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环中国北方之旅(更新至第十七天775楼)

水泽节 发表于 2016-11-7 10:39 早上醒来,连忙查看天气,只见天空昏沉一片,小雨连绵不断。心存侥幸地吃过早餐,天气却依然如故。这样 ... ...

支持好活动
水泽节 发表于 2016-11-7 10:43

这么多人呢

好文采!潇洒的行程!关注。。。
赞一个。。。。。。。。。。。。。。。。

第五天

计划中,离开长白山,是要沿着中朝边境,经崇善、南坪(仙影台)、白金、图们、密江,到达珲春。这条线路,遵循了本次出行的基本原则:巡游北方边境。但是,前几天的实际行程告诉我们,边境上的道路大多蜿蜒曲折,破烂不堪,既费时又费力。虽说我们并不赶时间,但是一味地浪费时间,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于是,昨天傍晚,在和龙附近的群山之中翻山越岭之后,从龙井上高速,直奔延吉。

延吉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与对外交往的中心。按理说,这里也算是我们本次行程中所经过的大城市了,但是奇怪的是,我竟然没有什么印象。是因为天色已晚,还是下雨的缘故?

早晨,在雨中離開延吉,經高速到达琿春,然后去往防川。防川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带,涉江临海,依山傍水,自古就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之称。第一次知道防川,还是在中央电视台的《远方的家》节目中。那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令人充满遐想。想象中,那里应该是一个小镇,一条琳琅满目、带一点异国情调的街道穿过小镇。凄风冷雨中,经过图们江,我们来到了防川景区。从地图上,才惊讶地发现,防川像是一块飞地,被俄罗斯和朝鲜紧紧地挤在中间,形成了一块狭长的区域。估计最窄处不足百米。在景区游客中心,我们乘坐景区大巴,沿着仅仅一车之宽的公路,走不上几分钟,就来到了防川的最东端——一处更像是一个停不了几台车的小型停车场的空地,在这个四周铁网林立的地方,參觀了“土字牌”。从介绍中得知,它是1886年清政府派吴大澄与俄谈判而立,算是割掉大片土地之后的一个小小的安慰奖(详情自查)。返回游客中心后,我们又登上一处新建不久,有点不伦不类的叫做“龙虎阁”的建筑,瞭望中、朝、俄三國的邊界。烟雨笼罩之下,东边俄罗斯哈桑镇,西边朝鲜豆满江和南边的朝俄铁路大桥依稀可见。从这里观望,防川更像是一个又窄又长的“楔子”,插在俄罗斯和朝鲜的边境上。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没有小镇,更没有街道,连当地居民似乎也没有几家。离开景区时,同伴发现丢失了钱包,幸好只是损失了银行卡和几百块钱,而最重要的身份证还在。正是下午两三点钟,时间着实尴尬:继续向北的行程,发现稍微大一点可以住宿的城镇,远在黑龙江境内;返回珲春,时间又稍早一些。最后,还是在连连小雨中返回琿春休整。因为寻找宾馆,在珲春的街道上转了又转,才发现这里不但是一个小镇,而且还有好多充满异国情调的街道,甚至许多俄罗斯人。

全天行駛260公里。

附:上面的文字发出来以后,经同行的伙伴提醒,终于回忆起我们在延吉市的情景:交通晚高峰中,我们冒雨找到网上预订的宾馆“潘多拉”——听这名字,就有些不同。希腊神话中,潘多拉是赫淮斯托斯用粘土做成的,作为对普罗米修斯盗火的惩罚,送给人类的第一个女人。众神赠予使她拥有更诱人的魅力的礼物,其中宙斯给潘多拉一个密封的盒子,里面装满了祸害、灾难和瘟疫等,让她送给娶她的男人。普罗米修斯深信宙斯对人类不怀好意,告诫他的弟弟埃庇米修斯不要接受宙斯的赠礼。可他不听劝告,娶了美丽的潘多拉。潘多拉被好奇心驱使,打开了那只盒子,立刻里面所有的灾难、瘟疫和祸害都飞了出来。人类从此饱受灾难、瘟疫和祸害的折磨。而智慧女神雅典娜为了挽救人类命运而悄悄放在盒子底层的美好东西“希望”还没来得及飞出盒子,惊慌万分的潘多拉就把盒子关上了……因为修路,宾馆前面的道路被封闭。经过沟通,汽车绕行一圈,终于挤进了宾馆后面的停车场。后来打车去吃饭,找了一家据说非常有名气的烧烤店,吃了一顿大餐。饭后,沿着雨后宽敞、繁华的街道,溜溜达达回到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