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几个需要说明的问题:

1、线路的规划:根据几个人能够支配的时间、天气、路况,确定行程(参考了四五个攻略):西宁塔尔寺七彩峰林贵德坎布拉同仁隆务寺热贡艺术花园甘加草原夏河拉卜愣寺桑科草原尕海白龙江源头那摩峡谷郎木寺扎尕那若尔盖草原花湖黄河九曲第一弯年保玉则返回西宁(根据实际情况看看尽量能去青海湖)。

2、这次活动几经周折,因为那边天气预报下雨、对高海拔的恐惧等原因,差点取消,还有好多善意的警告,说这个假期不适合走这条线路。这次活动能够成行,真真切切下了很大决心,克服了重重阻力,咬着牙关、勇往直前,甚至喊出了如果天气、身体不允许,也得去西宁住一个假期,就是这种坚持和毅力支撑着走完全程。

3、出师不利:首先,同行的五人,有一人因故走不开,先受了一点小挫折。再就是火车晚点接近一个半小时。更可恶的是提前联系的一个经别人介绍的无良包车主(岳鹏)以各种借口抬高包车价格:一会那里全程修路,路很烂,堵车也很厉害,这个行程一天堵四五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并且他说是前几天刚跑过,整个线路非越野车根本跑不了,价格低了根本没有司机愿意跑,我们说不用他了,他就说这是藏区,居民很彪悍,强买强卖、巧取豪夺,甚至杀人越货,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活脱脱就是坐地起价、无礼威胁、无赖泼皮、土匪流氓。实际上经过我们这几天的一路所见所闻,根本没有大规模的修路、堵车、也没见藏族同胞多么不友善等情况,事实证明,我们的普通轿车也顺利完成了所有的行程。

4、这世界充满正能量:我们七天同吃、同住、同玩、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小彭,就像他的名片上写的:带您畅游青藏,感受高原魅力。小彭一脸的憨厚,技术好、体力好、服务好、熟悉路况,还是一个热心肠,既给我们带路,又给我们贴心安排食宿,更难能可贵的是诚实守信,他能根据需要帮着优化线路,并且对线路很熟悉,就像在自己家门口转悠。还有一个小秘密,他开车飞快(往往是有惊无险,我坐在旁边,丝毫感觉不到一丝紧张),还能避免被罚款。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有需要的可以私下联系。

5、整个行程井然有序,恰到好处,紧张而不失精彩纷呈,下雨下雪既是对我们的考验,也是对我们的奖赏。

这就是我们朝夕相处了7天的小彭和他的爱车

子:好事多磨扎尕那

路途再远,总有一盏灯为你点亮;世界再大,总有一扇门为你敞开。

甘南是甘肃省南部的一个藏族自治州,在公元前就已经成为羌族的游牧地,羌族信仰原始宗教。甘南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民族分布有汉族、藏族、回族、羌族。

甘南,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去过的人说美,没去过的人也说美,这使得本爱好奇的我无法压制自己内心的冲动,向往着那片神奇的土地:那里有高耸的崇山峻岭、那里有纵深的峡谷陡坡、那里有辽阔的草原湿地、那里有神秘的佛殿庙宇、那里有平静的高原湖泊,那里有奔涌的江河溪流------。走!去亲身体验一下甘南到底是怎样一种美的气息。心心念念了几个月后,现在终于能够成行了,还是有着小小的激动和雀跃的------

928日晚上十点从济南坐上z105,在火车上,我们还偶遇了我们莱芜小冷夫妇从青藏线去拉萨度蜜月,争取他们与我们同行,未果,于是在西宁站分道扬镳,我们去住宿,他们则换乘去格尔木的火车。

这就是活泼可爱、人见人爱的小冷夫妇

本应929日晚上8点半左右到西宁,无奈讨厌的火车晚点超过一个半小时,出站时候已经十点多,是否预示着十全十美?

[attach]40649547[/attach]

出来西宁站已经是夜里十点半。

找到宾馆,联系前面提到的无良车主,争执不下,毫无结果,于是又重新研究线路,心中忐忑,顿感一种出师不利的感觉,睡觉时已经凌晨。

D1:塔尔寺拉脊山七彩峰林青海湖

因为昨晚(其实已经是今早了)睡得晚,因此早上起的稍微晚点,吃完早饭,九点半才又联系好车,开始出发的时间已经快十点了。

九色甘南,大美青海

再看一眼西宁站,还是有点亲切

第一站塔尔寺,从古到今,不管世间什么样闲散的浪子和高贵的大人物,只要到了这个西宁这个地方,就没有谁是不想去看看那个举世闻名,令人浮想联翩又不得不去沉思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可能不是国庆节的缘故,人不是很多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九色甘南,大美青海

八个如意宝塔,都争着合影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游客,只要到了这个名扬中外的塔尔寺,面对着这八个如意宝塔,只要是有点生活思想的人,不由你的思绪不去满天飞舞,不去思索人生。大金瓦殿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阳光之下金光灿烂,光彩夺目,身临其境,不由你不用脑子去神思遐想释迦牟尼为什么会说唯我独尊……

塔尔寺里天天都有许多来朝拜佛法的藏民。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脱离尘世,虔诚的信徒,清静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在这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中,接受灵魂的净化。在游览护法殿时,我的旁边有一个游客对着佛像照相,这一举动俨然亵渎了神灵,一下子激怒了一个信徒,嚷嚷着要砸掉相机,藏民们那种虔诚的言谈举止和面目表情,一下子就好像是让我感悟到了什么,顿时就明白了雪域民族的人生精神。其实不管是哪一个民族,哪一个人,几乎是天天都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憧憬着、盼望着、祈祷着,没有哪一个人喜欢自己的未来生活是一团乌黑的。佛教信仰是纯粹的,其本质在于劝人向善,这也是所有的当政者鼓励和推崇的。

从塔尔寺出来,走了一会,就进入群山环抱之中,山上布满了红的、黄的、绿的、白的、褐色的。

远处的山峰也银装素裹,完全是一幅五彩斑斓的景象,不到半小时我们来到拉脊山(也叫拉鸡山),曾称小积石山或唐述山,山口:海拔3820米。

刚下车时壮观的景色让我激动不已,恨不能一下子敞开胸怀拥抱大山,但是顿时感到头脑一片空白,高原缺氧,心跳加速,气喘吁吁,于是赶紧冷静了七八分钟。环顾四周,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我看到交通部门在此立下的地标名也是“拉鸡山”。拉鸡山是青海省贵德县与湟中县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山口地理位置重要,西宁至果洛的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就是我们走过的通往湟源的公路,是西宁周边旅游圈上海拔最高、风景最为独特的山脉。现在山坡上绿草有点泛黄,牛羊成群,牧歌声声,还有空阔的蓝天、悠悠的白云,正是我们久居闹市的人向往的佳境。在拉脊山顶的垭口,伴着猎猎的风马旗,观雪山、看草原、戏牦牛,心思全被高原风光掠去了。

真好

一路下山,经过尕让乡,我们直奔贵德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到了峡谷地带,地貌蓦地一变,两边是黄土覆盖,几乎没有了多少绿色,一路都是丹霞地貌,感觉像是在画廊里穿行。青海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林景区,因地处贵德阿什贡村而得名,是以贵德丹霞地貌为主要风景特征的地质公园。远远望去就可看到公园内的部分地貌,颜色有浅有深,有白有红。整个地貌由红色、紫色、橙色、棕色、青灰色、白色、黄色等七种颜色的砂砾岩层组成,地貌多姿多彩、壮丽秀美,景观惟妙惟肖、变化多端、美轮美奂,种类多样的地质遗迹令人叹为观止,不仅记录了青藏高原隆起的历史和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贵德段的发育历史以及贵德地区的地质和自然环境演化历史,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美学价值。平淡无奇的沙土,在水蚀、风削、日晒的联合作用下,山体逐渐在水流的切削中崩塌,地面被自然之力冲刷、划开,形成了石峰、石柱、石墙。不同色彩的地貌,验证和展示着不同的气候历史,不同的土有着不同的土壤质量,内含不同营养素和矿物质,土中生长的植物也不尽相同,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土壤博物馆,据说这是世界上土壤颜色最为集中的地方,这种七彩峰林地貌在黄河流域极为少见,是大自然神奇之手捏造的奇迹。七种颜色和谐共处,宛若一幅天然的油墨画,又似弹奏着一曲协奏曲。对于眼前的景象,我只能说,我的联想功能已经枯竭了,实在无法形容这彩色的画面,也无法表达我的内心感受。

我们从七彩峰林前门经过阿什贡黄河大桥又转到后山,近距离亲近黄河,这里也是坎布拉地质公园的后门,远远望去山体倒映在黄河水中,有的岩体已被彻底磨去棱角,通体浑圆,曲线柔和,色红润而富有动感,竟然呈现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展示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智慧,一股灵性之美在这土的质地上流淌、飘荡。清风温润,轻柔拂过这彩色大地,让人倍感温馨,高原的阳光无遮无拦地洒落,像滤过似的纯净,透着纯正的原始味道。

沉浸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中,流连忘返,在小彭的一再催促下,我们才恋恋不舍得告别这醉人的景色,返回,直奔青海湖,欣赏油菜花。

拉脊山总体走向,东段近东西向,是拉脊山的主体,西段近北西—南东向叫日月山。日月山唐代称赤岭,得名于土石皆赤,赤地不毛。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驻于此,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镜中顿时生出长安的迷人景色。公主悲喜交加,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甩下赤岭,宝镜变成了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后人为纪念文成公主,就把赤岭改名日月山,山顶修有遥遥相望的日亭和月亭,因为各种攻略和司机小彭都说日月山没意思,不值得一去,于是我们就没有浪费时间。

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山体两侧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实属国内罕见。

九色甘南,大美青海

远远看去,日月亭伫立在那里,向人们诉说着久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