿图什市,只能向后折回,事实证明这条路还是不错的,除了有一段大的上坡外,其余几乎都是平路,天有不测风云,在快进阿图什的时候,车后胎被路边带刺的草扎了,又是把包拿下来,把新的内胎换上,结果好久没把后轮装上,因为快拆没有放松,自己使劲怂啊,现在想想真傻,哈哈,不过凡事都有第一次嘛,后面骑车的时候,补胎,装车都游刃有余了。因为路上修车耽误时间多,所以到同学那儿已经8点半了,天也慢慢黑了,同学为了招待我,还带上了他的几个朋友和领导,受宠若惊啊。晚上就在他家住了一晚,养足了精神。第一天骑,总的感觉是屁股疼,虽然穿了骑行服。

Day2,9月27日,阿图什市——西克尔库勒镇,102公里,早上起的有点晚,花了几分钟把昨天破的胎补好,在外面找了家清真餐厅,吃了五个包子,羊肉馅的,美的很。今天在路上看到了骆驼,路过的时候,骆驼的眼睛一直看着我,你说它会不会冲过来啊,后来我有个想法,能不能用车换头骆驼,骑着回去,哈哈。一路都是戈壁滩,唯一的绿色就是戈壁滩上的草,这里的车不是很多,有时候,半天遇不见一辆,自己骑着骑着就有点犯困,而且是一个人,听歌也无法长时间缓解寂寞和孤独,中午在国道旁边有小摊买了烤包子和馕,后面发现很不卫生,馕显然已经放很久了,我也没吃,就一直带到晚上的休息地,怕吃坏肚子,最后果断扔了。晚上在西克尔库勒镇吃的饭和住的旅店,这里除了少数民族,就是河南人了。遇到了鱼庄的老板,人很热情,做的大盘鱼不错,最后还给了我三片哈密瓜,但住的地方太坑爹了,开口就要120,最后讲到100,结果房间,没电视,没热水,手机都无法充电,只有两床,热水器和空调不能同时开,过不了一会儿就跳闸,我也是醉了,总有种被坑的感觉,后来想想,还不如在外面搭帐篷。如果有谁再遇到这样的旅店,你就果断在外面搭帐篷吧,这种房子30都不值。

千里走单骑,喀什——乌鲁木齐

Day3,9月28日,西克尔库勒镇——一间房收费站,144公里,今天骑的比较艰难,主要是没预料到天气的变化。早晨,我早早地就起来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了,吃了两个馒头和一带榨菜,又买了压缩饼干和水,作为路上的干粮。上午像往常走着,在去三岔口的路上,遇到一辆警察的巡逻车,示意我停下,还以为自己犯什么事了,停在路边后,下来两名警察,一名叫老马,另一位不知道叫什么,他们一直负责公路上的治安巡逻,特别是新疆的亚欧博览会在进行,很明显感到检查力度加强了,他们也比较辛苦,老马也是一位骑行爱好者,经常夜骑,却鲜有机会长途骑行,他们的工作任务比较重,加班是常事,而且几乎没有什么假期,遇到特殊时期,更是如此。向他们告别后,他开着车顺便送了我一程,还送了我一些枣,最爽的是一起解决了一颗西瓜,出来这几天,这是第一次吃水果。到了三岔口镇,原以为和西克尔库勒镇差不多,结果,相当失望,国道在修,到处都是土,所有车辆只能走便道,这个时候刚好大风起,满天都是土,我进了一家川菜馆,添下肚子,顺便避风。出来吃饭,发现最贵的是汉餐,一份回锅肉就30,饭还不能随便加,懂得了这个道理,后面我基本吃清餐了。吃饱后,感觉天色在变暗,慢慢要起风,就加快了速度,果然,天快黑的时候,风慢慢大了起来,而且自己已经有些困了,第一次走夜路,明显能感觉自己在“画龙”,国道上的大车,忽忽的从身边驶过,快11点的时候,终于赶到了一间房收费站,和工作人员说明意图,做好登记后,他们领导说最近人多了,没有空房间让我住了,只能让我在车库里面搭帐篷,而且有充电的地方。搭好帐篷,收拾好,早点休息了。感谢一间房收费站晚上的收留,今天走的有点远,屁股和膝盖都疼的不要不要的,睡前,用活络油按摩了膝盖。

Day4,9月29日,一间房收费站——启浪乡,97公里,昨晚,一夜的大雨和风,风吹着卷闸一直响,由于车库不透风,整个帐篷空气流动不好,晚上用睡袋都感觉热。手机又罢工了,收拾好东西,把车库打扫一下,把剩的榨菜和压缩饼干吃完,出发时已经10点一刻了,早上问过工作人员,一间房有新老之分,收费站这儿属于新一间房,老一间房还要向东走10公里左右,经过昨晚雨的洗礼,早上的天空显得格外的蓝。经过老一间房时,本打算去看下奇兰烽燧,百度后发现它在戈壁滩上,好像还没有什么路过去,只能作罢。午饭,在阿恰勒乡补充的,拌面实惠的很啊,远比汉餐便宜,一份拌面才10块左右,而且可以加面(加面是我后面才知道的)。到了启浪乡比较早,才8点,天还亮着,但后面已经没有乡镇了,而且这个乡看着还比较大,吃住都有,我找了一家四川人开的饭馆点了个苦瓜炒蛋,结果那天没有电,所有饭都是烧火做的,所以米饭有点夹生,老板最后只给我算了菜的钱,这家住的地方还可以,单人间60,但空调、电视、热水、无线都有,住进去后发现热水实在不敢恭维,这也让我学会以后住店,我先把房间里的东西看看,是否靠谱。晚上将就着擦了下身子,屁股疼的实在受不了了,用热毛巾把屁股热敷几次,明显感觉好多了。(这方法是从帖子上学的,哈哈)

Day5,9月30日,启浪乡——佳木镇,118公里,早饭用泡面对付了,早早出门,或许午饭能找到地方吃,昨晚用热毛巾敷过后,明显好多了,但是一骑在路上,屁股又疼的不是自己的了,想到今天要经过阿克苏市,萌生了换车座的念头,下午进入阿克苏市后,不一会遇到了骑摩托车从219国道过来的成哥,我们就约定在市里办完事后,到佳木镇休息,因为我认为镇里应该有住的地方,实在不行就在派出所或者政府机关大院搭帐篷。我找到市里的捷安特专卖店后,店家推荐了几款车座,结果和我现有的差不多,只能果断放弃了,没搞定车座,就迅速往佳木镇走,发现314国道已经成高速了,只能用手机导航选择在村子里转来转去,导航太坑,“无名道路”就是沙石路,真不好走,好不容易才上了柏油路,走了一段,遇到从市里回来的成哥,他的摩托车也快没油了,找了几个加油站都不给加油,他赌了一把在前面最后一个加油站试试,终于搞定了。在镇里,找派出所,说要请示领导,问他领导什么时候回来,他回我们要12点,我们当时就呵呵了,又去一个政府机关,看到一个汉族的领导,问他能不能让我们在院子里搭帐篷,他果断的拒绝了我们,我们也就没有再说什么,找了个餐厅,我请成哥吃了碗拌面,不知道为什么,老板还要加钱,我们也就没再加了,吃完饭,成哥建议再走一段,找个安全的地方住,走了差不多一段,有个大的停车场,还有辆大车,我们绕了一圈,看没有人管,就决定在这里住一晚。

Day6,10月1日,佳木镇——拜城县,127公里,昨晚一切安好,今天是国庆节的第一天,可能是过节的原因,人们起的比较早,好像要去赶集,我和成哥被鸡叫醒了,反正已经休息好了,就起来收拾东西,准备出发,走的时候,成哥给我一个梨,当成过节的慰问吧,他让我先走,他去买了早餐,我们就在路边吃了国庆节的第一顿饭,他又陪我走了一段,为了不耽误他的行程,就让他先走了,后会有期。就这样,我又成了一个人,到了大桥乡,终于迎来了第二顿饭,本想找家汉餐,结果问了路人发现,这里好像没有汉族人,而我就是那个少数民族了。吃了饭,看到有卖文具的地方,就买了一个小国旗,价格不菲啊,2块,把它插在车把上,当作庆祝国庆节了。一路上回头率高啊,哈哈。晚上8点就进入了拜城县,找了家118酒店,才78,里面的条件还不错,还有早餐哦。(打个广告)晚上到县里的步行街走了走,到处是检查哨,感觉拜城县建设的不错,晚上街上还有那么人,挺安逸的。

Day7,10月2日,拜城县——库车县,129公里,今天走的比较艰难,早上在酒店里吃过早饭后,就出发了,打算今天骑到阿格乡。上午上坡比较多,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还没有看到乡镇,看着一个个上坡,太伤心了,自己做的决定,含着泪也要骑完,每上一个坡都要停下来休息会儿,最恐怖的是连续上坡,上了一个,结果是坡度很少的下坡,又是一段大上坡。下午才走到克孜尔乡,赶紧吃了个拌面和两串烤肉,补充好体力后,没走多远,遇到了同路人——阿杜、老温、林哥,他们是从阿克苏过来的,去巴音布鲁克,今天也是从拜城县出发的,他们是轻装上路的,老温和林哥体力比较好,骑的相当快,很快我和阿杜看不到影子了,当我和阿杜从107省道到217国道时,经过了几个大的上坡和下坡,因为顺风的原因,这一段骑的不费力,但很担心。217国道走了一段,风变大了,而且是横风,自行车被吹的无法把握方向,很快又起了沙尘暴,把我的小国旗吹走了,难过。我和阿杜商量后,决定向库车县里走,往库车走显得相当轻松,虽然有上坡,在风的作用下变得轻而易举,为了赶路,去库车路上的景色也没有时间看,接着又是下雨,额的个娘呀,今儿把所有天气经历了一遍,迎着风雨,一路加速,终于到了库车县境内,在网上找了个青旅,发现还有很远,往县里骑的时候,又是一连串上坡,青旅已经住满,店家让我们去阳光宾馆看看,去了失望透顶,前台的态度差极了,我们又换了一家家庭旅馆,50一晚,这个时候刚好是国庆节,好多宾馆都住满了。今天又累成了狗,晚上很快就睡着了。骑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在下坡的地方停车,可以在上坡或者顶部停下休息。如果遇到大风,最好是停下,如果控制不好,容易和车撞了,或者被吹下路堤。

Day8,10月3日,库车县——塔尔拉克乡,111公里,今天出发比较晚,和阿杜到处找补胎的地方,找到后,只能换内胎,不能补,这对于我们这样的穷人来说,太奢侈了,他没有换,但愿一路安然无恙。到11点我们分别后,他准备返程了,因为独库公路只能走到大小龙池了,后面无法前进,而且后面几天会降温,下雪,封路也是有可能的。事实证明,我的预测是正确的。我也调整了我的计划,走轮台、库尔勒、达坂城这条线。打算晚上进轮台县的,但是到了立交桥处时,天已经黑了,地图上显示进县里还要走20公里,太阳落山后,戈壁滩又起风了,刚好立交桥处有个检查站,我请求民警让我在他们检查站旁边搭个帐篷住一晚,有位警察很痛快,同意了。我往乡里走了一段,找到一个餐馆,9块的汤面,吃的全身暖暖的,太爽了,回到检查站时,民警说,外面风太大,晚上又冷,让我到站里面搭帐篷睡,搭好帐篷后,和他们闲聊了一会儿,他们生活的条件不是很好,是那种活动板房,当时我在房子里面都感觉有点冷,冬天可想而知,他们说,冬天只能架炉子取暖。新疆的军队、武警、公安真的挺辛苦的,他们回的很晚,早上又要很早出来,为了保一方平安。走不了独库,只能从远处看看山上的雪了。

Day9,10月4日,塔尔拉克乡——库尔楚服务区,107公里,昨晚睡的太好了,很安静,不知道是闹铃没叫醒我,还是它罢工了。起来把东西收拾好后,没见到让我留宿的民警,无法当面道别,很遗憾,和其他民警聊了一会儿后,道了谢,向铁门关进发。走了一段饿了,就来个酸奶就馕,这是阿杜告诉我的,说攒劲的很,不过真吃不惯,感觉酸奶子不好吃,太酸了,吃了一部分,馕带走,酸奶留下给动物吃吧。最有意思的是,路上遇到位大叔,是农民,现在是农闲,就来护路队干点活赚钱,一直说,休息哈嘛,不要急啥,休息好了嘛,才能骑的快……还一直教我怎么骑自行车,车座嘛不要放太高,蹬的时候嘛用身体的重量去压,你懂的嘛,告诉我骑时间长了嘛,这个前列腺会有问题,哈哈,当然这个以后才知道。还问我怎么不带个女娃,我骑车,她在后面唱歌,晚上还能一起抱着睡觉。我没好意思说,大叔,你好污啊,估计说了也听不懂,他说几句,就问,你不会维语,懂我的意思嘛,我……额,还好大叔会一些汉话,加上大叔的动作比划,能理解个八九不离十。陪大叔聊了一会儿,就继续出发了,晚上到了库尔楚服务区,发现有些没人住的房子,感觉没人管,就决定在里面暂住一晚。

Day10,10月5日,库尔楚服务区——焉耆县,130公里,不知道是谁家的鸡,很早就开始叫,把我吵醒后,原以为服务区会有热的早饭,结果大失所望,餐厅大门紧闭,摸了下肚子,干脆拍了张照片“画饼充饥”。到了库尔勒没有进去,侥幸想继续走高速,结果被赶了出来,走国道,或许当初进库尔勒更好点,能看看大城市。走到距焉耆20公里的时候起风下雨了,以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用雨衣把包盖好后,硬着头皮在雨里骑了一段,被淋成狗了,在一个涵洞里避雨,一大爷说,这几天也就今天下雨了,出来以后,我已经赶上两场雨了,实事证明驼包防水效果不好。雨过后,加快了速度,又遇上了修路,刚下过雨,地有点不好走,8点准时进城了,找好住的地方后,出来腐败了一下。

Day11,10月6日,焉耆县——乌什塔拉服务区,75公里,今天骑的比较短,下午6点到服务区,就不想骑了,膝盖有点疼,决定在服务区找个地方塔帐篷,但今天让一个男人把我恶心死了。到了以后,我进商店问一个阿姨这里有没有领导,看能不能让我在这里找个地方搭帐篷,阿姨说领导不在,我帮她做了点小事,微不足道,阿姨看我一个人,晚上又冷,就让我住在了一个空房子里,里面只有个高低床,确实要比外面暖和些,我特别感激,这样就不用搭帐篷,省了很多事,把车子放进去后,我就去旁边的餐厅点了个拌面,拌面做的差极了,关键是那个男人态度太差,问他有什么吃的,态度生硬的回了句,墙上写着呢,吃什么说,额……当时就无语了,刚好有几个大车司机也进来了,他同样的态度回着同样的话,那些司机头也不回的走了。我没办法,不能再骑一段路到下个服务区了,就忍了一手,我正吃着呢,他说了句,吃完饭赶紧走,天还亮着呢,当时我有点没听明白,吃完饭他把我从那间房子里赶了出来,态度还是一样让你恶心,倒不是因为不让我住,他说想住拿100,要不就赶紧走,我又问他,能不能让我在楼道里睡一晚,他说不行,赶紧走,如果都这样,我们生意怎么做,我就呵呵了,如果说你房间里有什么,我付钱可以,就是一间空房,还敢要100,而且态度差的,感觉让你吃了死苍蝇一样,我也再没说什么,我就找了一块空地准备搭帐篷,因为前一晚下过雨,想借他几块扔在一旁的木板用,他又说要钱,当时我真想找他理论,可一想,算了,路上有好人,就有这种势力的人,没必要和这种人计较,人总有困难的时候,不是你多有钱,你就不会找人帮忙。我又问商店的那个女的,能不能借几块纸板,明天如数奉还,旁边放着,却说没有,我又呵呵了,这两个人是夫妻,我当时脑子里出现一个词“   ”,算了,自己想办法,活人还能让尿憋死,工夫不负有心人,总算解决了问题。

Day12,10月7日,乌什塔拉服务区——托克逊县,201公里,今天挺悲剧的,车子坏在了过停车区的榆树沟了,下坡还没多远,就爆胎了,而且打气筒也坏了,只能推着自行车回到刚经过的停车区,只能找个车搭到县里,刚到停车区没多久,遇到三个维族朋友从库尔勒到托克逊,我试探的问,能否让我搭车去县城,没想到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当时觉得太戏剧了,昨晚还在为住的问题被一个人刁难,今天遇到麻烦,这么容易得到帮助。没有他,很可能又要在停车场露宿一晚,到了县里,他没有收钱,为 感谢他们, 我请他们吃了椒麻鸡和皮带面,临走的时候还告诉了我他的联系方式,如果在县里遇到什么困难,就打电话给他,谢谢你们,维族朋友。

Day13,10月8日,托克逊县——达坂城古镇,73公里,因为车子还没修好,就在县里多待了会儿,早上起来后,在馋师傅(值得尝试)那儿吃了丸子汤和油塔子,话说那油塔子和我们的花卷差不多,只是形如塔状。为了买外胎和修好打气筒,跑了好多地方,走的时候又吃了椒麻鸡和皮带面,昨晚和维族朋友吃饭才知道,椒麻鸡和皮带面搭配更合适,把没吃完的打包带走,又在对面买个馕,结果维族朋友说我一个人出来,比较辛苦,要送我一个,我当然没有白拿,他们也是小本生意,我郑重郑重郑道了谢,付了钱,向他挥挥手向达坂城进发了,晚上到了古镇,花了40在里面搭帐篷并且明天可以在古镇逛逛,在这里,遇到了好心的大叔大妈还有这里的领导,最后还便宜了我20,让我吃点好的。住到帐篷里后,他们还不时过来嘘寒问暖,真的挺感动的,与其说我一个人千里走单骑勇敢,还不如说,他们才是真正的勇敢,愿意去相信一个陌生人。到这里的时候没吃上热饭,只能馕就椒麻鸡当晚饭了,明早好像只能吃剩的花生和瓜子充饥了。谢谢你们,晚安。明天去看看达坂城的姑娘。

Day14,10月9日,达坂城古镇——东方客栈,68公里,因为快到了,所以后面走的不是很急了。早上起来和阿姨聊了天,听了她的奋斗史和她的掌上明珠,能感觉到阿姨很幸福。出门的时候和阿姨合了影,拍了大爷一张照片。进了达坂城镇,发现繁华的地方不是很大,本来想看看达坂城的姑娘,没找到,为了不耽误时间,就放弃了。今天一路逆风,速度只有10左右,蹬的膝盖疼,风车转的好欢快哦,一个尽儿的转,,问了老乡才知道,原来这边是风口,以后出发一定要看好天气啊。

Day15,10月10日,东方客栈——白桦林青旅,34公里,走了一段挫板路,看到柏油路后,太兴奋了,把眼镜丢了,走出一段才想起来,一狠心,算了吧,不回去了。进市区后,发现好多路单行道,司机把车直接就停路边了,感觉乌鲁木齐交通好乱。现在来到了白桦林国际青旅,这个季节人少,大多是去喀纳斯的,没有看到我想像的热闹,有的是一个人,有的是再等伴……我已经完成了我的千里走单骑,遗憾的是没有走成独库公路。

• 123骑
看完了。楼主辛苦了。有点荒凉,还要带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