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题记

“双手把绳子抓稳了,千万别松手,不要慌一定要抓稳!”悬挂在绳子边缘,下方边时几十米的几近垂直的悬崖,崖低就是九寨沟上百米深的长海子。这不是某部电影中的桥段,也不是某本书中的描绘,而是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的真实画面。 长海南北两端短短的几公里,走得是如此的让人绝望。
队伍平安地带出山的那一刻,如负释重,从来没有这一次这么地让人神经紧绷,心力交瘁。

生死线上的行走——中秋七藏沟穿越九寨沟记

活动出发的前一天,各大户外圈子和网站都报道着关于一名男子独身从黄龙穿越九寨沟后面无法走出,寻求救援的事情。作为活动召集人考虑到这件事情对我们接下来的影响,各种考虑,是否继续我们原计划的行程纠结万分,然而最后也还能根据变化来安排计划。然而事实呢,我们一样地步了他的后尘。遗憾,抱怨均已无任何的意义

生死线上的行走——中秋七藏沟穿越九寨沟记

离成功,我们就只差一步。这一步,很轻松,而我们却没有走下去!

关于路线

七藏沟穿越九寨沟作为川西一条徒步穿越长线,进沟有几条沟都可以进。大体上有阿翁沟、卡卡沟、七藏沟沟口三个沟口进沟。总体来说七穿九两条路线:
一:沟口——七藏沟长海子——鱼海子——红星海子——鱼海子——三道坪——则臧海——源海——九寨沟长海子
二:沟口——七藏沟长海子——鱼海子——红星海子——黄龙乡——三道坪——则臧海——源海——九寨沟长海子
我们这次的路线就第一条。 行程规划:
9月11日:成都——松潘县城——川主寺——向导家客栈

9月12日:向导家客栈——七藏沟沟口——长海子营地(徒步18km)
9月13日:长海子营地——长海垭口——鱼海子营地——红星海子——鱼海子营地(徒步)(徒步22km)
9月14日:鱼海子营地——三道坪营地(17km)
9月15日:三道坪营地——则臧海——源海——长海尾端(临时营地)(徒步24km)
9月16日:长海尾端(临时营地)——长海终端(徒步7.34km)

生死线上的行走——中秋七藏沟穿越九寨沟记

• 就叫句号吧 我是9月26走的你说的第二条线,全程重装走完,最后一天的长海5公里确实虐,但是都有路走啊,你们是不是走错路了,还用到绳子过悬崖。 2016-11-9 13:58
全程海拔分析

正文:

9月12日
天气:阴雨
营地:长海子营地

早上坐上客栈老板给安排的几个面包车,开始向沟口出发。一路经过尕米寺、阿翁沟入口、卡卡沟入口最后在一个路边立得有七藏沟沟口入口的字样地方进去。
下车,跟马帮汇合。遇见收过桥费,还未开始徒步上路,先给钱一人10元。

生死线上的行走——中秋七藏沟穿越九寨沟记

沿着沟谷逆流行走,路很好找。起点前行大约500米后会遇见一个岔路,此时继续沿着河谷直行,很多人会选择顺着大路继续往右盘旋而上。这次走在我们前面的一个队伍,就是走的右边,最后全部折道而返,再往前走半公里样子过桥,往左一个小坡上去上到一块草地上。

接下来继续交钱,50元一个人,30元一匹马,过路费,不交不让上山。
天气很不好,还飘雨

生死线上的行走——中秋七藏沟穿越九寨沟记

一条独路,雨中不敢休息,全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