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辽宁

驴行天下之大美吉林临江溪谷至五棚湖穿越

10月4日,星期二,国庆节日第四天,小分队吉林驴行第三天。早餐后,辞别了干饭盆农家院王华的家人, 全体人员分乘两辆台驶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临江溪谷。说起来,这溪谷之行 本安排在昨天,因为众人中只有我去过,而且一直说风景如何秀丽。领队滨海果断调整了行程,把天气不好的昨天留给了干饭盆,因为那里可以随时下撤。在我的鼓吹下,今天的溪谷行大家还是非常期待的。

去溪谷本有多条道路。滨海在家做功课了选了三条,但青睐其中之一;我去年十一随林子户外走过一条。但是,第一天夜宿老秃顶子山门时,看门的大哥告诉我们说溪谷今年开始卖门票,那两条线路的必经之地,也就是由南向北进入溪谷的隘口都有人把守。这当然难不住滨海,最多也就是进入溪谷的路程长了一些,而且最美的风景还真不在景区。当然,这是后话。

在临江隧道东侧停车场停好车,大家整理好装备后,开始随滨海从这里直接上山。 我们走的是山脊线,起伏不大,有羊肠小路,算不上清晰,但总的来说比 野穿强上不知多少倍了。

还是一路的红叶,形态各异生机勃勃的枫树随意撞进我们的眼帘,宠辱不惊地享受着我们的赞叹。只是时间稍紧,任务很重,大家只能边走边拍。

中午时分,到达滨海功课中的第一个高山草甸,这里呈45度角倾斜。大片的绿地映衬着四周如火的红叶,那种视觉上的冲击确实让人很震撼。不等滨海发话,大家都停下来开始拍照,而且不时问我溪谷景区的情况。我笑着一一回答。

沿着山脊继续前行一段,这里的弥猴桃树很多。虽然大多被山民摘了,但是地上还落着不少,特别是刚落下来的。经过霜打,很甜的。滨海见时间还早,索性让大家停下来吃个痛快。

其实,我们经过的第二个高山草甸是最美的。这里地势也是略显倾斜,但已经没有第一个的角度那么大,应该也就15度左右。我们站在峰顶,脚下是一大片低低的绿草,再向前是色彩斑斓得象公野鸡羽毛一样的大山,不只只有枫的红,还有绿色、浅黄、深黄,再远一些是连绵的峰峦,五花山色从浓变淡,象一个渐渐远去的少女的背影。最远处是湛蓝的天宇做底色。见到此情此景,你会感觉自己的文字是那么贫乏,真是非语言可以描绘,只能说大美无言。

在第二个高山草甸玩了很长一阵子。拍照,还有打尖休息。其实,吃饱喝足后,躺在地毯一般细密的草地上,享受着阳光、微风、秋色,那种感觉才是最惬意的……

休息好了,跟着滨海继续前行。半个小时后,我们已顺利进入景区。其实,这里离上次我来时进景区的地点很近,我们等于是从右侧的山梁上下来的。而上次我来时是从两山之间的谷地进来的。

溪谷景区的核心部分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大。首先是谷中峰顶平平展展数十亩面积的草甸,两侧是不高的五花山。草甸边缘的枫树红得如痴如醉,引得游人留恋往返。我们来时,这里的人不是太多,几百人是有的,但散落在草甸的各个角落就感觉不出了。印象中去年来时人多得多,拍照中总有人要和你“合影”挺无奈的。拍了几张照片,一个老母猪率领一群小猪崽大摇大摆地过来了。有趣的是黑的母猪身前身后转的小猪崽中,有黑色的,也有黑白花的,真不知它们的父亲是什么品种。游人们大笑着追着它们拍照,老母猪很淡定,颇有闲庭信步的样子。只是谁要是离它的崽子太近,才过来哼着干预一下。

从右边的小路上越过山梁,山那面就有了机耕路。沿机耕路下行,景色也有所不同。这边朝阳,枫叶更红,草地更绿,还有起伏逶迤山的优美曲线,真的是美不胜收。领队滨海和其他的摄影发烧友一样,拎了相机、三脚架到处找角度拍照,由着我们边走边聊。

滨海拍照回来后,领着大家继续前行一段后,右转,经过一片向日葵地后下撤。这时我才发觉,这条路线和去年我来时走得完全一致。关键我们去年是有当地的朋友带路,而他则全是靠在家里的图上作业。这小子的水平没法让人不佩服!

谷底有一条小河喧嚣着向前流去。大家跟着滨海一会儿过河一会儿小路地交替前进。此条路线有两处险要的地方。一是有一处悬崖,众人须紧贴着左边的崖壁先上后下,没有其他路可走。二是到五棚湖最大的瀑布那段。必须要先直拔一段闷坡,上到山半腰后再下撤。这一段因为山势很陡,徒手下降有相当的难度。所以滨海绑了保护绳,大家这才一个一个小心着下去。

那条最大的瀑布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近二十米的高程,两三米的宽度,还有隆隆的水声。大家纷纷站在瀑布前拍照,遗憾的是天色渐晚,应该说已经没有可以拍照的光线了。因这是TP进入景区,我们今天的行程是18.6公里,新人多,应该也到极限了。

过了一段铁桥,再顺路走上半个小时,我们已出了山谷,上了公路。不过,这里距我们的停车处还有五公里。滨海本打算和晴空徒步5公里去取车,还是风之舞急中生智,拦了一辆车,说明情况,那位大哥真的把滨海稍到临江隧道我们的停车处。滨海开车回来再接了睛空过去开车。

天更黑了。一组二组在此分手。晴空彩虹他们新人多,不太适应这种纯野线的登山,这几天也累得差不多了。下面他们要去临江、集安一带玩。而我们四人游兴未减,特别是从深圳回来的天姐,正感觉过瘾呢。也罢,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就此告别就是。晴空他们直接去临江,而我们就在这里安营扎寨,滨海还准备明早拍瀑布呢。

这时已经夜里8点多了。风之舞建议找个农家院吃住,不然现做饭再支帐篷确实太晚了。滨海欣然同意,我当然是“不敢请耳,固所愿也!”峡谷口的那家农家院去年还真的吃过饭。问过了,没吃的,没住的。不过,那老板还厚道,把瀑布那儿农家院的电话给我们了,让我们自己联系。

半个小时后,我们回到“五棚湖瀑浴”农家院。点了菜,先洗一下,再上火炕歇一会儿。尼玛,这炕也太舒服了。哈哈,行李也是全新的。看来今晚可以睡个好觉了。

(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驴行天下之大美吉林临江溪谷至五棚湖穿越

先来两张枫叶养养眼。
驴行天下之大美吉林临江溪谷至五棚湖穿越

这是我们经过的景区外的景色,随便一眼,老实说,丝毫不比景区内逊色。

驴行天下之大美吉林临江溪谷至五棚湖穿越

五棚湖的溪水。美吧?
驴行天下之大美吉林临江溪谷至五棚湖穿越

这是五棚湖内最大的瀑布,应该有二十米吧,飞流直下,水声激越,相当有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