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8264金牌游记]远北无人区:阿尔泰超级大环线13日探险纪实

5.冲出无人区

这一天的漂流运气很好,有太阳,不是很冷,甚至有点暖暖的,河道在接近湖区的时候变得很缓慢,分出许多支流,我们的原则是选择水流量大的,但是也出现了2次浮木堵住河道的情况,这时只能下船徒步绕过去,要提前观察转向上岸,不然被卡在浮木上,会很尴尬。这个季节的水不算大,但激流也可达到2级以上,所以要时刻注意。

手机电不多了,还是纸质地图可靠,幸亏留了一手(子龙摄)

漂到喀纳斯湖历时2个多小时,出河道时发现我们在一个不大的支流上,费解。向东看去,主河道汹涌的河水和湖水碰撞产生了巨大的波浪。

登陆湖西岸,午餐,晾晒装备(子龙摄)

暮光

漂到喀纳斯湖上岸,晾晒装备,试图寻路徒步未果,继续划船到傍晚,上岸扎营,睡的很香,但凌晨被子龙一阵怪调弄醒,睁开眼看他十分紧张,问我是不是听到有东西拱帐篷,回之没有,继续睡。早晨起来他说做了一个噩梦,有熊拱帐篷,故学动物低吼想吓退之。

湖边空地难寻,如此已经不错

早晨继续划船,找到一片空地上岸,发现有建材,判断是临时港口,当地人运输物品所用,往岸上走不久发现有一片垃圾掩埋地,判断附近有村落,应是地图上所示村庄,前行不久果然发现了村子,激动至极。本想沿湖东岸跋涉,故这个村子是在预期之外,十分惊喜,这种感觉,很久没有过了。

相机最后1%电留给子龙臭美了

村头的狗诠释了这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村子叫土别克,是喀纳斯大环线的一个可经之地,还算原生态,我们住在一个叫土别克人家的旅店,老板娘是哈撒,嫁给了图瓦人,两口子的照片印在旅店招牌上,看起来很恩爱。晚上劳烦老板娘弄了5斤羊肉,和在村子里认识的solo徒步者老潘共进晚餐,他们嘴馋夺命大乌苏,我因有过不好的经历,不敢碰这玩意,所以就蹭老潘的二锅头喝。老潘曾在TNF工作,对户外装备很了解,我们叁臭味相投,故聊的很欢。晚上给军dao联系,得知刚出山,终于放下了心。

从土别克远望东北方,喀纳斯河谷之上的高山

夕照

旅店门口,银河

次日一早被吵醒,原因是其他队伍领队要求8点出发,相当于当地时间6点,太阳都没出来,外面冰冷,有些队员怨声载道。10点多,我们3人出发,踩着宽阔的马道,一路上享受着高速公路般的感觉,由于没带午餐,所以直奔铁力沙干保护站去要饭吃,保护站的小伙子手艺不错,做了一份我吃过最好吃的手抓饭。

广阔的喀纳斯泰加林

S229公路

接近查票站的时候,老潘要去观鱼亭看看,我们就此道别,而后我们跑到229省道上打电话给喀纳斯旅馆老板,用车接我们。老板说今年十一喀纳斯人出奇的少,奇怪。到旅馆后,老板的家人听说我们去了白湖,很是惊诧,纷纷索要照片看,并表示也想弄个船,去打鱼。。晚餐在旅馆用餐,老板娘做饭速度很休闲,一盘抓饭一个炒菜等了俩小时,一队来休闲游的妹子们也饿的不行,看我们抓饭上来后馋的不行,来索要几口压饿,不一会他们的饭菜上来,是烤羊一只,便以半只羊腿回报我们,有些不好意思。

旅店房间门口

次晨,老板指导我俩搭乘景区“免费”交通,在贾登峪转大巴离开,这时候喀纳斯下起大雪,哈族的司机大叔兴奋的直叫运气好,能在大雪之前出山。

辗转回到乌市后,我和子龙到二道桥后面原旧货市场附近小巷子里逛游,吃了很多当地维族小吃,可口,便宜,实在。后来跟新疆朋友聊起,惊道:那儿你都敢去。。回之熊的地盘都撞过来了,还有哪不敢去。

-----全文完-----

• 永远的嗷嗷 这些应该都是落叶松,白桦林大量分布在禾木,少量在白哈巴,喀纳斯湖周围的白桦很少成林 2016-11-12 17:36
  • 无忧10 看完了,户外玩法有创意,线路很经典、刺激。赞!大赞!!! 2016-10-31 13:50
牛线 牛人 牛片 赞一个
风景简直是太美了!
线路太美,一般人搞不定,欣赏、佩服。
欣赏好友精彩活动!
太美了,心动不如行动,很强大
YuccaNT 发表于 2016-10-24 10:28

太壮观太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