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Kebnekaise的中文名字是凯布讷山,位于瑞典北部北博滕省,占地约47平方公里,整个山势连绵不断,地势崎岖、蜿蜒曲折、狭窄,多为锯齿状的山顶和高峰。最着名的山峰为火山状的图奥帕古尔尼峰(Tuolpagorn,海拔1690公尺)。由于Kebnekaise所处的纬度高,两侧的山峰随处可以见到夏季里尚未消融的冰川,后来才知道这里的冰川景色极佳,在瑞典极为出名,其中最大的冰川有比约凌斯(Bjorlings)、斯托(Stor)、伊斯福尔斯(Isfalls)、凯布纳帕克特(Kebnepakte)和拉布茨(Rabots),在我们的行程线路上基本都有路过,冰川、山峰与溪流是第一天景色的主旋律。

大概晚上21:30左右,我们终于走完了第一天的这19公里,用时在十二三个小时以上,这也意味着我们平均每小时行进的里程不超过2公里,这个数字相比于平常我们健走锻炼每小时六七公里的时速,可知负重状态与荒原山路双重不利因素叠加之后,整个国王之路的难度就跃然而出了。背包负重有效传递到腰背臀部及双腿的后果是,两条大腿外侧肌肉的“酸爽”程度为平生仅见。在向导们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搭起了帐篷,然后赶紧去溪边取水,给小陌煮上一锅热腾腾的方便面。尽管取水很便利,但大多数团友都已经精疲力尽,吃了晚饭之后,基本没做什么洗漱程序就钻到睡袋里呼呼大睡了。顺便说一句,北极狐公司提供的睡袋是零下5度气温下保暖标准的,在北极圈内的夏季,晚上温度下降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这个睡袋基本上可以达到光膀子睡在里面的保暖水平。

北极圈徒步国王之路指南

1阶段:NikkaluoktaKebnekaise  Mountain Station

行程:穿过白桦林—走过木板铺垫的沼泽—经过Lapp-Donalds—到达Kebnekaise  Mountain Station

全长:19KM

亮点:Lapp-Donalds的驯鹿汉堡不容错过;大部分时候都能看到Tuolpagorni的山顶;阿尔卑斯山的中心,四周高山环绕,瑞典最值得拍照的山脉照片。路上有很多小溪,溪水可以直接饮用

提醒:穿越初期,速度很快,人群拥挤;这段穿越线路难度较低,队员有机会调整背负和适应穿越行进节奏。速度不要太快,调整好状态对未来几天顺利穿越很有帮助。

2阶段:Kebnekaise Mountain站到SingistuganSingi Cabin

行程:Tarfale峡谷—荒漠—爬坡三千米到小木屋—观景—下坡

全长:14KM

亮点:经过整个穿越最美丽之一的Tarfale峡谷;风景变化很大:峡谷、荒漠、高山、云彩;坡顶可纵览Tjakjavagge KungsledenKaitum山景;山峰间云彩变幻无常,风景壮丽

提醒:Tarfale峡谷风速可达80/秒,注意防风和保暖;这段路程可以感受到山脉开始雄伟地向天空延展,景色十分壮丽

3阶段:SingistuganSalka Cabin

行程:朝北前行—进入峡谷—上坡下坡—沿着Z字形道路前行—Salka小屋

全长:12KM

亮点:无云时,在右手边可瞥到Kebnekaise北边积雪覆盖的山顶;有很多小溪和不错的景点;最后一段路道路成z字形缓慢延伸;Salka检查站附近露营地点选择很多,检查站内小亭子可购物;Salka可体验正宗的北欧桑拿浴(费用已包含在报名费当中)

提醒:Singistugan这没有饭店,但可从Fjallraven  Classic检查站帐篷得到供给。

4阶段:SalkaTjaktja

行程:Salka小亭—Tjaktja山顶小屋—Tjaktja检查点

全长:13KM

亮点:到达Tjaktja检查点就完成了整个穿越一半的行程;此段路十分颠簸陡峭,地面大石很多很滑,且连续上坡,对体力消耗很大,是整个穿越最困难的路段之一;右手边有瑞典最著名的山峰Kebnekaise,海拔2114米。自从法国人Charles Robot1883年首次到访Kebnekaise,已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

提醒:如果下午到达,觉得搭帐篷时间尚早的话,你就需要做一个战略性决定:是继续向Tjaktja关口方向前行8公里,在地图上前进路线右侧900米弯道搭建帐篷,或者向比这还远1公里的Tjaktja山顶小屋继续前行。这段路上很难找到水源和适宜露营的地方。同时颠簸前行将很大程度磨损你的脚。

5阶段: TjakijaAlesjaurestugan(Alesjaure  Cabin)

行程:草地沼泽—Sielmavjjire河—Alesjaure小屋

全长:12KM

亮点:成功挑战第三天最艰难的路段之后,今天的行程将是轻松之旅;野花遍地,溪流处处;巨大光滑的岩石适合休息;Alesjaure检查站再次提供桑拿浴;可在检查站享受新鲜出炉的瑞典传统果酱甜饼

提醒:只要最近没怎么下雨,地面干燥,很容易能找到露营地;Alesjaure小屋旁也可以搭建帐篷;Alesjaure检查站可提供食物和燃料补给

6阶段: AlesjaurestuganKieron Mountain

行程:沿着Abiskojaure湖的左侧前行—驯鹿围场—白桦林—Siellajakka河—过桥到检查站

全长:18KM

亮点:欣赏高山湖泊的美景;可以看到萨米人的驯鹿围场;欣赏右手方向Kieron山的美景,其名来自古萨米语,与Kinuna城市名同由来

提醒:快到驯鹿围场前要补充饮用水,未来6公里左右将无水源可以补给;山路无限延伸,呈“之”字形下降,地面乱石很多,对双脚和膝盖挑战很大,下山走到白桦林的路程十分艰难;每年9月开始,拉普兰山区的萨米土著居民将驯鹿赶到一起准备秋季屠宰。

7阶段: Kieron MountainAbisko Tourist  Station

行程:检查站—Abisko国家公园边界的白桦林—进入Abisko国家公园—享受Abiskojaure湖沙滩—过沼泽—沿着Abiskojakka河—经过标注Kungsleden终点的木门—终点线

全长:17KM

亮点:Abisko国家公园Abiskojaure湖神秘迷人的沙滩;令人印象深刻的溪谷;穿越成功、享受队友们热烈的掌声,赢得奖章的兴奋与荣耀;

提醒:Abisko国家公园内只允许在Abiskojaure湖和Abisko北面几公里内的特定区域搭建帐篷,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Abisko餐厅的菜单十分诱人,连续几天野外风餐露宿后可以好好的美餐一顿。

第二天早上6点多,女向导Christine就在我们宿营地的帐篷中间穿梭叫早。一夜昏睡无梦的状态下被突然叫醒的感觉要多糟糕有多糟糕,好消息是两边大腿外侧肌肉的严重酸爽已经神奇地消失了,坏消息是脚底的麻木开始出现,这个感觉将伴随整个徒步过程中,并且随着路况的恶化而加剧。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爬出帐篷的第一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对面山峰云雾缭绕,颇有“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的即视感。由于起来的有些晚,我们一家已经来不及取水做饭了,匆匆洗漱之后,吃了些背包里携带的面包。走了两个来小时才第一次休息,我赶紧取水点起炉灶,想补上一顿热的早饭,刚煮好两包方便面(头一天出发时口袋里还给小陌带了一个煮鸡蛋,这顿成了他的美味享受)给小陌和陌妈吃,轮到我自己吃路餐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只好将泡好的路餐放在前胸口袋里,跟着大部队启程赶路,直到一个多小时之后的下一个休息点,才有几分钟时间吃掉这袋已经温吞吞的“狗粮”了。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穿越Tarfale峡谷,基本是溯溪而行,可惜路况较之第一天难度加大不少,大家的心情与陶渊明笔下的“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描写简直是云泥之别。Tarfale峡谷两侧的高山连绵不绝,穿越的小路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负重对膝盖的压力有所体现,好在背包与人合一的感觉已经出来了。峡谷两边的山色无比壮美,不时可以见到冰川消融形成的飞瀑下泄,但路旁的植被缺越来越稀少,生命迹象全无,从出发点开始到现在整个行程尚未见到一只野生动物。

这一路段的天气有些像国内的腾冲,从早晨出发以来,一路已经数度晴雨,幸好北极狐之前配发的徒步服装防水性还不错,我们团购的重装徒步鞋的防水性也非常好,尽管两脚沾满泥泞,但里面套了两层羊毛袜的脚仍然保持干爽,这是保持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由于陌妈的负重能力有限,我把两个帐篷、两个睡袋、两个防潮垫和炉灶都集中到我的背包,估计总负重应该超过20Kg。由于从第一天下午就开始达到人包合一的境界,似乎多背几公斤对我的影响不是很明显。团友民哥因此取笑我说,是不是我祖上是给地主家扛长工的。但背包轻了几公斤的陌妈从此开始走在队伍的前列,终于不再拖后腿了。

由于路段越来越艰难,而且有很多的上升路段,加之一路晴雨不定,整个队伍行进的速度很慢,下午2点左右才到达预定的第一个检查站。这个检查站就是一个支起的帐篷,超出我们预料的是,这里提供免费的茶水和鹿肉卷饼,用瑞典特有的白色薄饼,卷上土豆泥,草莓酱和烤鹿肉。这个意外的温暖给了精疲力尽的团友们莫大安慰,原本从来不能接受如此西式吃法的小陌一口气吃了3张鹿肉卷饼。其实原本每人只限量供应1个,向导们看我们整个团队行进的太过辛苦,已经没办法自己安排午饭了,特地和检查站打好招呼说卷饼管够吃。

下午临近宿营地的时候,天空现出了美丽的火烧云,整个团队的人都欣喜异常,一方面是山色映衬下的火烧云格外壮美,另一方面就是按照我们的生活常识,傍晚的火烧云通常意味着明天是个好天气。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由于第一天行走的里程有限,所以接下来两天每天大概我们都要走到22:00左右才能安排宿营,尽量把路程向前赶,这一天走下来大概的里程数字是28公里,幸好北极圈内现在是极昼,所以即便走到很晚也可以“在夜里晒太阳”。

第二天的宿营地是在Salka检查站附近,好处是这里的露营地点很多,而且检查站内小亭子可购物,陌妈买了很多高热量的食物用于补给我们出发时的准备不足,巧克力、坚果以及一种口感略酸的细长条肉肠(据说一根这种肉肠其热量是路餐的4倍)。据说Salka的检查站可体验正宗的北欧桑拿浴,尽管我背包里还带了一条泳裤,但是筋疲力尽的我实在没有心思去感受一番了。这个宿营点的缺点是取水较远,只能去检查站取水,来回大概要一公里路,而且检查站内的旱厕味道太大,约略可以达到划一根火柴就能炸掉屋顶的沼气浓度,绝对称得上这辈子用过的最臭的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