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在动荡的8月前往PG岛,只为那一片蓝毒和PADI

关于PADI及课程
[p=25, null, left]PADI是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er Instructor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的英文缩写。创始于1966年,由Ralf Ericssion及John Cronin成立。他们基于教学的原则,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教学系统,很快的使潜水活动大大的兴盛起来。目前PADI的总部设于加州的Santa Ana,并在加拿大日本、澳洲、新西兰英国瑞士挪威瑞典新加坡等地均设有办事处,PADI中国的管理机构是位于悉尼的PADI ASIA PACIFIC。PADI在世界各地拥有25000名教练,每年约发出超过500000张的潜水执照,这使得PADI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潜水训练机构。

[p=25, null, left]我们这次前往PG岛的唯一目的,就是“OW+AOW”的学习和考证。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
习惯上,称他们为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是最基本的潜水课程,受训学员可以学习到潜水技巧、与潜伴潜水时的潜水安全知识。完成本次课程即可获得OW证书!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AOW的水深限度是30米,并且可以做夜潜)
AOW,本课程提供参加学员不同的专长潜水训练,如深潜、船潜、水中导航及夜潜...等,其中深潜和水中导航是必须选择的专长,除此两个专长以外,还需要选三个专长,通过这五个专长的训练后,方可拿到执照。

亚洲的潜水天堂-PG岛
[p=25, null, left]PG岛,是PUERTOGALERA的缩写,谷歌翻译是“波多格尼拉”也有翻译成“加莱拉港”。Puerto,译港湾,Galera,译“美好的”。这里一直是马尼拉的避风港。有些人碰到这个词,特别容易想起另一个地方,PUERTOPRINCESA——巴拉望的首府“公主港”。难怪,都有Puerto嘛。菲律宾人民曾经让西班牙殖民了三百年,所以大多地名都含有西班牙语。PG岛其实就是明多罗岛东部的港湾,距离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有150公里。

[p=25, null, left]因为具有比较多样性的水下地形、水况和生物,所以该地是亚洲著名的潜水天堂。当地的海兔的种类超过150种,还有各种鳗鱼,珊瑚鱼,狮子鱼,麒麟鱼,大型的软珊瑚,巨型砗磲,魔鬼鱼和礁鲨等等。这边大概有40个潜点,从sabang沙滩、small lalaguna 沙滩或biglalaguna沙滩开船出去20分钟内,基本都能到达。著名的休闲潜点有Clam City,Alma Jane沉船,West Escarceo以及Verde Island Wall。有些潜点适合微距拍摄,有些适合广角拍摄,可以满足水下摄影爱好者的不同需要。

出发前相关攻略
[p=25, null, left]机票与签证:
1.签证建议通过淘宝上的代签证办理,会比较便宜,价格大概在190-350左右。
2.机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均有直飞马尼拉的航班,香港过去是最便宜的。我买的是上海马尼拉的往返机票,15日凌晨1点多的飞机,抵达马尼拉是凌晨4点多,建议选择宿务太平洋航空,打折力度大,实惠。

机场内购买电话卡:
马尼拉机场(T3)内设有购买电话卡的小柜台,SMART和Globe两家不同的营运商在菲国不同的地方信号都不一样。目前SMART和Globe都已经在PG覆盖有4G-LTE的网络,最快下载速度试过28Mbps。建议付费购买支持LTE网络的Globe T@ttoo或者SMART Bro上网专用卡(亦可充值打电话),充值开通包天、包周、包月的无限流量上网套餐。

从机场如何前往PG岛:
1.让入住的酒店工作人员提前联系好包车包船,一趟1000元RMB,可乘坐7个人。
2.自行前往。机场打的去大巴站,大概300比索,需要30分钟;乘坐大巴车从马尼拉前往Batangas(八打雁)码头(约2小时),马尼拉前往Batangas码头有数家公共汽车公司在经营这个路线收费都是167比索,分别是JAC、JAM、DLTB、GOLDSTAR,全天24小时运营,基本隔40分钟左右一班车。大部分时间DLTB、GOLDSTAR的车都是走高速,速度比较快,而且座位比较宽。在车上空调都会开得特别冷,建议多准备一件长袖衣服御寒;乘坐交通船从Batangas码头 往 Sabang码头(约2小时),拿行李去买船票船票230比索,税费50+30,不要让任何人碰你的行李,自己买票!自己买票!自己买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货币兑换:
建议在中国大陆银行先兑换好美元,然后到菲律宾再兑换成比索。
东南亚消费,首先使用当地的货币,其次是美元,所以大家出行尽量带当地货币或者美元,这样汇率最合适。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汇率不高,持有人民币到境外兑换会损失较多的差额。在Sabang有两个地方的汇率相对较好,一个是古堡酒店大堂,另外一个是在Vesuvio's Pizzeria旁边一家卖泳衣的小店叫Villa Sabang里。

美食:
来PG岛的人,大多是来潜水的,对美食要求不高,这里的美食也大同小异。
菲律宾菜:牛骨汤Beef Bulalo、Porksilog
Sabang Fast Food,他家Mango Shake是一绝,无论在马尼拉、长滩、宿务、科隆都没有找到比它家做得更滑更好吃的,人均消费350php左右。
另外,Sabang beach有个小菜市场,可以买到新鲜的海鲜,如果对自己的厨艺有信心的话,不放买来自己动手做美食。

保险:
美亚“乐悠游”,不做二选。

旅行费用
[p=25, null, left]1、OW课程:2500元RMB/人
2、AOW课程:2400元RMB/人
3、PG岛住宿:城堡酒店,大床房340元RMB左右,可住两人。当然,岛上也有其它酒店可供选择。
4、往返机票:请提前买好往返机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有直飞航班。请尽快买,因为办理签证的时候需要机票电子订单。上海往返,人均在1300元RMB以上.
5、马尼拉往返PG岛的交通:包车、包船往返需要2000元RMB,人多的话平摊划算。
6、餐饮:AA,丰俭由人。1000元/人,够了。
整体费用预估:学习两个潜水课程,在9000RMB左右;不学习,在4000RMB左右。

开启PG岛潜水之旅
[p=25, null, left]2016年8月14日下午6点多,从杭州乘坐动车前往上海,然后搭地铁赶往浦东国际机场。由于过了22:00,2号线只能停在广兰路站,我们只要在该站打的到机场,这番折腾下来,到达机场已经是晚上11点了。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p=25, null, left]机场星巴克偶遇两小伙伴,来自北京的情侣组合,老曹和佳妍。

马尼拉
[p=25, null, left]我们乘坐的是上海马尼拉的亚航Z219航班,15日凌晨3:40起飞,抵达马尼拉是早上7点多。从机场乘坐黄色的士到“JAM Terminal Pasay city”(帕赛市大巴站),差不多30分钟,一路看尽吉普尼,没有一辆是相同的。

在大巴车站与来自四川的宏萌汇合,这样PG到潜水五人组正式组队成功,分别是雪儿、我、宏萌、佳妍、老曹。

从帕赛市到BATANGAS(八打雁码头)的大巴24小时都有,白天基本是半小时一班,车程大约2.5小时。这里是直接上车买票的,票价是168P。大巴车上空调开的很冷,强烈建议备一件长袖外套。另外,座位上是没有安全带的哦。

马尼拉
[p=25, null, left]下午1点多抵达八打雁码头,到售票处买PG-Sabang的船票,260P的船票+50P的环境保护费(上岛付),总共是310P。由于风浪大,当天是在小码头Muelle Port下船,下船后坐吉普尼到Sabang,除了缴纳PG岛环境保护费,无须再支付其他费用。

[p=25, null, left]从Muelle Port 码头到Sabang 沙滩需要半个多小时,各种弯各种绕,一群人挤在吉普尼上,不是很舒服,但也很刺激。初见PG岛,确实是一个小岛,房屋也很久很拥挤,狭窄的街道两旁,各种商贩小摊。

Sabang Beach
[p=25, null, left]以下是PG岛的游玩发布图,好的吃喝玩乐都在上面。

[p=25, null, left]老曹、佳妍他们与我们不是同一个潜店,所以暂时各自分开。我们事先并没有订好入住酒店,在教练的帮忙上找到了一家位于夜店巷附近小巷里的民宿,1500P一晚。教练宋折腾(见下图)是我丽水老乡,身高180公分的帅气男孩,目前还单身(可以问我要他微信)。

[p=25, null, left]刚办好入住,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只好等雨停了再出去找吃的。折腾推荐了一家餐厅(LeDan Seafood Restrurant),他们家的烤鱿鱼和炸猪手非常好吃。我们找到地方后,在群里通知了老曹他们,并共享地理位置,来PG岛的第一餐,蛮丰盛的!

[p=25, null, left]这条鱼的卖相虽然不怎么样,但味道很不错。对于喜欢吃鱼的我来说,在这道美食面前,完全没有丝毫的抵抗力。

[p=25, null, left]吃完饭,就在岛上闲逛,寻找各大攻略上的美食坐标,计划着后面几天吃遍PG岛上的最美味的美食。老曹他们要换比索,在Mermaid,Tropicana 古堡酒店门口进去就是,左边兑换货币,右边是酒店前台和餐厅。

Sabang Beach
[p=25, null, left]由于对我们五个人对住宿的地方都不是很满意,兑换好比索后,就咨询了古堡酒店的房间及价格,并在服务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好几个房型,一致愉快的决定第二天都搬到这里来住。在酒店服务台咨询的时候,服务员还会送上一杯现做的芒果汁,味道超赞。

[p=25, null, left]16日早上起来,吃早餐是一个麻烦事。我和萌萌起的早,逛了一大圈,找不到一家卖稀饭、豆浆、包子的。只好在夜店街这边的一家小咖啡店叫了一杯咖啡和一个面包。完了还是没吃饱,于是又在一个小摊上买了一份现做的热狗三明治。早餐后就收拾行李,搬去古堡酒店。

[p=25, null, left]后来,发现岛上有一家港式餐厅有稀饭和叉烧包。来PG岛玩的朋友可以来这里吃饭。

Sabang Beach
[p=25, null, left]今天的主要安排就是理论课程学习和作业。教练已经提前寄教材给我们了,但工作实在是太忙,在国内几乎没时间去看书。如果在国内完成理论课程的自学,并提交作业,出来就可以直接理论考试和下水学习,至少能节省一天时间。

[p=25, null, left]边看视频,边写作业,效率还是蛮高的。

[p=25, null, left]傍晚,在sabang公船码头往Steak house方向走,望着远处的落日余晖,以及近处当地的小孩子在小沙滩上的戏耍,一下子就没这样的场景给迷住了。谁不想简简单单的这样生活着?

晚餐我本打算在Steak house吃,老板是德国人,最著名的是它家的德国烧牛排,外焦内嫩,人均消费1500php左右。后来征求了大伙的意见,选择去吃牛骨汤,Sabang Fast Food位于古堡酒店出来,往sabang沙滩方向走,右手边第二个小巷子里。

Sabang Beach
[p=25, null, left]这次出行,回来后发现自己的照片没几张,全是他们的。下面这张是在Steak house附近的沙滩边,给宏萌拍的,萌不?

[p=25, null, left]作为岛上最具中世纪特色的Tropicana 古堡酒店,由于是依山而建并且在外观上独具特色,让游客们一眼就可以认得出来,说他是岛上地标式的建筑一点都不为过。而古堡本身其深厚的历史背景和各种各样耐人寻味的传说让古堡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多初进古堡的客人都会被它那装修所吸引,古老的钟楼、长廊、旋转式的楼梯,房间里面的陶瓷娃娃,雕花木门,大红灯笼吊灯,西式的红木大床、全大理石打造的洗手间,让你仿佛穿越到了中世纪的欧洲。古堡的房间是比较大的,一般都有30-35平米左右,价格在Sabang来说是比较适中的。

[p=25, null, left]雪儿睡觉前的必修课,告诉你大长腿是怎么炼成的。

Sabang Beach
[p=25, null, left]每天的早上,生物钟的原因,6点钟准时醒。闲着没事,就跑到古堡酒店的楼顶看看清晨的PG岛。

[p=25, null, left]古堡酒店对面的酒店也不错,下次来去体验一下。

[p=25, null, left]在OW、AOW课程学习期间,每天6点醒来,9点到潜店,22点上床睡觉,作息时间非常的科学。如果在国内也能保持这样良好的作息时间,估计要成仙了。

Sabang Beach

[p=25, null, left]为了水下摄影,出发前特意买了黑狗5。这次出行,拍照、视频全靠它了。

[p=25, null, left]每次从潜点回来,都能遇上这一群在海边游泳的小朋友,对着镜头摆出各种姿势和表情。

[p=25, null, left]PG岛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家猫、野猫成群,随处可见。对于喜欢养猫的小伙伴来说,这里绝对值得一去。

[p=25, null, left]来一组水下的照片。

[p=25, null, left]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考完证了。期间我们也去了Steak house享受了一顿美餐,平时不吃生食,所以牛肉要了7分熟的,但后来上来的,貌似只有5分熟的。与攻略上说的一样,外焦里嫩,果然非同凡响。

Sabang Beach
[p=25, null, left]8月16日-20日,我们用5天时间完成了OW+AOW全部课程的学习和考试,还算顺利。20日最后一潜是夜潜,潜点离潜店的距离还是蛮远的,在sabang码头的东边。夜间有小雨,风很大,吹在身上很冷,幸好是穿了潜水服。夜潜对于初学者来说,除了可以看看夜晚的海底世界,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水里导航的测试。

[p=25, null, left]21日,我们在岛上休整了一天。从sabang沙滩沿着海边往大拉拉古纳海滩(Big La Laguna Beac)方向走,是一条不错的漫步路线。大拉拉古纳海滩是PG到上最美的海滩,来这里潜水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哦。在这里看日落或日出,美景无敌。

[p=25, null, left]22日当天,sabang码头没有船只回Batangas(八打雁码头),只要包车前往Calapan(卡拉潘),然后买船票去八打雁。从PG到卡拉潘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都是山路,晕车的朋友建议多呆一天,看看第二天是否有船期。

[p=25, null, left]抵达马尼拉已经是下午18点多了,提前在Agoda上订好了酒店,位于马卡蒂的红色星球酒店,性价比很高,不到200元RMB一晚。

马尼拉
[p=25, null, left]早餐后,开启马尼拉一日游。首先是前往市中市,她是最初的马尼拉旧址,也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最古老的城区。部份城墙壁虽已倾颓,但散发出的殖民时期的氛围就是它的魅力所在。城内建有马尼拉最大的教堂——马尼拉大教堂、卡撒马尼拉博物馆、圣奥古斯丁教堂、圣地亚哥城堡及城堡内的黎刹博物馆等等。

马尼拉大教堂始建于1581年,位于圣地亚哥城堡附近,是马尼拉天主教大主教管区的主要建筑。这座教堂经历了台风、地震和战争而不断被损毁,如今已是第六次重建而成,饱经风霜的罗马式建筑加上优雅的圆顶,古色古香。

教堂前方是罗马大广场(Plaza de Roma),这里曾经是斗牛场,而一旁是市政厅遗址。教堂门口不时会经过马车,更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古朴味道。

[p=25, null, left]1571年西班牙人为了统治菲律宾建起了这座城堡,面积1平方千米,被称为“都市中的都市”。城堡四周是壕沟和中世纪式的城墙,共有7座城门,城内有总督官邸和12座教堂。二战末期,城堡的大部分遭到毁坏,现已修复一部分。

在这里可以感受一下时光倒流,我们搭乘古老的马车穿梭于街道、关口、港口、城寨,逛一圈彷佛把400多年历史的马尼拉老城都游览了一遍。这里散发着西班牙优雅的气息,保留了古时的建筑特色。

[p=25, null, left]马尼拉湾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西侧的天然海湾。马尼拉湾的晚霞闻名遐迩,每天傍晚时分的景色尤其迷人。长达十公里的滨海大道-罗哈斯大道(Roxas Boulevard)正对马尼拉湾,是观赏落日最好的角度。

我们是下午去的马尼拉湾,可能是能见度底的原因,在这里并没有感受到风景有多美。

[p=25, null, left]我和雪儿是晚上22:40的航班回国,老曹和佳妍订的是24日同一个航班。马尼拉也是一个超级堵车的城市,特别是在高峰期的时候,从酒店到机场,需要多预留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从酒店到机场这一点路,就开了2个多小时,有些地方一堵就是半个小时。

至此,菲律宾PG到潜水之旅就告一段落。最后以老曹的逗逼照作为结尾。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