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109天6000Km,单车进藏,天津-上海-拉萨,整理发布游记

半神赎的罪 发表于 2016-11-24 19:37

谢谢嫩的建议!
秦皇岛人民同是2014年骑行川藏线~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当我在路上享受风景时,我也在考虑旅行结束后要做什么,如何糊口,如何找一下份工作。

正常人有这样的想法也不足为奇,毕竟我们还生活在现实生活里,但这不是枷锁,也不是你不能出发的理由。

人总要为自己活一次,看一次你未见过的风景,过一种你未尝试的生活,享受每天给你带来的新鲜感。

▲文章发布后,褒贬不一,这就是事物的两面性。有人欣赏我,大胆年轻有魄力,居然敢裸辞骑车去西藏;有人质疑我,有病幼稚你疯了,浪费生命去瞎玩。我也曾无数次解释,但依然无法改变他们的看法,我无法唤醒一个沉睡的人。

▲感谢那些支持我的朋友,虽然2014年的旅行结束了,相信我2018的环华会更加精彩。

D23-D27 武汉
休整5天,总里程2200KM
休整其实没啥可说的,无非就是吃和玩。

前两天主要是陪朋友吃户部巷,逛逛博物馆和本地一些特色景点为主。

后三天送走朋友,迎接小贱回归队伍,顺便去买点配件,本来休整三天就可以出发,但他后车架轻微变形,等总部发配件又耽误两天。

由于朋友在武汉停留时间不长,所以基本都在户部巷附近吃吃喝喝,但说实话,这种商业街绝对是坑外地游客的,每个城市真正的美食一定在市井小巷。

好歹我也在武汉呆了五天,为大家编写一份《武汉闲逛不完全攻略》,由于武汉美食景点众多,攻略内我只介绍我吃过逛过的,所以才叫不完全攻略。

《武汉闲逛不完全攻略》
美食篇
1.热干面(武汉必吃美食)
户部巷内唯一不坑外地人的美食,店铺在两条正街中间的连接处,反正随便一问商家肯定都知道。

但也要仔细甄别,因为户部巷有“蔡林记”和“老蔡林记”两家热干面。

“老蔡林记”的热干面,芝麻酱是黄色的,白芝麻研磨,口感偏软偏甜,而“蔡林记”的热干面,芝麻酱是黑色的,黑芝麻研磨,口感偏硬偏咸,二者无论从看相和味道上,都截然不同。据说“蔡林记”才是正宗热面干,我推荐大家都尝尝,哪种适合自己的口味。

▲正宗热面干,“蔡林记”

热干面的面条纤细根根有筋力,色泽黄而油润,滋味鲜美。拌以香油、芝麻酱、鲜辣味粉、五香酱菜等配料,色香味俱全。

2.鸭脖(武汉必吃美食)
你千万不要跟我提“周黑鸭”和“绝味鸭脖”,这俩货虽然全国有名,但武汉人根本没人鸟他俩,本地人只认“精武鸭脖”。

正宗“精武鸭脖”在汉口精武路小巷内,小巷内20多家店铺均叫精武鸭脖,成千上百根油光红亮的鸭脖摆在摊位上,场面颇为壮观。

如果你问哪家正宗,连本地人都说不上来,每家味道都有很大的差别,我推荐大家一个甄别方法,哪家排队人多,就买哪家。特别提醒一句,由于排队人多,当到你购买时,你直接说购买几根即可,说其他的店员根本没空搭理你。鸭脖可塑封,保质期一个月。

3.面窝
武汉特有早点之一,与热干面都是武汉人最喜欢的早点,据传说是由烧饼创新改良。

虽然叫面窝,但主料并没有面粉,大部分是粳米磨成的米浆,还要加一定比例的黄豆浆,用黄豆和滋耙磨成浆,和灰面一起和匀。倒在一个盆里。然后准备一个大锅,多放一些油。在炉子上面烧热。用一个圆形的大勺子,将和好的面浆放在勺子上,中间要留一个洞,再放在锅里炸。当面窝炸成金黄色时,拿起来散上芝麻,和少许盐,这样就做好。

4.牛肉豆皮
也算户部巷特色小吃之一,家家自称“豆皮大王”,口味有海鲜豆皮和牛肉豆皮,可以混搭购买。

顶部是面糊煎制的豆皮,底部是糯米和香菇丁笋丁,最后配以牛肉和三鲜辅料,对于女生来说,一碗的份量还是不少的。

5.糯米包油条
吃这个东西完全是图新鲜,反正我在外地没见过,外层是糯米饭,内部包裹半根油条,有咸和甜两种口味,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

6.本地的闲七杂八
既然是商业小吃街,除了正儿八经的本地特色小吃,也会掺杂一些全国名小吃,例如:臭豆腐、广东肠粉、麻辣小龙虾、铁板鱿鱼、米线和热狗之类的。

▲邪恶的晚餐搭配,现在想一想,也是醉了

这里我要特别介绍一家店,藏式酸奶坊,店内主卖藏式酸奶和青稞酒,虽然没吃过真正的藏式酸奶,但感觉这家味道还不错。

每种酸奶都有酸度提示,小贱选择了芒果酸奶,我大胆的选择五星酸度的藏式本酸。店主一直提醒我“你确定吗?特别酸,武汉人接受不了”。但我吃到嘴里,并没有酸到难以接受的程度,难道是武汉人不能吃酸吗?

送走朋友后,我自己基本不会吃户部巷的小吃,主要原因是,吃顶了!

无意闲逛,发现这家路边摊。多种家常本地炒菜,一碗海带汤,半个咸鸭蛋,这就是我的午餐,价格相当实惠,我记得仅仅三五元的样子。

粗茶淡饭,品尝人间百味,与老板闲聊得知,来这里吃饭的多数是本地的老人,因为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自己与老伴做饭又比较麻烦,便每天中午都在这种小摊简单吃一点,既便宜又方便。

景点篇
1.户部巷
一条150米的百年小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中大多数摊位都有数十年之久。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最早70年代,有人在户部巷做早点养家糊口,慢慢的各种小吃多了起来。本地小吃和全国小吃数不胜数,属于武汉必玩景点之一。

▲户部巷夜景也很漂亮,只是我忘记拍了

▲活体雕塑,合影要收费

2.湖北省博物馆
博物馆基本是我每个城市必去的地方,首先他是免费的,第二他能让你快速了解这个城市,了解他们的历史。

湖北省博物馆藏品丰富,其中越王勾践和曾侯乙编钟最为出名,据说越王勾践每年在其他城市展出10个月,只有2个月会在本馆展出,所以大部分时间你们在省博馆看到的可能是赝品。

▲越王勾践,据说这件真品,千年不锈,削铁如泥

▲曾侯乙编钟

3.龟山公园
龟山是武汉名胜古迹较多的三山之一,山顶可以一览武汉长江大桥全貌,山顶还有刻印着中国最高领导人之一的周恩来总理诗词的石碑。

龟山得名源于一传说,“民间传说大禹治水到此,遇一水怪作乱,数载不克,后灵龟自空飞扑怪身始降服,治水遂得以成功,事后灵龟化为一山,即龟山。”

▲鲁肃墓,中国已知鲁肃墓共有5座

4.晴川阁
晴川阁,与黄鹤楼、古琴台并称武汉三大名胜。由龟山公园往下走,不远便可达到晴川阁,与黄鹤楼隔江相望,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

▲晴川阁门口就是铁门关的城楼

5.武汉长江大桥
这是一路上见到的第二座长江大桥,第一座是滨州长江大桥。这座大桥位于武昌和汉江龟山之间的长江江面上,全长1670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武汉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武汉长江大桥夜景

6.武汉大学
大部分游客去武大,都是去樱花园看樱花,武大樱花每年3月中旬开花,花期大概10~20天,我去时已是4月末,连樱花末都没有看到。

虽然樱花园已无樱花踪影,但在樱顶的原图书馆已被重新翻修,变成武汉大学校史馆,记录武汉大学从1893年创办湖北自强学堂至今120年的办学历程。

正巧赶上2014年安踏武汉大学水泥联赛

7.黄鹤楼
武汉黄鹤楼,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根据历史记载,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吴黄武二年(公园233年),主要用于军事观察,难免经历数次战火硝烟,土木结构的黄鹤楼早已破损不堪,又不断在原址上原貌重建。到了清朝末年,黄鹤楼再次被烧毁,因当时资金短缺无法修复回原貌,便在原址上修建了一座规模稍小的圆柱形塔楼,取名“奥略楼”。到了70年代末,武汉把黄鹤楼的修复提上议程,但这次修复已经不可能在原址上重建,为了尽量复原,就在周边5公里范围内重新选址,最终大家看到的就是,新黄鹤楼。
长达五天的休整结束,继续爬上征程,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旅行出发至今,已经将近30天,每天醒来都在一个未知的城市,骑上单车便踏上未知的旅程,放空心灵,开阔眼界,2014我们疯一次。

D28 武汉武昌区-潜江市
里程157KM,总里程2357KM

休整了5天,今天必定体力充沛,果不其然,随便一骑就是157公里,途径仙桃市,夜宿潜江市,品尝特色美食-潜江油焖大虾。

武汉市内骑行并不理想,部分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而且2014年,正赶上武汉修地铁,一路看导航驶出市区。到仙桃市的路况也是一般般,但驶入潜江路况畅通。

“你离成功有多远”,当你专心专注为目标奋斗的时候,你已经成功了。

▲你离“成功”只有4KM

▲开车真要注意安全,这已经不是我路上见的第一起大车事故了

▲预告,底部的“坑王显圣” 即将成为我队友

这里我必须要安利一款神器“膳魔师保温杯”,保温12小时,保冷6小时,别拿淘宝上那些精美的详情页和虚假广告语对比,不拼广告拼疗效。

设想一下,在寒冷刺骨的垭口喝上一杯热水,在高温炎热的夏天吃上一根冰棍,这是什么感觉,反正我用着爽翻了。上午10点买2根冰棍放进去,下午2点天气最热的时候,躲在树阴休息时就可以慢慢享用,我的移动小冰箱。

▲膳魔师FEK-800

由于我俩未住在潜江市区内,所以没吃到潜江油焖大虾,后来在网上搜图才得知,潜江的油焖大虾并不是使用传统的对虾,而是南方多见的小龙虾,推荐路过的朋友可以去尝尝,毕竟是当地特色。

D29 潜江市-枝江市
里程126KM,总里程2483KM

今天要路过318国道上一块有意义的路基石,“1111”路基。由潜江市出来不久,便可到达浩口镇,路基石就在浩口镇自来水公司门口,非常显眼。

▲油条,没错,圆圈的油条

▲小贱留下自己的名字

▲318原路基

浩口镇专门为“1111”修建了一座大路基石,上面密密麻麻的签名,就足以证明它相当有名气,每每路过的游客,都会签名合影。

▲浩口镇修建“1111”大路基

▲中午驶入荆州,吃午饭

遍地青草,遍地麦田,小河从中间流过,骑在这种小路上,心情额外喜悦。

D30 枝江市-红花套镇-贺家坪镇
里程125KM,总里程2608KM

噩梦开始的第一天,即将开始两天的地狱式爬坡,虽然前面已经爬过天柱山,但跟这两天比起来,那完全就不是一个级别的,坡度陡距离长。

今天出发的路况也是极其的烂,尘土扬长。

由枝江市前往红花套镇,需要乘坐汽渡跨过长江,当然也可以选择从宜昌长江大桥骑过去,大概多骑50km。

▲猇(xiao一声)亭备战渡口

相比“海太汽渡”,古老背汽渡就相当简陋了,大家都在岸边等待,船靠岸放下登陆板,大家就陆续登船了。(这个渡口条件有限,汽车不能上船。)

▲古老背渡口

驶出红花套镇便开始爬升,先热身3KM到高家坪,后面才是真正的考验,爬升18KM到贺家坪。

虽说爬坡确实挺苦逼的,但看看沿途的美景,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爬坡时遇到“坑王显圣”,武汉人,年轻富有活力的背包客,18岁时已经背包走遍半个中国,曾在拉萨工作一年,这次选择骑车去拉萨也是心血来潮,想体验不一样的进藏方式。

在前面的很多路基上,我都见过他的留言,基本内容都是“推吧,坡还很长”,所以这次偶遇他时,他也正在推车上坡。虽然他在平原推车上坡,但他在高海拔地区,犹如神助一般,从不推车,一口气猛骑,甩我几条街道。。。

▲新队友,“坑王显圣”

D31 贺家坪镇-野三关镇
里程79KM,总里程2687KM

今天是噩梦的续集,看看里程数,就知道今天爬坡多酸爽了。

贺家坪出发,爬升11KM到达山顶,之后是22KM的下坡路,爽。俗话说的好“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那么长距离的下坡让我们爽过头了,接下来是26KM的爬坡,到达野三关镇。

▲爬到榔坪开始下坡

▲坑王显圣的留言

路上活捉一只土豪“卿狂”,上海人,跟我们一样也是上海出发骑行全程318国道,据说要穿过尼泊尔,前往中东地区。

说他土豪一点不为过,先带你们看看装备,多特、始祖鸟都是户外大牌,单车是捷安特XT最高级别套件,多部位还有额外改装。

▲TOPEAK,DeFender XC1前后可调挡泥板

▲多特三合一骑行驮包

▲始祖鸟22L背包

▲始祖鸟MaKa腰包,PETZL头盔

▲进入恩施州,开始下雨下雾

▲看看路基的字,就知道多虐了

在下坡拐弯处,我们又遇一位队友“光头大哥”,天津人,在苏州工作。2013年骑过青藏线,今年骑行318来圆梦。

▲雾中骑行,犹如仙境

晚上在住宿的客栈,遇到第三位队友“秦老爷子”,66岁,上海人,已经退休的老爷子一点也不服输,为了梦想挑战318川藏线,后来听说在翻越折多山时高反,只能搭车前往拉萨。

▲由左至右,秦老爷子、卿狂、坑王显圣、光头大哥、我、小贱

D32 野三关镇
休整,总里程2687KM

昨晚一夜都在下雨,今早发现雨还未停,而且路面湿滑,我们所有人商议今天休整一天,正好缓解一下前两天的疲惫。

雨停后,我们几人收拾完毕骑车出门,打算先吃个早点再去小镇逛逛。在吃早点时,遇到一支骑摩托进藏的队伍,一行六人,有单人也有夫妻俩人,同样是上海零起点出发,目的地拉萨,今天是出发的第七天。

同样都是一个地方出发,我们用了32天,人家才7天,摩托车真的好便捷,从那时我就心想,下一次我也要摩旅,省时省力。

▲传说中的进藏神器,豪爵铃木GW250

吃完早点与摩旅大队挥手告别,祝福他们一路平安,我们继续在镇上游逛。询问路人得知,本地最出名的就是三峡酒,酒厂就在野三关镇上,喜欢喝酒的朋友,记得路过时可以小酌二两。

▲三峡酒厂,门口酒缸雕塑

▲厂家门店的镇宅酒,算不算高价

逛过酒厂,继续前行发现一个度假村,纯天然未经修饰,有山有水有树林。

▲GET新技能,削菠萝

▲丰盛的午饭

下午大家集体擦车,这已经成为一件雨后必干的事情,全车身都是细沙和泥块,保养好爱车,才能骑得更远。

明天又要出发了,这次我又要与小贱分开骑行。他跟“光头大哥”“秦老爷子”“卿狂”要去恩施大峡谷游玩,组成了“老年观光团”。我与“坑王显圣”继续前往拉萨。

我不爱去景区,我认为那都是修饰的美,我相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半神赎的罪 发表于 2016-11-9 16:28 前言2014.4.3-2014.7.19,共109天。据说2014年是川藏318的最后一年,因为2015年开始 ...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半神赎的罪 发表于 2016-11-21 10:41

你的勇气让我佩服
半神赎的罪 发表于 2016-12-9 11:05 长达五天的休整结束,继续爬上征程,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旅行出发至今,已经将近30天,每天醒来都 ... ...

跟着半神去旅游,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