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首届东营黄河湿地徒步--这里不仅有芦花,还有美味的螃蟹和可爱的候鸟

东营户外朋友们的邀请,2016年10月22日,我们河北自由翱翔团队85人来到山东省东营黄河湿地,参加这里举办的首届东营黄河湿地25公里大徒步活动。天公虽不做美,但大风和细雨一点也没有打消大家的热情。这是我们在黄河湿地公园门口集合时的情景。集合后,就和其他很多户外团队一起有序进入公园,开始的和这个湿地公园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黄河湿地主要的特产之一,就是黄河口大闸蟹。这里的大闸蟹个大,母的黄多,公的油多,吃起来香极了。来之前,我们委托东营的驴友们帮我们代买了180只螃蟹。等我们到达东营食宿的宾馆,送到饭店加工。哈哈,在开吃前,先拍下来分享给大家。

热情好客的东营的驴友们曾经多次到河北跟我们联合爬山,我们双方建立起很深的友谊和情感。来到东营后,飞扬哥、蓝调哥、亚妮姐、可爱姐等都来陪我们,蓝调哥他们还给我们还了当地的特产酒,并陪着大家开怀畅饮,共商明年的活动计划。

新老朋友们相见,加上诱人的大闸蟹,大家都开心极了。看看,有图有真相哟。最后,整整喝掉了三十斤白酒。

这是早晨,大家到达集合点后,下车合影后向景区大门口走去。

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目前,已有4238公顷湿地全部恢复了原湿地公园在东营市城郊一大片芦苇塘的基础上建设,建设区域有大面积的盐碱滩涂,具有详实的盐碱地自然生态地貌和盐碱植物分布,地形起伏、高低错落,有利于结合地形组织生态园林景观和湿地绿化建设。公园规划东西长约2700米,宽度从60米到390米不等,总面积约88.8公顷。
地处暖温带,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移重要的中转站、 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每年的10月末到11月下旬是保护区最美、候鸟最多的季节。截止目前,保护区内已经发现陆生动物901种,其中鸟类由1992年的265种增加至289种,还有152种鸟类被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的协定》中。每年到黄河口做客的候鸟达400万只,世界珍惜濒危鸟类——黑嘴鸥也在这里栖息繁衍。黄河口作为中国及全世界上重要的鸟类保护基地,是开展鸟类保护、科研、维护物种多样性和监测环境污染的重要场所。

俺没有长焦镜头,借用户外朋友拍的湿地鸟儿的相片。大家共同分享欣赏一下,目前,全国各地的湿地,都发现过大规模捕捉候鸟的长网,急切呼吁各地的朋友们关注,并共同参与到保住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有个民间组织叫“让候鸟飞”,希望看到帖子的朋友们,关注这个民间鸟类保护组织,有条件的加入进来,共同行动,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

在五级左右的风中,队员依然热情高涨的行进在25公里徒步的路程上。这位摄影师是我们的乔哥,每次只在他参加活动,都给大家拍摄了很多好相片,这里给予表扬。

走在中间的这位团队的旗手是我们的雨雾风老哥哥,为人热情、精力充沛、为大家做了很多好事,受到大家的喜爱。

众多的户外团队的队员们混在一起,浩浩荡荡走在25公里徒步的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