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东

九色甘南,大美青海

小小童年,玩心不退,看到给他照相,还有点不好意思

为了赶时间,我们准备到碌曲郎木寺住,所以,在桑科草原也是走马观花,即便这样,也足以把我们震撼。桑科草原位于夏河境内,在夏河县城西南18公里,有公路从中间穿过。它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这里人口少面积大,仅有4000多牧民,草原却辽阔无际,是一处极为宝贵的自然旅游景区。桑科草原四面群山环绕,中间草地平缓开阔,还夹以少量的灌木丛。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优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园风光,历来为藏族人民的天然牧场。现在虽然草已经开始慢慢变黄了,游人也不像之前的那么多了,但是这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游客在这里可以真正回归自然,充分领略藏族独特的游牧生活风情。行驶在桑科草原上,牧场连绵,牦牛无数,途径湿地,水镜倒影,湖中水禽若干,离得远了,照片也拍不清晰,也不知道什么品种,大家在这里真正领略到了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牛羊,即使高海拔挡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路上不断要求司机师傅停车下来照相。在辽阔的桑科草原上,牛羊点点,帐篷星罗棋布,帐篷上炊烟袅袅,马背上牧歌飘荡,高原牧区的景象和藏族牧民的风情得到典型展示。只是感觉这里的商业化气息极为浓郁,路边全部都是蒙古包,吃饭住宿。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暂时放弃尕海湖,准备返回的时候再深入徒步,到达郎木寺,安排好住宿,吃完饭又是九点多了,继续研究明天行程。全天行程五百多公里。

我们也来到青年旅社,体验一下

D3:郎木寺—扎尕那

郎木寺位于碌曲县城南90公里处的郎木寺镇,为藏传佛教寺院,“郎木”为藏语“仙女”之意,因其山洞中有石岩酷似亭亭玉女,传说为仙女所化,故名。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这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两寺共同构成现今的郎木寺。郎木寺被誉为“中国小瑞士”“甘南香巴拉”和“小江南”之称,充满了庄严的佛国气氛。

早上六点多起床,在小彭的带领下直奔郎木寺天葬台,去看看极具庄严的天葬仪式,这里的海拔3477米,气温也确实低,沿着小路吃力地迈动着双腿,不得不大口呼吸着,路边的小草上挂满了霜雪。来到天葬台,其实就是在一个平台的地方摆放着一些碎石块,周围散落着一些遗骨,也没有闻到像一些游记里说的令人恶心的血腥味,令人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天葬,但是遇到了两只象征吉祥如意的小鹿,在那里悠闲自在的走来走去,丝毫不害怕大家的近距离给他们拍照。在藏民的信仰世界中,人生就是一路修行,生命就是一场轮回,在活着这条极为困难的征程中,生与死,一线相连,在这条线的终点,等待生命的是一群高山兀鹫和一场天葬仪式。藏族的丧葬方式有五种,即天葬、水葬、火葬、土葬和塔葬,最常见的是天葬。西藏处于数千米的高原地带,地质坚硬,植物稀少,较不适合土葬或火葬,因此藏族天葬是自然形成的,习俗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天葬师将尸体放在天葬台上,司葬者烧起火堆,燃起“桑”烟,远处的秃鹰见到浓烟会自主性的飞过来,聚集于附近的山峦,等待啄食。天葬师将遗体骨肉剥离,骨头用石头砸碎,将尸体分解给秃鹰啄食,尸骨以食尽为吉祥,若有残余,则将其焚化。佛教以为人死后没精神,没保留肉体的必要,因此把身体布施是对众生最后一件慷慨善事,是佛教六度之一。藏传佛教认为天葬符合释迦牟尼传记中所说的“舍身救虎”精神,死者的灵魂也可以随鹰升天。

堂堂密密
发帖:1233 帖 在线:154 小时 注册:2014-12-3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天空渐渐明朗起来,我们登上天葬台北面的一个小山包,期待着霞光灿烂的时刻,这时一架飞机从头顶上掠过,银光闪闪,在晴朗的天空中和沉寂的大山中越发显得耀眼夺目。一刹那,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顿时霞光四射,远山、近草、朝阳、彩霞,还有晨霭中的村庄,这是大自然给我们绘就的最美的画卷。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举行天葬仪式的征兆,我们开始下山,这时一群牦牛也匆忙赶来,根本不理会这些陌生来客,好像它们习惯了近距离和人们接触,也丝毫没有任何敌意。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来到山下,一些藏民匍匐着,磕着等身长头来此转山,他们有的穿着长袍,有的穿着用尼龙袋做成的护身服,还有的用塑料布做的护身服,其中不乏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不惧冰冷和磨砺,他们虔诚和认真的态度,让我真正领悟了什么叫五体投地。在这里还遇到好多外国游客,据说这里的居民好多都能说一些英语。在这里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人们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