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初探莫干山
莫干山自古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不高也没啥特色,开发的非常充分的山,想象中就是一个
围墙圈出来收门票的坑爹景点——两三古树还有像这个像那个的怪石,以及几条取着非常
好听名字的涓涓细流,所以离的不远却从未去过也未曾想去过,直到看到莫干山的山地DH
赛报道,听闻骑迹在那有个基地,后面有数十公里的越野道路,才有去看看的愿望。

骑行在金黄与翠绿间——莫干山越野泡山记

说去就去,环太湖键盘车队的一众人在dgou的召唤下一次成行集体出动,4+2奔赴湖州德清县,路上故事不多说,县城一出就开始进山,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两侧修竹泛着冷翠的幽光,坐在车内就是用眼睛看看也有清凉之感,看来避暑胜地此命非虚。不过多时就来到后坞的背后,一下车周围的热浪若《妈妈再爱我一次》中的巴掌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还需系铃人之势刷刷刷打起脸来,我去,中秋都过一个多月,这山中温度却让来自火炉南京的我们热的出汗,看来老牌的避暑胜地在电影院、肯德基、地铁站、银行这新四大避暑胜地的面前简直就是战斗力不足五的喳喳。废话不多说,大家都换了短袖,推车上骑迹的基地。

说到骑迹基地,先要说说莫干山模式,对这样并没有特别风景的山区,莫干山之所以能够名气做响还在于他的洋家乐,通过引入国外人在这里开发多个山庄、民宿,把传统的游览变成度假式的泡山。建筑没有奢华的装修,而更多是低碳的建筑和富有情调的装饰,夯土墙、实木柱,整个一副大土大洋的感觉。但是洋家乐动辄五六千一晚的价格让我们大呼房子的情怀果然比1020元还贵,不过永远不要低估文青们的消费水平,洋家乐从2007年开始一年比一年红火,当代消费就是这样,到了一定的收入水平人们并不是在买东西甚至不是在买服务,而是在买一种理想中的自我状态,但归根到底你还是你,就和买了牛仔裤并不送腹肌而喝了红牛带了gopro你也无法把自行车当飞行器一样。

骑迹就是洋家乐其中(最便宜)的一家,不规整的石头楼梯上去,就进入了一个清新的院
落,歪歪的实木柱子支撑起整个夯土小楼,自然地仿佛从山里长出来一样。内部各个细节
也颇多亮点,刹车的门把,床边的水壶架和满墙的骑行照片都大声声明着自己骑友之家的
定位。收拾行李穿戴好装备已是下午4点,今天越野组也就只能走小环了,公路组更是从雄
心勃勃的130公里大环计划变成了为明天骑行的热身。

骑行在金黄与翠绿间——莫干山越野泡山记

没找到上山的越野近路,就沿着马路开始爬坡,但莫干山里的柏油路也绝不单调,深秋的
暖阳西斜的特别早,将树荫人影车影拉的很长很长,金黄的梧桐和翠绿的竹林演奏着秋与
夏的交响,山峦的起伏又给画面添上明瑟,上坡路很长却不陡,也没有汽车的打扰,只有
偶尔碰到一两辆小卡,满载新伐竹枝从路上扫过,将原本干净的路面掸地一尘不染。

骑行在金黄与翠绿间——莫干山越野泡山记

到了山腰,左拐上了野路,继续越野爬坡,没了梧桐的遮蔽,越往上骑视野越开阔,天空一边红霞赤橙一边蓝天如洗,再往高走,竹林也渐渐隐退,爬到坡顶,开始下坡,墨色的云杉和橙黄的杂木在两侧飞驰,略有加拿大寒带森林的意境,天色更晚了,密林中依稀辨得DH赛搭建的木制弯墙和飞包。

从小径上到大路,再次深入密不透风的竹林,细细的竹竿层层叠叠形成一道墨色的墙,天一下子就黑了,骑车带的是手机和卡片机,也已经太暗没法再拍照。走到岔口,原先规划的回基地的野路已经完全不见光,另一边山谷间的柏油大路印着绛紫的暮色还能辨得牛马,出于安全考虑还是选了绕远的大路。一路下坡刷的也快,天色倒是黑的更快,才走三四公里已经只能看见山的轮廓和浅白的麦田,我们打开车灯伴随肚子的咕咕叫声一路刷到基地门口。今天虽然只走了20公里,但也是越野翻了一座山,这基地门口最后一段爬坡竟然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村里买了瓶运动饮料,稍微补充一下能量,抹黑扛车到达基地,第一天的莫干山越野小环正式划上圆满的句号。

骑行的结束不代表一天的结束,恰恰相反,本次莫干山之行,腐败才是重点,骑行只是为了能够多吃多喝一点的消食运动。这次的主题便是预定好的BBQ,不过当大家都眼馋地看着各类串串一个小时之后,才有人意识过来可能这边的烧烤是动手的,跑去问店家,果然不出力是吃不到的。dgou和叶子齐上阵,担当主厨,我们就成为无耻的伸手党。用文字描写腐败的欢乐劲头是徒劳的,这里也就不赘述,酒足肉饱之后的插曲倒是可以讲讲。因为今天没有找到原先规划好的越野上山的路,于是吃完饭后拿着一个扭曲到仅仅有拓扑学意义的手绘地图跑过去问店主,店主不会说中文,我英文输出词汇量才300,各种窘迫不一而足,正当我为自己能够脱口reservoir而不是lake这样b格很低的词感到自豪的时候,后面竟然一句极其自然的“could we pass here by扛车”冒了出来。就这样一番英文夹杂中文夹杂手势夹杂画图之后,虽然还是不清楚道路具体怎么走,但也弄清楚了路况。

骑行在金黄与翠绿间——莫干山越野泡山记

洗漱之后,西坞里的灯光渐渐暗下,虽然离湖州市去并不远,但这里的星空却那么爽朗,
大家纷纷爬上房顶,欣赏着深秋的星空,星星若修拉的画作,越用心看星星越多,感觉无
法穷尽,虽然不如四姑娘山等高原,但这次有了天文系同学的解说,倒是第一次认出这么
多的星座,期间更有四五颗流星划过天际,为静逸的夜添上几分惊喜与期盼……

骑行在金黄与翠绿间——莫干山越野泡山记

回屋入睡,闹钟还没响,就被划过屋内的清晨暖阳给照醒了,悠闲地吃完早饭,已经是将近十点,不过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西坞里——后坞——大洋里——香碧坞——福水村——张家山村——塘里——木竹坞村——大造坞村——西坞里的越野大环,这所谓的大环只有28公里,但却要爬两座大山,而且基本全程越野,强度不小。出发根据google地图的指引,来到野道爬山的岔路口,发现这不起眼的岔路口竟然有指路桩,而这成百个指路桩和大型指路牌遍布整个山区,把小到需要披荆斩棘的野道系统都标注清楚,不得不感叹莫干山山区设施的人性化,作为一个开发如此成熟,商业化程度这么高的山保持这么多野路更是难能可贵。

寻路山间
开始上山,窄到没法通汽车的水泥上坡没走几步,就变成了不规整的石头台阶,扛车路程正式开始。茂密的竹林间倒是不晒,但扛了一小段还是很热,大家纷纷脱了只剩下短袖,继续前进,不一会,台阶也隐没不见了,起初一段上坡的土路大家还能勉强骑一骑,后来坡度变陡路间石块也多了起来,又只能下车推了起来,期间更是被三四个路过的伐竹工人告知前面路不通,你们这样车上不去,上面没东西,但我们依然义无反顾的继续向前。终于到了第一个小水库,这个水库还真的好小,在一个废弃的水电站旁边,石绿的潭水镶嵌在翠绿竹叶的缝隙中,近乎隐形,我们按着卫星地图的指引绕过水电站,却发现地图中的路实际是乱石堆成的溪流,完全没法走,只能折回,继续在密林中循着隐约的小径推车向前,以至于完全看不出路来。这时候又遇到一个伐竹工人,一番劝我们回头的话又给我们泼了一场冷水,这时候b哥再次拿出google地图,看到我们已经离大路很近,再往前面走一点就能看出一条缝隙般的“路”,我们又扛车向前到了那个“路”口,却发现这条缝隙不过是一堵隐没在荒草中的石头矮墙。这时候路的另一边走下来一队徒步的游客,虽然他们又描述这路你们自行车肯定上不去,但对于坚信只要人能走下来的路,就能扛车上去的我们,也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果然,虽然道路险阻,走走停停,不一会终于从竹林中穿越出来。一看时间,这2公里的上山近路,竟然比昨天绕远6公里的爬坡还慢了50分钟,不过想想两天不走同样的路,体验了不一样的风景也觉得值了。

上了土路,开骑,按昨天的道路爬坡到大洋里,到了山顶后右拐下山,走新的一条道路。没了竹林,这一段山路是莫干山最开阔的一段,山虽然不高,但山脉连绵,层层叠叠,配上如洗的蓝天,又是越野的缓下坡,那是一个爽字。转过这个弯道,我们最远的折返点处福水村的茶山已经就在眼前了,而要到达那里,是8公里长的极爽的越野下坡!但下坡的乐趣亦如腐败一样,文字的表述是无力的,大家也就看看图片吧,下到村子,已经十二点多了,肯定没法赶回去吃批萨,就和营地的同伴通了电话让他们先吃,等待我们是另一座大山。

骑行在金黄与翠绿间——莫干山越野泡山记

从张家山村开始,又是爬坡,不过也许是肚子让我们饿归心似箭,这一路倒也没留下啥特别的印象,只记得中途穿过一片梯田,误打误撞跑进一个依山而建的村子里面,转了三圈也没找到出村子上的大路,最后问人才窜了出去。除了村又开始竹林越野,一路小路到达大造坞村,汇合到昨天的地点,不过这次我们选择了回去的越野近路,3公里不到,西坞里就到了。回到基底,最后一个批萨也已经放的冷了,但对于饥饿难耐的我们,也到不太在意,狼吞虎咽的消灭掉。随着批萨的吃完,本次莫干山泡山越野之旅也划上了句号。

骑行线路与攻略
(google卫星地图可以看清所以道路 百度等其他地图精度不够 什么都看不到 去莫干山越野的建议事先下载google地图卫星图数据)

第一天:
西坞里——后坞——大洋里——大造坞村——瑶坞村——陆家桥——西坞里

骑行在金黄与翠绿间——莫干山越野泡山记

第二天:

简单的攻略提示
莫干山洋家乐住宿价格在150(床位)到数万元不等,并且大多要提前预定,可以先订好。但也有便宜的农家乐,可以在携程、去哪儿等网站查询,也有150元左右的标间。如果要条件好 住宿便宜 也可以直接住德清县城,县城就在山脚下,特别骑行公路的朋友
,完全可以不住山上,要越野不想刷着这20公里山路的,建议住后坞或者西坞里。
交通上到德清县城有高铁,还是很方便的,具体走法自行导航,莫干山路标系统很发达,从大路到越野步道都有指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