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3)格尔底寺
    与赛赤寺相比,格尔底寺更为安静。
    格尔底寺全景☟☟☟
    格尔底寺大经堂旁
    辩经
    传说,格尔底寺的创始人,建寺之前曾发大愿(凭印象,记的不是太准确),建寺必有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建寺之地必有佛祖真身,后来到此处,发现石壁上有天然形成的佛像(色彩是建寺之后加的)☟☟☟
且行且黑——一个川藏线黑车司机和他的乘客们(持续更新)
    二是建寺之地必有猛兽守护,据说就在现在寺内的地方原先有几只老虎(这也是“达仓”的由来),活佛来了之后就自行退散,传说是为活佛守护圣地。后来又发现白龙江真正的源头在此,抬头一看,石壁上有一条天然石龙(图上左侧)☟☟☟
    第三个条件我记不清了(囧)。
    石龙旁边有个“中阴洞”,“中阴”是佛教用语,人死后至往生轮回某一条道之前,有七七四十九天的过渡阶段,这时候亡者的灵体叫做中阴。很多地方有“头七”、“五七”等风俗,也是来源于这样的说法,即争取在这个过渡阶段,助亡者一臂之力,往生乐道。
     “中阴洞”窄小,里面一片漆黑,据说有罪之人即使身材瘦小也会被卡住,积善之人即使臃肿肥大也畅通无阻。怕黑的我经过多次思想斗争,终于鼓起勇气顺利通过(哈哈)……
     下图是我拍摄的藏族朋友进“中阴洞”……☟☟☟
且行且黑——一个川藏线黑车司机和他的乘客们(持续更新)
    “中阴洞”确实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因为它涉及了对自我的认识。
    我们日常的幸福与痛苦,大部分来自于身体、名望、金钱等,换句话说,认为这些“身外之物”构成了“我”,或者说至少是“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身外之物既是我们奋斗的成绩,也是束缚我们的枷锁,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难免会因为这些东西而有所偏离,滋生烦恼。
     但佛教认为,“生命是相似相续、不常不断的”,仅仅“立足于现实,所见永远是局限的,是没有来龙去脉的片段”(摘自《我们误解了这个世界》中济群法师语)。
     “中阴洞”营造了一种“忘我”的氛围,至少是忘却“身外之物”的氛围,在黑暗中,蜷缩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看不见环境,也不知道方向,只能听着洞中的滴水声,摸索着光滑的石壁,反而体会到与这个世界直接接触的美妙。
     后来我看到一本书里(《世界那么大,我带你看看》姚璐著),提到了西藏山南扎央宗溶洞,与“中阴洞”类似,只是通过更为困难,传说钻进去就是莲花生大师修行七年的地方,那是一个封闭、黑暗和安静的空间,作者钻进去感到“只有在那个狭小到让人沮丧的空间里修行,才能看到广阔如海的精神世界”。我想那应该是类似的感受。
      格尔底寺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是肉身佛殿,肉身佛的故事与赛赤寺类似,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自然无缘拍照。
      人生短暂,还是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内心,向内寻求觉醒,而非纠缠于身外之物。
      如计较肉身佛的指甲头发是否真的生长,是否得见真身,早已着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