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一个人的朝台路(附:大朝台攻略+GPS轨迹)

每个人,
    心中都有一个朝台梦;
    只是很多人的这个梦,
    永远都在计划当中!

朝台,之前只是听说过很美,从来没有想到会来这里;人生已经第五次来到这里了. 每一次,来到这里依然那么美!朝台,梦开始的地方...

我是一名独驴,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的行走!在驴圈里被人熟知,是因为唱了一首《天边》而出名!取名:天边 朝台,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一年最少三次大朝台。回想起初大朝台,都不知道朝台是什么?朝台在哪里?简单的装备,行囊,一张火车票就去了传说中的朝台镇。几年来,一如既往都是一个人,好多友友们说:“你一个人出行,多危险啊!万一遇到困难,没有人相互照应。”我勉强的回应“朝台,一个人多清净啊,想走就走、饿了就地解决、天黑了扎帐就睡、漫无边际的行走多自由...”在我心里永远都有解不开的结,想不明白的事,到了这里一切都想透了!失业了好几个月,实在是待在家里无聊死了,决定十一要去朝台徒步散散心!马上就在网上订了火车票,开始准备装备,吃喝啥的;把提前策划好的路线,行程拿出来巩固了下,第二天早晨乘7点18分的火车去往五台山,中午1250分正点火车到了沙河镇;出站后开往五台山景区的大巴马上就走了,急忙坐上车大约45分钟就到了鸿门岩。下了车,拿出锅罩就开始开火做饭,由于风大挡风板都不顶用,废了好多气才做好一顿西红柿鸡蛋浇猫儿朵。吃了饭看时间还早才2点半,没有来得及赶路,就在附近拍了点片片。到了快五点的时候气温下降了,换好驴装向东台前进!以往都是半个小时就上去了,这一次尝试走东台大环线,听着五字7字真言,漫漫悠悠的行走在高山草甸上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大约花费2个小时才到了东台顶,跪拜了文殊菩萨接着挂单后师父把我带到新盖的小二楼上,进入房间非常温馨,以往都是睡的土炕,这一次大变样了!同样都是两张床4个人睡,安排好床位接着就吃斋饭了,晚上的斋饭很简单:稀饭,馒头,还有几根咸菜!吃了饭到寺院里转了转,忽然看到天空的流星划过,虽然肉眼看不到银河,不过呢那么多的星星真的太美极了!不一会儿就看到远处北台雷鸣般的闪电,这也许是在城里看不到的,想起好多往事、那些烦心事、不顺心的事来到这里感觉心静了许多,这一夜第一次在这里落泪了!

早晨
5点就起床了,怕误了看日出还上的闹铃,赶快跑到门外:“阿弥陀佛”保佑日出还没有出来。赶紧简单的洗漱就帮忙做起来义工,在东台如果错过了日出那就白来了!在这里专门有一个观日出平台,这一次的日出出来晚一些,首先是一大片的云海,吞没了真个山峰,沟壑里全是如海一般太壮观了!不一会儿日出就慢慢出来了,照亮了大地,照进了人们的心里...吃了斋饭就准备赶路了,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艰巨,到取水处灌了很多水。下到鸿门岩已经7点了,没有再休息就开始走上了艰难的朝台-漫漫悠悠的北台路,去过的人都知道全是上坡路,爬升不大但是非常消耗体力!一个人出来徒步,所以走的比较懒散;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法云寺,心想还挺快的啊,就坐在草地上恬恬的个迷了一会儿。看到别的团队都在吃早点,我也仍不住吃了点东西,就继续前进!离华北屋脊还的一个半小时,必须加快步伐争取11点能到达北台。如愿以偿按时到达华北屋脊,白云万里飘,远处北台的冰雪白茫茫一片太壮观了。在牌坊下面拍了照就上路了,北台的路上其实就是走路,顾不上看美景.1115分到达北台灵应寺,比计划要晚一点点,此时自己在给自己打气,继续努力!北台海拔3058风光还是很美,浓见度还可以看到正对面的中台,计划13点到达中台。稍作休息就继续赶路了,路边的狐狸不要脸的一直跟着,俺们没有带着肉,说了多少遍了!赶紧走吧...但是那只狐狸很任性,跟着走到了澡浴池;放下背包,从包里拿出几块饼干放到地下,没有想到狐狸却失望滴离开了...已经说了真的没有带肉,你不信...进入澡浴池看到一个很大很大的缸周围全是经幡;师父介绍说:“这就是文殊菩萨之
万圣澡浴池”.走出寺院门口只见那只狐狸正在吃那几块饼干,我突然笑喷了!由于计划13点到达中台,继续向前迈进...到达澡浴池与中台垭口是个大爬升,一口气喝了很多水.不到20分钟就爬了上去,超记录了;以往都是半个小时才上去,爬上去才感觉到身后是如此美啊!弯弯曲曲的朝路,和往常一样厚着脸皮邀请路友帮我拍个照。到达中台已经是1330分了,饿死了!顾不了那么多,赶紧拿出来剩下的猫儿朵;开火烧了点水,没有想到猫儿朵已经捂坏了,不能吃了,辛亏带了两袋方便面。吃了饭收拾好垃圾,跪拜了大文殊菩萨就往西台奔去;由于是下坡路,半个小时就到了西台牌坊!时间已经3点半还纠结想去八功德水,北方天黑的早怕时间来不及就没有去,往西台顶爬去,大约40分钟到达西台顶,转了白塔后看落日的时间有点早,就决定下山往吉祥寺赶!由于这条路称为:“无聊路”通往狮子窝、吉祥寺的路全是土路,车经常来回过,尘土飞扬弄得灰迷处眼的很多人不愿意走,我也不例外真的不想走,没有办法看到很多人都是搭车一溜就走了好羡慕!俺们是粗人,还是省下来供给菩萨吧!只愿祈求一路平安...

1640到达吉祥寺,由于寺庙正在修复,继续往狮子窝赶;换了双运动鞋走的很有感觉,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狮子窝,已是夕阳西下,金黄般的光洒在脸上好温馨。看到路友们在搭帐篷,这地方真是宿营的好地方!今天的目的地是金阁寺,也没有着急赶路,放慢速度慢慢走吧;哪怕天黑了还有手电,不一会儿天已慢慢黑了下去正好也就快到金阁寺了,给农家打了个电话就接了过去,晚上住水草滩的一个老侯家;人非常好,听说我吃不惯这里的饭,偷偷滴塞给我一包方便面,真的是很感激!原以为水草滩的农家是标间,没有想到也是通铺,要不就是上下床。一夜没有睡好!大约3点才睡着,早晨8点才起来,睡了个懒觉还是蛮舒服的。计划今天中午12点到达最后一站-南台,下午返回台怀镇.由于起的晚了些其他路友早已动身走了,简单的吃了些就开始赶路了...

穿过森林般的小树林,到达南台已经1130分了,没有着急上南台顶;而是去了古老的南台,从来没有想到五台山还有古老的南台,古南台寺庙不是很大,跪拜了菩萨就到外面的佛塔跟前吃了一顿慢慢悠悠的午餐。很丰富,有酒没有肉,不过有两颗鸡蛋打在了挂面里非常的美味.吃了午饭折返南台顶,转了佛塔在寺庙门口休息了好久,因为得知前方佛母洞建了一个核查门票的点;我们驴友出来都是到处逃票遇到这种事,不能蛮干,只能绕着走了!不管那么多了,拿出笔和纸规划了下路线,最终选择一个逃票路线,绕过这个查票处;直达佛母洞,万分艰难的努力最后还是逃票成功了!到达佛母洞已经5点钟了,想再次进佛母洞体验一下那个神奇的洞,不料排队的人很多,好多排队的人有可能等到已经快关门了也体验不到,所以干脆没有排队直接下台怀镇,到了白云寺门口天已经大黑了,由于到台怀镇还有一段距离,一个人出来徒步租车太贵了,司机要价就是50元;平时不管几个人也就是20元就可以去了镇里,左想右想最后决定徒步前往台怀镇,后来才发现到镇里很远,一直走的是油路把脚都起水泡了;大约走了不到两个小时到了五台山大白塔下跪拜了好久没有起来,心怀感激佛主终于又完成了一次大朝台;也许是一路太辛苦了,晚上找了一家旅店住下美美的吃了一顿靠老了自己...

天一亮,就起来了!买了点香敬给五爷,又回继续睡到了中午,下午到小朝台转了转,晚上回到沙河镇坐回程火车结束了人生第五次艰难的朝台之路,一路辛苦都值得,因为有文殊菩萨保佑!!!

• 近朱者赤 亲近大自然,感受户外活动的魅力; 亲近大自然,检验耐力、考验毅力的桥梁; 亲近大自然,户外活动的摇篮,群驴的歇脚点; 亲近大自然,欢歌、呐喊、释放的所在地,心灵的感应区! 相聚在一起,支持 ... 2016-11-9 05:42
  • 山野游人 精品佳贴,赞! 2016-11-8 15:50

东台风光

东台看日出

北台路上

到了北台,突然奇想制作了心中的菩萨!保佑一路平安...

跟着我一路想吃肉的狐狸妹妹,哈哈!

站在北台看对面的那就是中台,看见很近,其实好远好远...

北台灵应寺
          有幸和师父们一起看了广济龙王的圣水,水井很深可以看到井底清澈的泉水!

通往中台的朝台路,走起来比较容易。几乎不费啥体力;但是得保护好驴腿,带护膝双杖支撑.

这是五台山,中台顶的文殊菩萨圣像,见者有福,长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