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十一追踪千里,只为追寻心中那一份执念

当信心满满的计划突然中断时,整个心仿佛都空了。

十一长假,早早便计划好了,整装待发。但由于工作原因,未能与团队出发,本想就这样放弃。但当躺在床上,静下心来,想想这七天的假期,一定会是在酒桌与麻将中度过,便觉得不甘心。于是决定101日早上出发,一人去追赶已到目的地的队友。

原来真的是出发的理由只有一个,放弃的理由会有千万。

生命是一场精彩的旅行,遇见户外是我此生最美丽的意外。

攀岩仿佛是我前世注定的情人,第一次邂逅,便愿相守。我沉醉于一次次技术性的突破,陶醉于一次次奋力向上攀时,力竭那一刹那,咬紧牙关,突破难点时的兴奋。我喜欢站在岩壁上回身俯望那缥缈的城市,层峦叠翠的群山,这种感觉与站在峰顶的感受不一样,如果不站在那里,用语言是无法表述的。

虽然我还不是岩壁舞者,但我依然愿意步履蹒跚的去执著追求。

101日早上7:30左右通化出发,途经沈阳盘锦、清河门,几经辗转,于晚上7:30,终于到达锦州义县瓦子峪镇碾盘沟村,见到队友的那一刻,才觉得心终于放下了。

队友们已先行攀了一天,晚餐已早早结束。但队友们仍不顾一天的劳累,还在等我。我兴奋地讲着一路的风尘,队友们戏称我的执着太不易了。边谈边吃,大家都在陪我。正是这种团队精神更是一次次地吸引着我,独自背起行囊,孤单行走。虽然在旅途中,常常是一个人,但心里却是满满地装载了许多。我的所见、所想、所感受,都会用眼睛,用脑子深深地记下,满满地充盈着我。

不知不觉已是21:00多了,为了明天的行程,大家陆陆续续地洗漱、就寝。我一个人还是不能从12个小时的长途奔袭中解脱出来。

我一个人站在空旷的、寂静的夜空下,仰望璀璨的星河,风呼啸着,这里的夜格外的静。我安静地呆着,沉淀着这一天所经历的。

人的一生,总是在不停地遇见,每一个遇见,都是这辈子注定的缘分。我是个很珍惜朋友的人,身边的朋友,远方的朋友,只要见过,聊过,相聚过,相伴过,都会珍惜。一辈子不长,旅途中的缘分就更显得短暂,所以更要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这个地方,我是第二次来了,那时春花烂漫,此时秋风萧瑟,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攀岩。所以,旅途有时就是这样,将陌生的路走成熟悉的地方,听陌生的新朋友讲着老故事。这一刻,我仿佛明白了,旅行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身心都静下来,安安静静地坐着,走着,看着,唱着,想着,孤单着。这一刻,我突然发现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自己笑了,阳光也明媚了。

渐渐地,困意来袭,一夜在梦中度过。

早上六点起床,先行早起的队友们又去体验采摘的乐趣去了。这里的果子,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格外的香甜。

同行的队友,带来了一只可爱的八哥,一早上,它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

8:00左右,迎着灿烂的朝阳,我们快乐出发。

此行,我结识了一位唐山岩友——司务长,一位资历颇深的前辈。这让我收获颇丰。他与大哗结伴攀登,也邀请我一组,让我有了更多学习体验的机会。司务长先锋,大哗跟攀,为了节省时间,他们教我如何拆站。我们不停地刷着线,5.910a10b10c,我们一点点的增加着难度,一次次地突破,让我兴奋不已。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下午了,当决定最后一次攀登时,司务长鼓励我攀一条11a的先锋。望着光滑的岩壁,司务长仿佛看出了我的犹豫,他说:“就是试试,你的岩感特别好,你行的。”天生的挑战心理也在作祟,禁不住诱惑,我决定一试。

我小心翼翼地攀着,每一个手点,脚点都力求稳。前三把挂很顺利地完成了,当三进四时,我真的觉得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外了,但我并不想放弃。当手脚毫无着力点时,我终于冲坠了,但我没有恐慌,因为我充分相信我的保护员,信任很重要。记得第一次先锋时,队友笑着对我说,真不应该让你这么顺利地下来,应该让你尝试着冲坠一次。当时,我还不理解冲坠的含义。队友说,想学会先锋,先学会冲坠。这一次,不用学,自然就冲坠了。

休息片刻,继续起步。但难点就是难点,接二连三的冲坠,让我彻底地绝望了。我请求放弃。司务长鼓励我说:“别着急,休息一下,好好看看线路,慢慢来,你行的。”我按照司务长说的,仔细地看着线路,寻找最佳的突破点。我说最后一次,真的不行了。我用指尖扣着微小的突出点,双脚蹬住,较紧全身的力气,闷吼一声“走”,真的成功了。原来,叫出来,真的能给自己提气。司务长喊着:“漂亮!”接下来就比较容易了。我在保护点上小心地、认真地重复着自己学过的动作,按照司务长的指点,小心翼翼,一步步做着,将绳子穿过梅龙锁,顺利下降。当安全落地的一刻,司务长说:“好样的!”我对司务长的保护与指导,除了感谢,还有万分的感激,他的辛苦付出,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

此时已是15:00了,按照原计划,我们还要赶往下一站,大连小黑山。

收拾装备启程,山下与司务长匆匆话别,相约攀冰时再见。

告别,简单的两个字,却是最为伤感的词,告别一段新的记忆,仿佛是告别一个熟识的老友,这是一段用生命守护的友谊。也许不攀岩,真的体会不到这其中的意义吧!

又是四个小时的长途奔袭。时值小长假,高速公路上是车潮灯海,繁华得如闹市。哈哈!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难得在高速公路上见到这么热闹的场面。

20:00左右,我们到达大连金州小黑山脚下的农家乐一条街,热情的邹家大嫂,早已为我们备下了丰盛的晚餐。6个大人 ,一个孩子,大嫂为我们备下了满满一大桌,我们一数——八个,实实惠惠的大盘量,我们都说有些多。可是大嫂说,按以往岩友的饭量,这些不多,说攀岩的人饭量都大。我们不相信,一边吃一边还说,这个打包,那个打包,可一会儿工夫,我们自己都难以相信地笑了,菜去盘空,哈哈!原来我们的饭量真的这么大!

半个小时便结束了战斗。大嫂一家为了让我们住的舒服,将他们自己的房间让给了我们。真的不错,干净,朴素,还能洗澡,这是最美的事,洗去一天的疲惫,美美地睡上一觉。

3日早上,我是5:30便起床了。洗漱完毕,闲来无事,出去溜达一圈。这一条街上,真的全都是农家乐,每一家为了招揽生意,都将自己的特色写在匾上,挂在门前。

往回走时,河边一位白发老奶奶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弯腰驼背,步履蹒跚,我猜想她的年龄一定不小了。我掏出手机,把这一幕照下来。旁边的邻居告诉我,这位老奶奶已经九十多了,天天早上来这里,我问:“她就一个人吗?”“是的。”我有把目光移回河边。这时发现老奶奶已收拾好衣物,顺手还浇了种在河边的白菜。邻居说,她家的白菜长得是最好的,因为天天早上浇。说着,只见老奶奶拎着桶,提着拖布踉跄地跨过石头桥,我赶紧跑下去,接过老奶奶手里的桶,扶着她。这时才发现,原来她耳背,而且说话思路也不是很清晰了,只反复地重复着那几句话:“你是谁呀?我都不认识你。我大姑娘前两天来看我啦!”我默默地听着,将她送回家。刚将衣服晾好,电话响了,我知道这是队友叫我回去吃早饭了。匆匆地与老奶奶告别。其实在小黑山的这两天里,我发现这里的老人特别多,而且年龄都不小,看来这是个长寿宝地啊!

早餐后,我们又再次向大嫂一家确认了一下岩场的位置,来时就听说这个岩场接地性不好。大嫂也说,从起点到岩壁得走四十多分钟。当时对这四十分钟没有多大概念,就寻思走呗!

从大嫂家开车,十多分钟到达山脚下的水库停车场。整理装备。我是将所有的个人装备都穿戴在身上了。公共装备由其他男士承担了。看了一圈,我决定承担午餐的搬运工作吧。满满的一小纸箱。我用胶带缠了一个手拎,把早上买的罐头也结结实实地捆在纸箱上。队友千叮咛万嘱咐,可千万别打碎了,中午就指望它补充体力呢。

沿着方石铺成的山路蜿蜒向上,偶尔能遇到三三两两来晨练的当地人。看着我们,他们也偶尔说上几句“看他们的体力多好,”“他们是攀岩的吧,”最有趣的一句是“他们这不是欺负人吗?让这么个小姑娘拿那么多东西。”我不禁哑然失笑,他们是不知道他们的背包有多沉!在团队中,每个人都应该承担一份责任,这样才能玩得开心。

半个小时后,来到石头路尽头,抬头一看,还有一段台阶。何处是尽头?我们一边走一边开玩笑,“谁说明天还来的?”“我可不来了。”“这接地性真是相当的好了。”同行的最小的队友兰兰咧着嘴问:“还有多远啊?”我笑着说:“按时间算,还有十分钟的路程。”这十分钟的拔高台阶,可比那三十分钟的盘山路累多了,汗也出来了,腿也软了。不过还好,路旁不知名的黄色野花,在这个季节里,居然开得那么灿烂,倒也是增添了不少情致。

四十分钟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岩壁,看来大嫂说的还真准。选好一处宽敞的落脚点,赶紧将东西放下,舒展一下酸痛的筋骨。望着那瓶罐头,我跟兰兰说:“我想吃罐头。”兰兰也说:“我想吃罐头。”哪还能等到中午了,我们现在最需要补充体力!嘿嘿!我们还吃着的时候,四个男队友已经拿着路书开始寻线了。Ladybug和大哗一组,盗火线和龙潭一组,嫂子负责照顾兰兰,我还是东一下,西一下,哪挂好线了爬哪。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这里好像好久都没人来了。岩壁上碎石、灰尘、杂草很多,有些线路下面灌木丛生,需要提前清理。所以,我一整天是一趟先锋都没敢试。

我们选的热身线是一条35m10a,名字叫“网球鞋”。我好奇名字的由来,队友告诉我说,继开线后,谁第一个首攀,就可以为它命名。哦!好羡慕啊!

貌似35m的线,我好像从来没有攀过。盗火线先锋挂线后,说挺耗体力的。龙潭对我说:“你去试试。”因为没尝试过,所以总想试试。前半程还比较顺利,过了20米后,觉得体力真的有点不支了。我选择了一处有一脚宽的平台,请求休息。我将身体紧贴岩壁,小心翼翼地转过来,有机会欣赏了一下金州的大美风光。龙潭事后说我,你胆真大,这样都行。他在岩壁上时,可从来没那心思。哈哈!这就叫男女有别。最后的15米,真的是耗尽了体力。手、脚都酸痛得不要不要的了。但我就是喜欢那咬牙坚持下来的快感。这就是岩壁的魅力。

下来后,我赶紧跑到bug那边,看他的线挂好没。他选的是一条23m5.9+,“one”,他说这条线摆荡会很大。不过,我攀的很顺利。

第三条线是25m10c,“三十六”,在一处有直角的夹缝处,我尝试了几次,没有找到突破点,能力所限,决定放弃。

第四条线是22m10b,“八九”,有一处半球形的翻越,按照队友的路线,由于身高臂展受限,我还是突破不了,只能放弃。

此时已是13:00多了,需要补充体力了。

午餐后,我不甘心,又央求队友再让我试一次。Bug为我保护。到了难点那,我还是难以通过,摆荡真的挺大的,辛苦保护员了。我说,我还是突破不了。bug告诉我,不一定非得走那,从旁边绕过去。不过那又回到5.9+那条线上去了。Bug说,别在乎那么多,咱就是娱乐。是啊,何必计较那么多呢,出行,安全,快乐最重要。下来后,我感谢bug的保护,他笑着说:“有我做心理疏导,就没有上不去的线。”哈哈!真是的,这又不是比赛,大家在一起开心快乐才最重要。

最后一条线,选的是32m10b,“破碎地带”,轮到我时已经是17:00了,如果是以往,我会放弃,因为实在是太晚了。但我心里总是不舍得放弃,龙潭说,那就上。可能是因为时间紧吧,我攀的热别快。在难点处,毫不犹豫的向右切,我知道偏离线路了。不过那样快,我是左切,右切,估计也就二十多分钟就完成了。收拾完装备才5:35。下撤时,龙潭都笑得不行了,他说:“你这一会儿10b,一会儿10a,我刚想说你偏了,一看你又回来了。这线路攀得牛。”我委屈地说:“那哪能怨我,谁让它们离得那么近了,一脚就过界了,一伸胳膊又回来了。”嬉笑声中结束了一天的快乐。

基于昨天的饭量,晚餐仍是八个菜,仍是光盘政策。我们也真是能吃!

晚餐中我们商讨明天是否要继续。大家都说这小黑山还蛮有趣的,明天精简装备,继续!bug一家三口决定休整。真得感谢bug,他也没闲着,为我们觅得了一处世外桃源。

第二天,我们四人选择先攀侧峰,这里更是人迹罕至,我们是披荆斩棘才到达岩壁下。绕着岩壁寻了一圈线,最后决定用一条5.915m线热身。这条线攀得这个“爽”啊!盗火线先锋挂线,他在岩壁上休息时,笑着告诉龙潭:“你去右边再看看,有没有线了,咱不能选了一条10c的线在热身吧!”龙潭真的下去巡视了一圈,回来肯定的说:“没有了!”这条5.9的线,着实让我们消耗了很多体力。最后一步,真的是在力竭的情况下,大吼一声上去的。我们都是一个感受。这条线在路书上没有名字,我们都笑着说,就叫“一溜火线”。

第二条线选的是15m10c,在第三把挂时,我们集体决定放弃,说等技术有所突破时再来尝试。

第三条线寻思选一条简单的9m5.9,4+2,“思念”,没想到这4+2更“给力”,23那把挂片成为了我们的难点。我在那里解读了半天线路,决定沿裂缝上去。我将双手扒住裂缝,右脚蹬住裂缝,三点同时用力,将身体拉升起来。这个动作,我只见过,没做过,没想到这次逼着自己使了出来,原来人的潜能是逼出来的。沿着裂缝突破上去。下来时,我还说,我的身高臂展是劣势,不过,有时也是优势。

这条线路结束,已经是12:30多了,我们只能去主峰那午餐了,因为我们昨晚将水和酱寄放在那了。

午餐后,我们选了一条35m的“11?”线,当盗火线翻过一个屋檐后惊讶地告诉我们,上面有一大块石板已经松动了,我们下面的人必须撤离,我跑得比谁都快,躲得老远,蹲在一棵树上,远远的望着他。他和龙潭商量后,决定切到左边的2号线的顶,利用双绳下降。我们下面的人全部撤离。下来后,大家决定放弃这条线。因为没有清线工具,无法保证安全清理,所以决定告知大连岩友,注意一下。

最有一条线,我们选了一条20m10b,我们都感觉这条线可比侧峰的5.9线攀起来轻松多了。这里的线路真的挺练技能的,各有风格。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相约等技术有提高时,还来!

提前下山,是因为接到bug电话,他觅得一个好去处。事实证明,真的不错。范家大院,隶属于富美山庄,这里集养殖、种植、餐饮一条龙服务。bug说,中午来时,人满为患,他们差点没吃上。吃完还可以去采摘园体会采摘的快乐,那里的香梨真的不错。我们一边吃一边向bug讲述着我们这一天跌宕起伏的心情。Bug笑得合不拢嘴,我们也感谢bug觅得这么好的地方,辛苦了!

5日,我们决定经庄河午餐后返程。打开手机地图一看,我们居然在辽东半岛划了个圈。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路的手机导航,让我了解了这一路的地理知识,亲身经历、感受了这里的气候,耳濡目染地收获了当地的人文、历史、经济,这便是旅行的魅力。

在庄河,我们吃了一顿千元的海鲜大餐。这是龙潭提前托朋友联系的。一下车,我们就吃了一惊,这牌面也太大了。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行政副总,他带我们参观了这座海鲜酒楼。这座酒楼集生产、销售、餐饮一条龙服务。他们都问我们吃什么时,我和嫂子却一直在研究带点什么回去!哈哈!没辙!女人的天性!

在等待午餐的空档,我们又游了庄河的蛤蜊岛,去了候鸟湿地,也算看了一眼红海滩,虽然规模小,但我终于亲眼所见了红海滩上的植物长成什么样。百度来,那是碱蓬草,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唯一一种可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它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10月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里,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邑泽。

这便是我爱上旅行的原因,一次次回归,一次次出行,我的心和情感,早已留在那些我走过的地方,他们慢慢凑成一张地图。地图上每个闪光点,都有难忘的故事,舍不得告别的人,一起在路上的幸福。

千里追踪,只为追寻,执念不改,在路上……

凌风傲雪 发表于 2016-10-17 09:21 当信心满满的计划突然中断时,整个心仿佛都空了。十一长假,早早便计划好了,整装待发。但由于工作原因,未 ... ...

写的真赞

好样的!非常棒!!!荒野不仅有女汉子的足迹,还有粉红的回忆···越运动,越快乐!
  • 凌风傲雪 感谢好友欣赏支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户外,我快乐! 2016-10-17 17:57

快乐与收获的十一

2016十一《金牌游记》征集活动开启 JACK WOLFSKIN土豪献礼
来参加活动啦
  • 凌风傲雪 谢谢欣赏支持,已经参加!谢谢设计此栏目,为自己的快乐出行,留下精彩的回忆! 2016-10-17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