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宜昌

秋日登高象鼻山

10月16日,我们凝聚力户外组织24人开始了徒步象鼻山的旅程。象鼻山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大约10公里,这是一座很形象的石头山,宛若一只巨象静立在山顶,象头、鼻、耳、身皆有,象鼻数人难以合抱,整体栩栩如生,十分罕见。经过一番跋涉来到山顶,还需仰视方可观其全貌,非常雄伟壮观。这也是户外爱好者提升体能,超越自我必走的经典户外线路之一。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在这个没有阳光的秋日,我们一群“自虐者”没能安心地呆在温暖又安逸的家中,背着背包,拄着登山杖,准备征服这一座立在眼前的高山
秋日登高象鼻山

开始上山,山就使出了下马威——陡峭且崎岖。才走个十来分钟,就有队友受不了了,脸色发白,头脑发昏,蹲在地上走不动了。我们都有些担忧,这样的情况,我们还能继续爬上去吗?还好,吃下一颗糖,便渐渐恢复了元气。似乎是这座山在考验着我们,终于,我们所有人都精神饱满地向山林深处走去。

一条石头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满秋意的山峦,我们沿着这石头小路向前行走,边走边惊叹于寒山的美妙——那里有一串挨挨挤挤的桔黄的柚子;这里有随风摇曳的芦苇;那边是造型奇特的树枝;这边又有一串木耳整齐地排列……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新奇,它们本是静默着不说话,可我们在那里不断地叽叽喳喳,我能想象它们也斜着眼睛,对我们不屑一顾——真是一群见识短浅的人们!

我们不知那条小路通向哪里,只是无端地觉得前面应该有更好的风景,觉得山路的顶端定是白云缭绕的地方。便匆匆向前走去,这路本不是路,但行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果真,越向上走,越见白云缭绕,但不虚无飘缈,让整座寒山蕴含着生气。但我们想见的那户人家,却迟迟没有出现,只能远远地看见对面文佛山顶的文佛庙独自静默。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李白曾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我们今天用双脚丈量的这座象鼻山,也似乎有此难度。我是第一次参加爬山,不知其深浅,但同行的资深老户外感慨:这是我参加户外以来最难翻越的山了!
秋日登高象鼻山

第一道关口便是翻越一段岩板路。这岩板路,周围寸草不生,坡度约75度,仅靠着突出的石头作为支撑。走这段路必须手脚并用,先用手扒住突出的石头,再让脚踏稳一个小小的突起,向上一步时,再找这样的小突起。一步一步,险象环生,前面是陡坡,身后也是陡坡,只要脚稍稍一滑,就会人仰马翻,滚下山去,后果不堪设想。

爬这段路必须克服心里的恐惧,心里不怕了,才会勇敢地向前爬。同行之中有大胆之人三步并作两步就爬了上去,也有始终不敢迈步的,他们在后面犹豫再犹豫,但最终都爬了上去,战胜了内心的恐惧。人生的旅途中不也充满了无数的“蜀道”么?只有战胜内心的恐惧才能跨过这一道道坎!
    这山路,还难在几乎有50%的路都是70度以上的陡坡,每翻一座山,几乎都是直上直下,直接从山的脊背走。我们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每一步都必须踩实,还必须每一步都牢牢抓紧一根树藤,才能往上或往下迈出一步。若不小心抓住的是枯树枝,你一用力,它就断了,这是很危险的。我在下陡坡时,就差点摔下去,幸好两只手都抓住了树枝,右手的那段枯树枝突然断了,但左手还抓着一根,这样仅让我在石头上撞了一下,并未掉下去。
秋日登高象鼻山

这样的山路,让所有的人都感受了大自然的威严,我们必须敬畏它,俯下身,蹲下来,以最虔诚的心与它亲近。虽然难,但每个人都很兴奋,征服——这才是户外的精神所在!

万花都落尽,一树红叶烧
     山中的景色常常让我们迷醉,翻过一座山,我们立在山头,就会向着对面的高山大声呼喊——啊——噢——喂——男人们高声唱着: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那山浑厚地回应着:喂~~~~~啊~~~~~~

秋日登高象鼻山

十月,最美是红叶。树叶红了,漫山红遍、层林尽染。
    它们,绿时耀眼,红时更是一塌糊涂,烂漫得无止境。

我们惊叹于红叶的美丽,但看到飘落满地的红叶,心中还是会悠然产生一丝寒意。我随手捡起一片刚刚飘落的红叶,感慨万千:“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秋叶,以最绚丽的姿态拥抱大地,它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又多么有意义!
秋日登高象鼻山

我久久地看着这红叶,抚摸着它,它既不光滑,也不粗糙,但我仍摸出了秋的味道:凄凉、伤感、但更多的是唯美、壮丽……
我们的眼睛看不过来了,只是不断地说:啊,若是画家来了,看到这山,这天然的国画,该又会生出多少灵感来呢!

我们立于顶峰,久久地望着对面的山,山脚的路,谈论着,赞叹着,只恨手机不能拍下这目之所及:对面薄雾缭绕,几堆青云浮动半空,变幻着各种猛兽的姿态,给山野印上游动的暗影,几簇小山,如升腾着的黄绿交错的火焰。一丛一丛的树木,镌刻于沉睡的原野,一弯小河,蚯蚓般爬行,想逃出山野,爬向远天……

秋日登高象鼻山

这一天,在这里,我们所有人卸下了身上所有的烦恼、压力,只一心往前走,不停地往前走,笑声回荡在山林的各个角落,我们仿佛成了一群山野农夫,与山林融为了一体。男人们席地而坐,举起酒杯,邀请远方的山,近处的树,一同酣醉于这无欲无求之中,这便是人生最美时刻!秋日登高象鼻山
宜都户外白鳍豚 发表于 2016-10-18 14:48 10月16日,我们凝聚力户外组织24人开始了徒步象鼻山的旅程。象鼻山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大约10公里,这是 . ...

欢迎多分享一些活动照片哦~~

顶贴支持宜都户外白鳍豚 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