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冬行喀纳斯的行程安排

乌鲁木齐 -阿勒泰 -布尔津 -禾木 -喀纳斯 -神仙湾 -月亮湾 -卧龙湾

好风景,总是需要付出点代价的。

那年冬天,圣地之旅——冬季喀纳斯

冬季去喀纳斯会相对麻烦些。推荐两种交通方式:

一、飞机。有大雪封山,阿勒泰机场不开放,坐飞机就只能到乌鲁木齐,然后转火车到阿勒泰,睡一夜,次日早晨8点到阿勒泰。阿勒泰到布尔津的班车要到9点半才有,不愿意等,可以和人拼车或者包车,每人30元。也有喀纳斯景区官方接送的旅游巴士,那个价格就高了,得翻一番,但是比较省心,在火车站可以找到。到布尔津之后,只能拼车或者包车去喀纳斯,这里就没有班车了。一人包车450元,拼车的话每人150元。从喀纳斯到白哈巴或者禾木,都得拼车或者包车,冬天没有景区区间车。

二、火车。全国各大省会都有到乌鲁木齐的列车,远者两天,近者一天,就能到乌市,然后一样转列车到阿勒泰,后面的交通方式同上。冬天从乌市到阿勒泰不推荐公路交通,是出于安全考虑,路上有雪,时间 也较长。

其他注意事项:怕雪盲的朋友带好太阳镜,我没戴,在户外时间长了进屋的时候稍微有点感觉,很快就恢复了。脚上用的雪套一定是要带的,这里的雪都很厚,不带雪套,耍雪的时候,雪进鞋子就不行了。

雪国行记——喀纳斯之冬
阿勒泰 -布尔津 -禾木 -喀纳斯 -喀纳斯河 -喀纳斯湖

那年冬天,圣地之旅——冬季喀纳斯

上海出发,一天两夜火车至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再坐一夜火车至北屯市,然后一天汽车就到雪国喀纳斯了,算下路程正好一万里出头。赶在年底走这一趟,事先谋划了几个月。

行程远只是一方面,喀纳斯的冬天湿度大温度低,需要做好零下三十度准备,据说还有两米多厚的雪,这对我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挑战,我从没在这么寒冷的环境里呆过,但我对自己有信心。

第三天清晨,火车过了几百公里寸草不生的戈壁,太阳从东南方(这个季节这个位置太阳不是东方出来的)升起,茫茫雪原终于映入眼帘。

那年冬天,圣地之旅——冬季喀纳斯

火车有节奏地在晨曦中穿行,熟悉而温馨的晨曲从喇叭里传出,飘荡在车厢的每个角落,让人只记得窗外的美好。

谁又会去想只有两片玻璃之隔的另一面的寒冷原来是可以杀人的呢?在困难真正来临之前,我们总是会忽视困难。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科技发展到今天,人也有足够多的办法来克服困难。只要我们不去挑战智商下限或者万一出意外,那么这点困难就不算什么。晨曲还是那般优美。

可别小看了这鸟无人烟的隔壁,新疆人都知道,下面宝藏丰富着呢。不信,就看这些油井,一年比一年多了。

那年冬天,圣地之旅——冬季喀纳斯

风口的风会吃人,即使行驶中的火车也能吹翻,挡风墙还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