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景致 | 你肯定没去过的攀岩圣地(2016最新岩区)

除了传统的攀岩地,今年,攀岩者们在重庆西安呼和浩特又新近开发了几处攀岩地,让我们先睹为快。

重庆水江岩壁

水江镇距重庆市区80公里左右,岩壁坐落在一个幽静的山谷中。它与重庆已有的御临河、南川金佛山岩区相比,无论是岩壁质量,还是线路数量,都远超其他两个地方。在全国范围内,其单块岩壁质量也丝毫不逊于阳朔白山

岩壁高约80多米,目前只开发了下面30多米,开发高质量运动攀岩线路50多条,难度5.6-5.13不等。岩壁朝向非常好,到中午12点以后几乎晒不到太阳,可以躲开炽热的阳光。而冬季,阳光则正好照射在岩壁上。这里开发潜力巨大,不仅能开发出更长的线路,也能开发出高难度5.14级别的线路,未来必将是一处高端岩区。

如何到达

公共交通:可在重庆朝天门汽车总站及重庆汽车站搭乘班车至水江,重庆朝天门汽车总站发车时间10:40,重庆汽车站发车15:30。

自驾:重庆至水江全程高速,车程1小时。水江镇岩壁路况复杂,建议与重庆当地岩友同行。

食宿:水江镇上食宿很方便,有很多宾馆饭店,标间在100元人民币左右,还可以在岩壁旁的农民家里吃地道的农家饭。说到吃,到了重庆怎么能不吃火锅以及毛肚。

注意事项

岩壁右边的线路在半山腰,需要以“飞拉达”的方式攀爬上去,攀爬时要注意钢缆和菊绳的连接,建议新手先在岩壁下熟练操作。

2.西安天水岩、鹿泉沟

西安附近岩壁资源丰富,攀登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运动攀、传统攀,拥有高达500-600米的大岩壁。其中鹿泉沟是一个非常僻静的岩场,把这里形容成攀岩的“世外桃源”一点也不为过,除了偶尔放羊的羊倌以外几乎不会被外人打扰。优质的花岗岩、形态各异的裂缝,变化之大,动作之丰富,攀爬起来充满乐趣。

景致 | 你肯定没去过的攀岩圣地(2016最新岩区)

2016年5月西安又诞生了26条攀岩线路,其中天水岩有20条运动攀岩线路,难度5.8-5.13不等,鹿泉沟有6条传统攀岩路线,难度5.7-5.11不等。

气候条件

山里气候非常宜人,即使城里超多30℃的高温,山里依旧只有20℃左右。但早晚温差大,夜晚需要添加外套保暖。

如何到达

天水岩距离西安1个半小时车程,鹿泉沟距离西安2小时车程,地处偏僻,没有公共交通,建议和西安当地的岩友一同自驾前往。

注意事项

前往鹿泉沟的公路窄、道路弯,卡车密集,开车要小心。

3.呼和浩特旗下营镇

旗下营镇距离呼和浩特市40多公里。尽管这里的岩壁矮小、分散,相比于跟重庆、西安两处岩区逊色不少。但对于攀岩起步阶段的呼和浩特来说,无疑将促进本地攀岩运动发展,为呼和浩特附近岩友提供了丰富的野外攀岩选择。

景致 | 你肯定没去过的攀岩圣地(2016最新岩区)

在四五年前,加上今年开发的两处岩壁,运动攀岩线路共计20余条,除两条难度5.12-5.13级别线路外,难度主要在5.8-5.11不等,非常适合初、中级攀岩爱好者。尽管线路较短,但岩壁表面干净,没有太多灰尘和破碎的石头,结实可靠,且有着独特的天然造型,许多需要侧拉动作的小裂缝非常有趣。

气候条件

这里的攀岩季节非常短,4月-10月。今年5月,我们在这里遇到降温下雨天气,山顶已经有积雪,不得不裹上羽绒服御寒。

如何到达

建议和当地岩友自驾前往。

重庆水江岩壁、西安天水岩和鹿泉沟、呼和浩特旗下营镇为2016年新开发岩区,线路落石较多,攀爬时需要特别谨慎。目前,路书正在制作中,详细线路情况可咨询当地岩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