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24小时的24万圈——骑着小轮环太湖

就这样又休息了快一个小时,已经接近下午3点,太阳开始向西倾斜,但这火辣的势头一点不减。我们再度出发,开始进入白天路况最差的一段,东山到东太湖大桥一段一路修路,全是大车,也全是灰尘,更没有半点树荫可以遮蔽,我的按照自己的节奏,保持在22左右一路一个人慢慢骑,和前面拉下了些距离。快到东太湖大桥的一个厂区门口,遇到了前面的队友,范总因为前一段骑的太猛,又是驮着我们所有人补记的行李的山地车一路跟我们公里飚,又有些中暑,不得不退赛,叫了出租车,准备去苏州火车站。目送队友离去,我们打开行者查看下午的图,这时候发现同队的端木已经领先我们4个小时到达此地,而主席电话也来了,说前面到湖州一路全是坡,完全不好奇。队伍的士气顿时受到了三重打击。不过已经起到这里,也没啥回头的路,我们继续前行,开始翻东太湖大桥。

这个东太湖大桥还真是长,感觉一直没有尽头一样,烈日照在湖面上,炫目的反光和热腾腾的水气一起向我们袭来,骑行桥上感觉犹如行走在桑拿烤房里一般,如此开阔之地,竟然没什么风,也让又热又累的我们不知道是该感恩还是该咒骂。下了桥,路况终于开始好些了,东太湖湿地公园的绿茵茵的草坪让人看着略有几分凉意,这不一路骑去,树荫下躺了一排又一排的骑友,在休息午睡。我们因为前面已经休息的够多了,也就不再停留,向湖州进发。

24小时的24万圈——骑着小轮环太湖
下午本以为过了这段正午,日子会好过一些,才发现真正的煎熬才刚刚开始,离开东太湖湿地公园,道路右边的枯燥而无聊,主席说的一路大坡倒是没有见到,但也骑不快,我一个人落在后面,一路20的速度慢慢悠悠的走,当我再次追上队伍时,发现赵老爷的车爆胎了,而一起的另一个队友王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中暑症状,路上的一个其他队的后援车给了我们一个香瓜,虽然好吃,但也不能恢复多少体力。Eric也已经快跟不上就走,和dgou先慢慢向前骑了。我们又休息了一会,等王明稍微缓了一阵,以均速13的速度慢慢踩,可没过多久,赵老爷的车再次爆胎,而备胎已经用完,我们的情绪一下子到了最低谷,这时候的我们已经靠近队尾,后面来的自行车和后援车都很少了,一辆辆的拦下借备胎,但不是轮径不符合就是轮胎直径不符合,大多都是公路车,或者窄胎山地,骑2.1的山地车的还真没几个。这时王明的中暑症状也更加严重了些,又休息了半小时,内胎没借到,症状也没好转,他俩不得不选择退赛,让我一个人先走。

下午5点 太阳已经隐藏到云层和雾霾里 但天气还是那么热
(整个这段只拍了一张照片 可见煎熬 哈哈)

下午5点 太阳已经隐藏到云层和雾霾里 但天气还是那么热
(整个这段只拍了一张照片 可见煎熬 哈哈)

抛下队友,我一个人开始单飞,离湖州打卡点还有50公里,也跟不上其他的队伍,只要一快或者一深呼吸,就会咳嗽,已经5点多,但天气一点也不凉快。虽然带了备胎,但没带气筒和翘胎棒,这一路上没有风景也不再在意风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千万别爆胎,不时还后悔干嘛这么难为自己,早知道就找苏州同学去玩了。均速吗,从20,降到18,再降到15,呼吸也越来越浅,后来只能用鼻子浅浅的呼吸,否则就会感觉整个肺部都在疼痛,甚至有点想吐的感觉,最后只能13的速度慢慢巡航,真是名副其实的做了一回均速13党。不过就和跑马拉松一样,不怕慢就怕停,我就这样一个人一圈圈的向前慢慢走,到达了七都镇。用行者和其他队员联系了一下,端木和主席都临近终点,dgou和Eric已经已经开始沿着太湖向湖州进发,退赛的3位朋友都已经完全恢复过来,也算放心了。
24小时的24万圈——骑着小轮环太湖

不能多歇,继续启程,没过多久,一个右转,再次回到湖边的道路,湖州的太湖大道路况不比苏州的差,但景色稍显单调一些,不过湖上飘来的晚风和泛紫的暮色倒也动人,停车给小白车拍了张照,也算到此一游。不知是没有白天的酷暑还是看到有了太湖的陪伴,骑着骑着,我竟然慢慢的缓过劲来,发现又能骑到18的速度,再渐渐的,能够跟着别人以25的速度跟骑。就这样一路没有休息,跟着一队溧水的队伍一直向前,已经接近七点,天空的紫色越来越深,气温越来越凉,人骑着也越来越轻巧,最累的极点已经过了。不过这时,领队的大叔突然爆胎,另外一个队员帮他一起补胎,我和一个女骑友一同先走,这时的我竟然能够领骑一段,后来发现呼吸也基本好了,竟然又可以一边骑车一般聊天,这一聊可好,竟发现一起骑车的这位女骑友竟然又是老乡又是一个战线上工作的同事,早在溧水工作期间就认识,真可谓他乡遇故知,不得不感叹世界之小。天彻底黑了,湖岸成为一条黑色的曲线,而曲线的中间,有一片忽闪忽闪的灯光,队员兴奋的说,看,那是第四打卡点——湖州喜来登了!

俗话说看山走死马,这看楼就要骑死人了,远处的这被戏称为“马桶圈”的月亮之门喜来登大酒店眼看就在前方,却感觉怎么骑也还是那么近。不过有一个目标在那,总是给人无穷的动力,我们也越踏越快,终于,虽然月亮之门还在远处,但已经能感受到城市的灯火慢慢近了,再向前走,终于能看清月亮之门的形状,说实话,夜晚的马桶圈并不如网友说的那么丑陋,反而还真是漂亮,各种灯光效果都特别赞,配合太湖真觉得是个完美的建筑,又或许是因为对于这次骑行,这个建筑寄托了太多的希望,所以怎么看怎么喜欢,进入湖州滨湖城区,路灯也有了,街道也热闹而不喧嚣,一下子竟然有从荒野回到文明世界的感觉。当然最诱人的还是路边小店传来的菜香,中饭吃的早,虽然路上一路水果、运动饮料不断,也吃些巧克力牛肉干补充体能,但毕竟已经接近8点,刚才一路匀速骑还不觉得,这一到市区慢了下来尼玛感觉肚子咕咕叫,不过我完全顾不上吃了,因为打卡点4就已经近在眼前!

到了打卡点4的我又饿又累又困,恨不得就直接住在喜来登洗澡吃自助睡懒觉了,可是每个人都有点贱的,总感觉自己已经受了这么多苦,不管怎样都要一条路走到黑把这太湖骑完,一直不觉得这一块小牌子有啥意义的我,这时也突然感觉没那块牌子就感觉空空的,这时候我才领悟,其实荣誉这玩意,自己付出的越多,才越有价值,若轻轻松松到了这里,怕也没这种迫切完赛的愿望。打完卡,一问水猫,基本上吃饭的要回头走,再往前走就又出城了比较荒了,正当我纠结是回头吃饭还是直接骑完剩下55公里,路上到小店买点东西充饥的时候,给dgou打了个电话,这才知道叶子带了一堆吃的和dgou正在前面不远的一个烧烤摊吃完饭,这样的好消息实在让人立马满血复活,跨上车,也没休息,直奔烧烤摊。
24小时的24万圈——骑着小轮环太湖

到了烧烤摊,发现除了叶子还有dgou宜兴的朋友,倒是没有Eric的身影,一问他到达湖州时由于膝盖伤痛,已经放弃了,正在休息了,而前队的端木和主席也已经到达,队伍只剩下我和dgou两人。不过这时的我也没心思考虑这事,只有一个想法——吃!面包、烤玉米、烤鸡翅、烤羊肉串、肉脯等等,感觉自己像是饥荒中走出的难民,每一样东西都那么好吃,终于把自己塞饱了,才放慢下来慢慢品味周边的风景,这烧烤摊直接是沿着太湖湖岸一路排开,晚风送着波澜拍打着岸边,远处月亮之门成为闪烁着五彩的光芒小环,不知何时,一轮血红的圆月,从湖面上升了起来,真是无限诗意之中。这时候,Eric打来的电话,说女儿看着奖牌觉得好玩,电话给他一定要拿一个送给她。女儿的要求在此,Eric顿时来了精神,决定咬牙坚持,要和我们一起骑完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