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8264金牌游记]激情是个神马东西——2016年国庆虎跳峡两天穿越游记

锅蓝瘦,香菇!蓝瘦,是因为刚走完洛克线的小伙伴们又要锅带他们去虎跳峡走高线徒步;香菇,是虎跳峡锅已经走过6次了——天呀,我都在严重怀疑自己是不是疯了!结果,熬不过死党河马姐姐的哀求,最后还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答应了她这个“十分BT和过分”的请求!MD,激情是个什么东西?那就再去一次吧!

不过,灰常奇怪,小伙伴们居然还没有走过名列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的虎跳峡?!回想一下,虎跳峡还是和自己挺有缘的,有缘到自己都感到害怕。掐指一算,第一次是04年,孤身一人去丽江疗伤,这也是锅第一次去丽江,客栈漂亮的老板娘受不了自己的哀伤,告诉我去虎跳峡徒步,在那里可以好好的发泄一下我的不快心情,这一去,从此就爱上了丽江,爱上了虎跳峡,更爱上了泸沽湖;第二次是05年,有了第一次的好感,第二次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这一次是和画家李先生一起去虎跳峡写生的,也是这一次我接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户外,当看见那些装备齐全的老外在高线上徒步,酷酷的、帅帅的一身户外装备打扮,简直让自己羡慕的不得了,回来以后就决心参加户外徒步了,不过那时的我,还是比较喜欢做独行侠,一个人去徒步,自由自在的;第三次是10年的春节,自己背着2岁的小情人带着LP和她的两个闺蜜不困、当当一起走的,初次和家人一起在外面过春节,感觉奇妙,其乐融融;第四次是12年的春节,这一次是带阳江的兄弟:阿宁、岸思、本少、Star、叶子5个人去的,全驴友同行,玩重装ZN,是玩得最开心的一次,这段时间,还流行着一句户外口号“只爱陌生人,不走寻常路!”现在想起这句话,依然感到相当的亲切与好感;第五次是15年的春节,带13K、常春藤、行者3人走的,国人重视春节,多在家过节而不出远门的,虎跳峡也就游人鲜见几乎是我们的专场,这一次印象最深的是在高线上安营扎寨,夜黑人静时拍无垠的星空,有无限的激情。

这第六次,也就是这一次了,8人刚刚走完洛克线也不知疲倦,次日赶早,游人一个人折返了成都,我带领EVA、河马、大灰太狼、月亮、古曾、杜丘7人又马不停蹄从稻城包车赶到了虎跳峡桥头镇,EVA连夜赶回丽江,4号上午9时,我们6人开始包车进中虎跳峡徒步。在张老师家客栈,先让小伙伴们下去中虎跳游玩、爬天梯,1小时上来,时间已经是11点,之后我们选择轻装(大灰玩ZN,一个人重装徒步)正式拉开了反穿高线徒步的序幕。

科普:

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度娘)

第十名:徒步漓江——领略"甲天下"的风光

第三名:徒步长江三峡——千古“绝”唱

第二名:徒步珠峰东坡——感受世界之颠

第一名:徒步墨脱——走进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城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另有广东信宜虎跳峡与之同名。

在张老师家客栈拍了合影,时间临近晌午,我们从张老师家客栈上山,烈日当头,1小时的暴晒,就算轻装徒步也是吃力,防止中暑,都放快了脚步上到半山的小树林,才感到树荫的凉爽。途中偶遇大批从中途客栈方向下来的驴友,这些人是走高线正穿的,擦身而过时都彼此友好的打着招呼,喜欢这样既陌生又亲切的感觉!出了树林,从1800米爬升了约900米,来到2800多米的高线垭口,约3小时终于走完了这一段最辛苦的爬坡路段。当告诉小伙伴们垭口下的路都是走平行线路了,一阵欢呼,顿时感到全身轻松,脚步如飞,翻下垭口,来到了第一个休息点,这里有间房子可以歇脚,路边还有溪水,忍不住上去喝一口,感觉清爽甘甜,浑身来劲。此时感觉有点饿了,虽然我们都带了路粮,但知道再走半小时就有客栈可以FB,大家都强烈的要求要赶到客栈去开饭!有热饭吃,吃货们自然都不会放过的。放快了脚步,走过峡谷险峻的路段,这里风景如画,在飞瀑下纷纷拍照留念,玩得不亦乐乎。转过了峡谷垭口,很快来到了吃大餐的地方——中途客栈,在号称“爽死你的阳台”上,喝着香浓美味的土鸡汤,欣赏着金沙江对面那高耸入云的玉龙雪山,看奇峰突兀的山势,很是惬意人生!

抹抹嘴角的油,拍拍饭饱的肚,我们满意的走出了客栈。小伙伴们一路闲庭信步,边走边欣赏着路边怒放的鲜花和秀丽的峡谷风光,一种放松的快感和愉悦的幸福感,不要不要的。走出500米,我想给大家一个意外惊喜,于是带大家走上了一条非常规的高山线路。先爬一段坡,再穿过一片很原始的松树林,来到了一断崖的高处,上面有一天然的观景台,很少人知道这里的,在这里可以看到更加险峻的峡谷风光。俯视山下,金沙江黄涛奔涌,险山挟持,气势恢宏;这远处,层峦叠嶂,蔚为大观,小伙伴们都被眼下的壮观景色给折服了。我们在这里休息、马叉、谋杀内存;在这里坐看风起云涌,静听松涛呼啸,感受山风拂面,怎一个爽字了得!此时此刻,惊喜、痛快,写意都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好一阵子马叉,小伙伴们才舍得下山。先下悬崖,是一段非常陡急的大斜坡,这到是成就了我们这些原本就喜欢挑战难度的主,斜坡看似危险,但都胸有成竹,小心翼翼向下,最后都平安的下到了常规的高线上来。再往前走2小时,于旁晚18时,我们终于抵达了今晚要下榻的那间茶马客栈。客栈驴友如织,速度定好房间,大灰月亮上阳台搭帐篷,我和杜丘、河马、古曾要了一间4人房,然后餐厅吃晚饭,好好犒劳一下饥肠辘辘的肚子。这一路,我们又偶遇了几批来至“联合国”的驴友,“hello!”“你好!”每一次热情的问候,都能带来一次意外的惊喜,迎面而来的老外美女,总能让几个老流氓口水一地,听不懂的外语,都要派月亮姐姐去为国争光,她那一口顺溜的“鸟语”总能让我们这些“半桶水”的主感到无地的自容:“回去,也该好好恶补一下英文了,要不,白白糟蹋了那么多的艳遇机会!”坏笑ing

晚上睡了个舒服的懒觉,次日早上10时,我们才出发。今天的头一段路要爬坡,不过都是在风景秀丽的原始森林里行走,爬了2个小时,气喘吁吁,终于杀上了最后的一个垭口,在垭口下面,就是著名的虎跳峡高线28道拐了,好在我们是反穿,不用爬这个高线上最辛苦的长坡!垭口上天下起了小雨,我们在岩壁下稍做休息,等雨停,大家呼啦啦一阵风迅速的下到了道拐下的平缓地带,再继续往山下走1小时,来到我最喜欢的客栈——纳西雅阁。走进客栈,满庭盛开的鲜花,我们在这里吃了简单的午饭,中午14时,开始离开继续完成今天的最后一段徒步。最后的路依然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越,开始要先爬一段缓坡,上到垭口,再下到一个可以看到月亮河(金沙江大转弯)的平缓高地,路边有当地人在摆地摊卖水果,惊喜的看见有仙人掌果卖,赶紧叫河马买了些来给大家尝鲜,小伙伴们都吃的不要不要的香!离开此地,下坡,进前面的松树林,走出树林,是一个很适合安营扎寨的开阔地,在这里大家拍了合影,然后开始下山进村。现在这一段路其实已经不是常规的高线徒步线路,这是以前我自己探出来的野路,穿过了小村,多是在成片的青纱帐(玉米庄稼地)里穿行,走出玉米地,前面有一段森林,要穿过树林在不断探路中找到以前的茶马古道,才算走上了安全的小路上来。沿着茶马古道一直向下走,很快就到了景区的马路,不远处就是景区售票处,至此,刚好是我们预计走完的时间下午17时,我们终于顺利完成了两天的虎跳峡高线徒步。在高线上,河马一路都在向我不断强调:“这条线,是我走过的最轻松也是最舒服的一次,太过瘾!”

到达桥头镇,先回到格桑花客栈拿寄存的背包,然后坐纳西族和师傅的车接我们去他家开的饭店吃饭,今天的晚餐很丰盛,有味美的炖羊肉和煮江鱼的大碗汤菜,香味入鼻的鲜美羊肉,让人口水横流、手指大动,一阵风卷残云,一种快意恩仇,一顿饕餮大餐,真满足。酒足饭饱之后,感谢主人,我们上了藏族人罗布顿珠大哥的商务车,在一阵惊叹(59岁犹如30岁般的面容和健康的身子)、一路欢歌笑语、一番戏侃人生和华灯初上时分赶到了最后一站,艳遇之城——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