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复制链接] 查看:20805 | 回复:212
四跨省界去徒步   沿途山水美醉人

(三)探访七仙大福村  行走山水画廊里

这次跨省徒步的中程线路安排是:从凤凰湖--到董永故里,也就是七仙女老公的家。谁知道快走到董永故里的时候,由于封闭修路,我们走不了,不得已从安徽省界折返到江苏省界,到七仙女家看看。其实董永家和七仙女家就隔一个山头。
    七仙女家地处南京,我们都知道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的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七仙大福村坐落于江宁千年古镇小丹阳---传说七仙女下凡之地。“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黄梅戏《天仙配》唱遍华夏,董永遇七仙女的故事传说千年,传说中的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它就发生在南京江宁丹阳古镇七仙大福村。
  一进村子,便看到一棵老槐树立于村口,这里应是董永七仙女最早的约会地点。村前一口水库唤名仙女湖,说是倒映过仙女下凡的飘飘裙袂。村里老人说,“福村”原名“傅村”,传说是长工董永的东家傅员外家所在,而后千年口口相传,如今“傅”已经变成了“福”。山南的董山村属安徽,传说是董永的故乡,村民董姓居多,据董姓宗谱记载皆是董永后代。上世纪50年代,安徽省黄梅剧院驻村采风,创作了经典名剧《天仙配》。“物是人非”,感慨系之的不仅是今人,千年前的唐朝诗人岑参游历至此,也曾留下“相思不可见,空望织女星”的慨叹。
    边走边看,村口广场散布七仙爱情主题的雕塑,以群组的形式再现“董永与七仙女”的神话传说。董永打工的作坊,如今形成传统作坊一条街——酒坊,木榨油坊,粉丝坊,手工石磨豆腐坊,手工挂面坊,年糕坊,炒货坊,糖坊,茶坊……统称“十二坊”,“镇坊之宝”是16台百年历史的古木榨机。七仙山上有千亩茶园,全手工采摘烘焙的“七仙银牙”,是当地最好的茶叶。据村民讲:隔壁的董山村也是焕然一新,粉墙黛瓦,开辟出七仙池、牛郎路、董永路等。
    如今的七仙大福村已俨然是个徽派风格的村庄,
村中的元宝湖、七仙湖、葫芦岛水系相连,村庄依山傍水,水资源丰富;四周茶园、竹园郁郁葱葱,将村庄装饰的生态、自然、秀丽;村外连绵的田野、整齐的庄稼更增添了农家气息,大气而不俗,乔木山、凤凰岭保留原始的自然风光,清澈的泗陇水库深沉相依。来这里的人还可体验“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的农作事情,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