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如何在家DIY一个攀岩抱石墙

很多喜欢攀岩的朋友,经常去野外爬,也会三五成群邀约去岩馆,但更多时候可能还是在家进行力量锻炼,做攀岩抱石墙这些年来接到很多朋友的电话咨询如何在家自己能建一个简易的攀岩墙,小伙伴们对钢架结构,角铁的焊接,木板与钢架之间的连接之类的感到很头痛,同时又希望能建造出属于自己带有造型的墙体。

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聊聊如何简单的修建一个适合在家里锻炼的攀岩墙!

如何在家DIY一个攀岩抱石墙
其实在家做的岩墙因为高度和宽度的限制,主要就是通过路线的变化和岩点位置的调整变化,横向移动来进行练习,地上铺上垫子,就可以进行了。
   开始准备:
1、选好一面墙体:
对于墙体的选择,最好是在有承重梁和浇筑墙体的地方作为支撑骨架的基础
如何在家DIY一个攀岩抱石墙

2、然后是选择钢材,通常我们使用的是50的角钢,因为现成的钢材是6米一根,可以在购买时让商家切为2-3米的,方便拿上楼。

3、其他材料和工具的准备:

木质板.
1.木板--  就去建材市场买多层胶合板
1.22M*2.44M*18`20MM一张的那种

3.四爪钉母 --  大型建材五金
4,岩点 -- 专业公司

5、岩点链接螺栓 10#内六角

4、墙体设计图:

这个可以根据自己所测墙体高度和宽度以及自身喜好来设计难度,因为是家庭使用,不建议设计过多倾斜角和造型体

(上图为参考)

5、支撑骨架固定和拼接:

骨架的固定,利用膨胀螺栓和小钢板作为固定墙体的基础,在墙上钻孔用膨胀螺栓把小钢板固定,之后将按照设计好的图纸数据把切割下的角钢进行焊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在工人焊接框架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平面基准的准确度,千万不要出现扭曲,这会让以后安装板子时很烦人)

6、木板岩点预留孔制作

对于在木板上留孔的间距可以选择20cm\25cm\30cm 上下两排以错口式排列,这样出来的布点会更加灵活美观。选择光滑面作为上岩点的面,背后作为连接件安装面,安装十分简单,将四角爪钉直接用榔头敲进即可。(目前我们已经没有在使用四角爪钉了,而是定制的一种链接螺母)

7、上板:

在骨架制作完成后,接下来就是安装木板;安装木板有两种方法;

1、直接将木板压在骨架的角钢边缘对其,用自攻螺丝带牢固(在钻孔之前,建议先在固定位置提前洗孔,孔距应比带入螺丝稍大,这样可以保证自攻螺丝吃入板面后保证板面的平整,而不会凸出螺丝头造成受伤隐患)

2、直接钻孔,用圆头螺丝穿过板面和角钢用螺母拧紧带牢

8、马上就能完成啦!哈哈哈!你以为现在就可以上岩点了?要是你没有过多的要求当然可以,不过我们不会这样做!

在安装岩点以前,我们会给板面加一层保护膜,当然这样做也会让攀岩墙更加的漂亮!

切记,在给板面上色以前一定要进行缝隙的处理,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使用缝隙专用填充剂来填补,之后才会开始上色。关于上色根据经验我要告诉各位;千万不能用涂料哟!

怎么办?咱们来点简单粗暴的,直接油漆(要求环保的)

如何在家DIY一个攀岩抱石墙

等待油漆彻底干透以后,就开始安装岩点吧!

怎么样,其实做一面小小的室内攀岩墙工序并不复杂,当然你要做大的,那就不一样了!好啦!各位感兴趣又准备在家弄一面墙的小伙伴们,你们可以开始动手了!

愉快的玩耍吧!

如何在家DIY一个攀岩抱石墙
希望能够和更多喜爱攀岩运动和动手自己制作攀岩墙的朋友多多交流,欢迎大家加我微信“daiyu70"

下次和大家一起分享“一面攀岩墙的诞生过程”
原来如此呀,谢谢分享
学习了,好贴啊!~~!
首先得房子要大,至少得是80平以上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