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的星空之旅 - 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这些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纯洁、好客的人们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这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的香格里拉。这个世外桃源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的色彩。据说稻城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为了探秘这块神秘传奇的土地,于是我来到四川稻城亚丁。

Jeff的星空之旅 - 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金秋十月,稻城亚丁最美的季节。那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碧蓝通透的海子。日间的景色很美,多年来这早已被各路摄影师们收入囊中。而这里的夜晚却依然神秘,鲜有人知晓。当夕阳西下,游客散去,硕大的保护区内仅剩下我一人时,我才找到了我心中的香格里拉: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的星空有一种别样的美,这里的夜晚特别宁静。到了晚上9点多,本地人家就已经熄灯了,周围几乎没有任何灯光污染的影响。明亮的月光照亮了彩林,满天星斗映衬着雪山。

其实在稻城亚丁拍摄星空其实并不容易,保护区内有三座神圣的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他们呈品字形排列,南北向分布。要想拍摄好稻城亚丁的星空,就不能错过每一座神山,而且在不同的区域拍摄的角度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我不得背着30斤的摄影包,在4000多米的海拔徒步近10公里拍摄。当晚我就选择了从珍珠海徒步到洛绒牛场。

Jeff的星空之旅 - 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美丽的珍珠海,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珍珠海是欣赏仙乃日雪山的最佳地点。仙乃日雪山是亚丁三神山之首,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海拔6032米,其山形巍峨伟丽,端庄祥瑞,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
尽管初九的上弦月十分明亮,但在这高原地区,月光却无法将银河的星光遮蔽,夏季银河静静地流淌在仙乃日雪山上空。

在冲古草坪欣赏月色,这里草地、森林、小溪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天然的盆景。
视线的尽头是神山夏诺多吉。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是除暴安良的神祗。他如同一名勇猛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跨下围着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

Jeff的星空之旅 - 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从冲古寺前往洛绒牛需要沿着蜿蜒的公路缓慢爬升,沿途的植被及其茂盛,遮天蔽日。在一个弯角的尽头,视线突然变得开阔,远处,神山央迈勇开始渐渐崭露头角。很难用言语来描述央迈勇的美。遗世独立,举世无双。

在高海拔地区负重是及其辛苦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可以缓步前行。拍摄一张好照片往往需要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此时月亮已快西沉至地平线,于是我一路小跑追赶光线。月落的余辉照耀在夏诺多吉上,形成了罕见的月照金山奇观。天空中,猎户三星、猎户座大星云、马头星云、巴纳德环正从雪山上空闪耀升起。

“夜幕降临了,我坐在帐篷前面,面对着藏民们称为夏诺多吉的巨大的山峦。此时云已散去了,雷神的光彩呈现在眼前,那是一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的山峰,它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像是一只巨型蝙蝠的翅膀"。世界著名探险家洛克先生,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文章中如此形容夏诺多吉。诚然在洛绒牛场观看夏诺多吉确有几分神似。

Jeff的星空之旅 - 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洛绒牛场是拍摄央迈勇的最佳地点。神峰下由群山环绕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一派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海拔高度为5958米,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央迈勇神山形似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晶玉洁傲立于苍穹。

10月22日正值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值,突然一颗猎户座划过央迈勇的上空,并收入我的镜头中。猎户座流星雨来源于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它虽然不及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有那么多的流星,但其流量依然可到每小时10-20颗。该流星雨的活跃期几乎覆盖了整个10月。

黎明前的晨光唤醒了举世无双的央迈勇,天空中还可以看到猎户座、大犬座和金牛座的灿烂星光。毫无疑问这是我见过最美的雪山。感谢稻城亚丁,让我在最美的时间遇见最美的你。

Jeff的星空之旅 - 星空下的稻城亚丁

行文至此,引用最近人气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一句台词:“我偷偷的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哪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我要告诉她,如果没有住在你的心里,都是客死他乡!我要告诉她,相爱这件事情,就是永远在一起。

欣赏更多的星空美图,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Jeff的星空之旅

jeffdai 发表于 2016-10-23 13:20 "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 .. ...

好美呀~

再多发几张呗~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6-10-24 09:06

差不多啦,要有故事性才行,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