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探香积洞未果改徒穿越林校实验林场

我们一行本来是探香积洞,由于一个队员腿有点疼,我们已经去过几次香积洞,洞里比较湿滑,因此半道我们沿着香积山叉沟穿越林校实验林场。
    香子洞(香子学名林麝,鹿科,体内产名贵中药麝香,当地俗称香子)香积山山腰有一天然溶洞,名香积山溶洞,又名香子洞。
    香积山位于麦积山正南面,此山因建有香积寺而得名。相传唐时香火极旺,与麦积山瑞应寺交相呼应,晨钟暮鼓此起彼伏,佛事鼎盛。明胡缵宗《与麦积山上人》诗中咏道:“南有香积寺,北有麦积山。山人拾瑶草,白云相与还”。
    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管辖小陇山林区的全部和西秦岭、关山林区的一部分。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兼有我国南北方特点的典型天然次生林区,也是全国天然林保护工程重点实施区。林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自然条件优越,动植物种类繁多。
    甘肃省林校实验林场位于小陇山植物园与香积山之间。被赞誉为“具有亚热带风情的麦积植物园”,以其丰富的植物多样性和秀丽的风景,成为我省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截至目前,该园已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其中接待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海外游客1.2万人次,先后被国际自然保护组织接纳为会员单位,被中国科协确定为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小陇山植物园是麦积国家森林公园四大景区之首,与闻名遐迩的麦积山石窟毗邻。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了保护和抢救我国珍稀树种和濒危植物,建立和发展我国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库,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的科技工作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在总占地总面积5500多亩的园内,共引种驯化各种植物2200余种,收藏植物标本2万余份,建成针阔叶等各种专类园区14个。在这些引种驯化成功的植物中,既有珍贵稀有濒危植物红豆杉、银杏、连香树、水青树等,也有引进种植的花旗松、白松、日本扁柏、瑞士云杉、日本樱花等;还有厚朴、杜仲、丁香、连翘等100多种药用植物和富贵草、四照花、探春等一大批野生花卉,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面积最大、收藏植物种类最多的植物园之一,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的植物基因库种群资源,具有较高的学术和科研价值。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在这里受到科普教育,激发爱国主义情操,他们把自然景观、林业生态工程和古典园林建筑巧妙结合起来,使园内形成人与自然和谐,苍松林立,百花争妍,蝉鸣蝶舞,奇峰怪石,小桥瀑布相映成趣的美景。同时,从去年以来,林区职工集资5000多万元,建成1万多平方米的植物园山庄一处,使该园成为全省集娱乐、旅游、健身、科普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胜地,为林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广阔的前景。

美女在草地嘻嘻

我们沿着香积山叉沟穿越林校实验林场

穿越林荫道

徒步小憩。

穿过陡坡树林。

美女小贾在前面爬坡。

探香积洞未果改徒穿越林校实验林场
郁郁葱葱的树林。

快乐的象小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