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藏沟计划起于去年,江浙沪虽然没有走完,但是有些厌倦了2天的短线,心中还怀揣的敖太、狼塔的梦想,需要找个长线磨磨蹄子。翻阅国内长线,景色不错而难度适中的七藏沟映入眼帘,又翻了翻论坛上的游记,觉得这躲在九寨沟旁边的小山沟里的景色真是喜人,那就决定是这里了。
       七藏沟主要有1、2、3、6几条线,其中1、2、3线相对简单,并且要走回头路,基本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6号线鲜有人走,前部分和其他类似,后面不同主要是要穿越红星海后,继续穿越到黄龙乡,然后从黄龙乡转向九寨沟,全程7天左右,正好适合国庆假期的时间,整条路线呈一个漂亮的V字型,根据前人轨迹,全程约140km。
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760535/

最初是拉着久爷,后来在久爷的召(hu)唤(you)下,少侠、Lisa、虎哥、Co姐、虫子(出发前一天扭到脚未能成行)也上了贼船,开始了5个月的准备期(5月-10月),期间商量行程,准备装备,安排车辆。远在成都大本营的Co姐,联系了当地俱乐部,安排了往返的车辆,极大的提高了此次行程的效率,其中还有小插曲,先按住不表。
       住宿方面,因为正好3男4女,所以住青旅是最好的选择,考虑到位置、条件,选择了在成都白果林地铁站附近的夏木花园青年旅社,每个房间有独立卫生间,方便洗漱,位置具体地铁站只有几百米,无论是去茶店子车站(防止没有包车),还是去其他地方,都相对方便,进可攻退可守。

整体计划:
D0, 9.29,成都-卡卡沟口(3400)-C1(3500),7km

D1,9.30,C1(3400)——长海子(3800)8.5km——C2(3500)17km

D2,10.1,C2(3500)——红星岩垭口(4100)9km-- C3 黄龙乡(2700)21km

D3,10.2,C3 黄龙乡(2700)——午餐点(3500m)11km——C4(3800)18km

D4,10.3,C4(3800)——九寨沟长海(3100m)19km,到长海前穿越原始森林风险较高

D5,10.4,九寨长海-九寨沟景区
D6,10.5,逛九寨沟景区
D7,10.6,回成都

实际行程只到了黄龙乡,没有完成主要原因是缺少长线及高海拔经验,以及体能方面的不足,实际成行的6个人中,只有虎哥和Co姐有丰富的长线和高海拔经验,久爷有敖太经验。体能方面准备不足,也是很大的影响。

实际路线:      2016 国庆 七藏沟穿越(卡卡沟-黄龙) 未完待续-更新D2 轨迹 等高线

轨迹:      七藏沟实际轨迹.zip(184.47 KB, 下载次数: 6)

手工制作的等高线信息:等高线.zip(5.7 MB, 下载次数: 0)2016 国庆 七藏沟穿越(卡卡沟-黄龙) 未完待续-更新D2 轨迹 等高线

成员介绍
       CoCo,Co姐,上山下海无所不能,雅鲁藏布江无人区最美的女人,生火小能手,高原“二驱车”

刀虎,虎哥,飞思拓领队,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逗逼,时不时一句话可以让大家笑半个小时,此次背负近30kg,包括一个2.5kg的胶片机,以及若干交卷,以及很多东西。

少侠,本次活动先锋,体能超好,带着GPS带领我们向前进,每天睡觉都很紧张,怕有姑娘或者什么钻进帐篷
      Lisa,体内蕴含着无穷力量的姑娘,别看身材小,但是别人爬垭口都是往鞍部爬,她是往山顶走,后期简直健步如飞。

阿久,久爷,横行户外数年,拳上能站人,臂上能跑马,啃大饼是一绝。

夜痕,初入户外没有两年,每年就只走那么3、4次短线,深感体重是一切活动前最大的负担。

D -1 09.28 成都集合
       打包过程中的严重障碍

约定9.28在成都集合,本来订的是9.27下午5点钟浦东机场的飞机,但是后来觉得实在不方便,不仅上班要早退(热爱工作的我),而且过去也比较紧张,后来发现28号上午有一班11点50的,就直接改签了,居然还剩了大概一百多软妹币吧。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没想到的是27号晚上11点多的时候,虫子发微信说脚扭伤,严重影响行动,更不能去徒步了,也难为她机票什么已经订好,连过去吃什么都想好了,商量了一下,发现除了我都是在虹桥,或者时间很早,所以我就自告奋勇去找她朋友接头。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8号出门的时候中雨,本想着拖着驼包去地铁的,但是这天气肯定是不允许了,于是又现拆包,背着大包,拎着驼包去地铁。
      大驮包,刚刚把苍穹60放进去,还可以塞下银搓和鞋子,差不多40kg,刚去的时候不太会收拾这个包,后来发现其实可以把包卷起来,然后固定的在苍穹下部固定防潮垫的扎带上。

到了南京西路,女票留在地铁站看包,我就一路小跑奔着出口过去,拦了辆车,赶到虫子朋友那,拿了微风提供的重要装备:卫星电话,两台对讲机。

然后又火速回到地铁,背上包,到龙阳路转磁悬浮了,感受一把400km/h。真是科技改变生活,磁悬浮从龙阳路到浦东机场只要8分钟,地铁正常要1个小时左右。
       时速431km/h
       回首浦东机场       2016 国庆 七藏沟穿越(卡卡沟-黄龙) 未完待续-更新D2 轨迹 等高线
       丰盛的飞机餐

经过了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稳稳的落在了成都双流机场的跑到上,平稳的几乎感觉不到震动。双流机场的跑到也是挺有意思的,滑行的时候还经过了一条马路。
       双流机场
       大驮包
      上了机场大巴,在路上看了一下幸福的成都人民,在路上走的都好悠闲,然后在天府广场下车后,叫了一辆车向青旅前进,此时先到的久爷和Lisa已经在宽窄巷子喝茶了。

到了青旅,与虎哥碰头,简单收拾了一下,就沿着小路溜达到宽窄巷子和其他人回合,此时偷偷跑出来的少侠还在飞机上睡的昏沉沉的。也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什么,少侠居然在出发前感冒了,然而高海拔感冒是可能有诱发肺水肿甚至脑水肿,这不禁让我们有些担心。不过晚上碰头的时候,看着已经好了很多。
      窄巷子
     宽巷子
     巷子里的某家店
      7点多的时候,少侠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没多久Co姐也背着包,顶着馕,抱着气罐过来,稍事整理,就愉快的去吃饭饭了,然后期待着第二天的出发。

D0 9.29 赶往目的地

七点钟,Co姐找来的车子安静的停在青旅楼下,藏族司机在旁边检查车辆,8座商务车,做了7个人,空间还是挺富裕的,没想到的是商务车后面的行李舱居然可以放下5个大包,剩余一个虎哥的就放在后座的间隙。

急急忙忙收拾完东西,终于踏上了行程,可是在一个路口,一辆车子因为抢道,和我们的车发生擦碰 ,我们坐在车里,看两个司机交涉,没多久有个姑娘从车里出来,看来这是个快车司机。对方司机态度非常恶劣,眼看我们司机要动手,Co姐上去拉了一下,由于在一个流量很大的路口,不一会就有交警过来,不一会Co姐和司机回来,说是去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处理,看一眼表,才8点。

在处理中心,就是漫长的等待,公务员们肯定不会这么早上班的,大约等到了10点多,终于处理完毕,前后大概耽误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

等到无聊得开始自拍了
       从成都到卡卡沟道班,大约362公里,海拔从成都500米一路到3400米,途径都江堰、青城山、茂县、汶川、潘松镇,如果有时间可以下车看看,第一进入到少数民族自治区体验也是很有趣的,看到好多穿着民族服装的行人,与平时生活完全不一样。

从成都出来的时候天气阴沉沉的,一路上也是时不时的来一阵小雨,每当看到雨滴打到车窗上的时候,心中都不免一紧张,看以往的攻略,雨中的七藏沟可是不太好走。

迷雾中湖

远望羌寨

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这里的藏式房屋已经不想西藏那样的平顶,很多坡顶,大概和雨水比较多有关。

作为入门的长线,马帮肯定是少不了的,十一几天更不用说,在路上,还碰到了提前赶来的马帮,在第二天就又碰到了他们。

还有小马驹

终于按照GPS的指引,我们到达了进沟的地方,之前找司机帮忙搞点汽油,结果并不是那么顺利,车上说道可以找路过骑摩托车的牧民换一点,车子前脚刚走,就有一个骑着摩托车的牧民路过,看到我们的招呼停下来,10块钱换了200ml的汽油。

骑摩托的牧民,后面背的是全套露营设备

汽油主要是有两个用途,一个是下雨淋湿后,方便引燃篝火烤火取暖,另一个是焚烧垃圾,之后每天早晨基本上都有一个焚烧垃圾的环节,把可以烧的垃圾都烧掉,不能烧的如气罐之类的还是要带出山的。

重新打包,然后照集体照,然后就进沟啦 ~\(≧▽≦)/~啦啦啦

有人先打完包就开始嘚瑟了

进沟前合照,都还人模人样的

进到沟中,远处还是黑压压的云,非常担心天气情况,因为本来计划的冲锋衣,没有按时送到手里,手头的迪卡侬冲锋衣,经过之前千八的洗礼,让人知道了这个完全不靠谱,就只带了雨衣进行防雨。

虎哥打头愉快的上路了

久爷露出了开心的笑脸

漫步在旷野中,头上阴云密布,心中也有些忐忑

入口处的藏民小屋

万紫千红中的一大片绿色,远远看去有回家的感觉

沿着路往前走,远远的听见水声,在走着,一条溪谷呈现在眼前,并且一直伴随着我们到达长海子,这水,应该也是长海子中流出的。

走了不远,有一个骑着摩托车的藏民路过,Co姐打了个招呼,听说前面有藏民的牧棚,一般都会有水源,所以
准备在那里扎营。

走了不久,就到了一片开阔的草地,一边是灌木丛,再往前有一条小路,一条通往过来的方向,一条通向牧民的房子,还有一条通向远方。初来乍到比较兴奋,天空也渐渐放晴,远处的山峰也露出了一抹金色,西方的云层也散开了,露出了蓝色的天空,远处也还有潺潺的水声。

“嘿嘿嘿,到营地了”

银搓Solar太厚了,后来还扎了个洞

傍晚的日照金山

“我美么”

自古红蓝出Couple

抱一抱

抱大腿

正确的抱姿

久违的蓝天,好天气的信号

坐了一天的车,舒展了一下筋骨,终于可以躺下了休息了。放下包,大家都没有急着搭帐篷,很兴奋的拍照,这个时候,一群牦牛也慢吞吞的在附近溜达,悠闲地吃着草,还时不时抬头,打量这群奇怪的人。

终于搭好帐篷

想吃么

天色慢慢暗下来,大家终于把帐篷搭好了,Co姐、Lisa还有我,一起去牧民小屋找水,栅栏上翻来翻去,也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水源,往水声方向走了走,发现虽然听得到水声,但是其实落差非常大,无法接近。于是三个人,从小屋抱了些木柴往回走,盘算着今天大家身上的水应该是够了,明天不远就能有水源。

天冷烤烤火

夜观星象

如果不是耽误了2个小时,前面就有方便取水的地方。

D2 目标长海子
       今天的海拔没有什么爬升,目标是到达长海子营地。一早起来清冽的空气冲入鼻腔,顿时神清气爽,由于营地没有水源,不知道前面多远可以到取水的地方,大家就碰头垢面的打包。趁着早起释放自己的时间,看了看水源到底在哪里,因为昨晚其实一致听得到水声。走了不远,发现原来水源不远,只不过有一个很大的落差无法到达,也就只能远观不可亵玩了。

刚刚开拔,远处黑压压的一群牦牛也像是昨天打卡下班一样,打卡上班了,草地上一条深深的黑色的印记就是它们才出来的路。所以世上本没有路,走的牛多了,便有了路。和就牛群擦身而过,穿着鲜红鸟衣的久爷表情里漏出了些许不自然,表示很担心会被牛“热烈欢迎”,我们开玩笑说,其实牛不关心你穿的红色还是绿色,但是冲锋衣摩擦的吱吱声,到时有可能把他们吸引过来。

路过了牛群,走了不远路过一个牧场,门口一大一小两头牛好奇的大量这一群奇怪的人,他们的装束与主人真是不一样呀。门口,以为藏民也在大量着,不过眼神中并没有什么奇怪,我们路过的时候或者微笑点头,或者打一声招呼“扎西德勒”,藏民也回复我们“扎西德勒”。从这里走不远,就可以到达水边,是一条潺潺的小河,向我们来的方向流去,不知道流了多久。

少侠走在最前面,不时看一眼GPS,确定方向,其实路迹比较明显,只是有的地方会遇到过河的岔路,让人生疑,这不没多久就走了个岔路,过河后走了许久发现没路了,大家商量了一下,还是原路返回,隔着小河看到另外一对人马,也是重装。走着走着,久爷问我你的内帐呢,原来早晨出发的时候把内账放在袋鼠仓里面晾着,没想到刚才不小心被树枝挂住,居然也没有什么感觉,还好久爷发现的早,要不就只能跟着混账了。

今天的路程一直沿着小河,都在小河会一直在右手边。一路说说笑笑,还碰到了马帮,还有小马驹,有点驮着人,有的驮着物资,有的什么也没有驮,轻松自在的走着,不过看到他们,不知道营地有多少空间。大约下午3点多到了长海子,长海子前有些爬升,lisa看起来有点吃力,不过等到出来的时候,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看到长海子,心里不禁扑通了一下,在这深山里,居然有这么美丽的湖泊,仿佛一块宝石,一路上相伴的小河,就是来自于她。绕过长海子,就可以远远的看到营地,然后有几条小溪流需要越过去。正走着,突然听到前面的叫声,抬头一看,lisa不知道怎么倒在溪水里,久爷上去要拉起来,被Co姐叫住,这是防止二次伤害,确定lisa没有问题后,才把她拉起来,已然变成落汤鸡。

远处马帮已经把垭口下面的营地占住,这么远都能听见人声,不过反正地方大,于是就近找了块平坦的地方,赶紧扎营,lisa换衣服的时候,剩下的人开始收拾饭菜,还有人饿的没有了力气,瘫坐在那。就在吃饭的时候,还陆续有轻装的从我们旁边经过。吃饭的时候天已经阴下来了,一副风雨欲来的样子,吃晚饭,雨滴就飘了下来,大家赶紧把东西收拾起来,吃完的垃圾也要收好,因为附近有牦牛,闻到食物中的盐分会把塑料袋吃掉,然后这是有生命危险的。

今天路上遇到了村民设卡收钱,一人几十(具体忘了),后来又遇到收钱的,不过有红头文件,后来了解到,他们是两个村的,整条路线属于不同的区域,所以分别设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