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穿越小相岭

之于小相岭我最早是从国家地理20139月刊上得以知道它的存在的,当时就觉得那个地方很美,由于才玩户外没多久也就没奢望能马上走这条线。之后一段时间我经常在朋友们的空间或是网站上看到关于俄尔则俄挖水晶石和墨海露营看日出的照片,竟没能将之与小相岭联系起来,过了很久才忽然发现原来大家所说的俄尔则俄就是小相岭。

2014年的冬季我从四姑娘山二峰下来后准备折转西昌穿越小相岭以实现一登俄尔则俄的夙愿。可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成都等待汇合的队友来电说向导的村里办喜事没有人上山,而且没有向导是愿意带人搞穿越的,计划只得搁浅。一开始我认为是冬季雪太大向导不愿意带人穿越,这次走完之后我终于深刻明白他们为什么打死都不愿意带人搞穿越了,“墨海——黑海”段真的是对穿越者莫大的考验,这段路是穿越者的噩梦,只有走过的人才能体会其中滋味。初冬穿越小相岭

我们习惯上称呼的小相岭,仅指跨越喜德、冕宁、越西三县,总面积115平方公里的区域,特指俄尔则俄这一段。而传统意义上所指的小相岭,地处石棉县、甘洛县、冕宁县、越西县、喜德县交界处,它南北长约147公里,东西宽约107公里,面积约为11500平方公里,由焦顶山、铧头尖、俄尔则俄等山峰组成。所以此次我所穿越的小相岭也特指俄尔则俄这一段。初冬穿越小相岭

我和队友从成都出发坐了一夜的火车于次日清晨6时抵达西昌,而后辗转到达西昌汽车客运中心乘坐班车来到冕山,后来再从冕山包车到达九营盘望天坡。路上听司机讲车还可以往望天坡上继续开几公里到第一个垭口下边,于是我们就让司机师傅又把我们往上送了一段,直到路面冰雪太厚已经不能再上去了才下车开始徒步。初冬穿越小相岭

初冬穿越小相岭

下车时师傅叮嘱我们不要直上要往左边走,不然就走错了。我们从下车的地方一路向左横切,跨越了两个小的沟谷,费了老大力才到达垭口下边,原来却也是切回到望天坡对面的山坡上,早知如此还不如就在望天坡下车开爬呢!初冬穿越小相岭

垭口上雾很大,能见度极低,厚厚的积雪没过了鞋面。垭口下低矮的灌木上挂满了冰晶,顺着风吹过的方向,叶片上生出无数冰刺,这是微末生命对于恶劣自然的不屈抗争。在即将上到第二垭口时,大雾在阳光的穿透下开始了时进时退的拉锯战,云开雾散间天边的那一抹蓝是那麽的诱人,让人全然忘却了翻越垭口时的疲劳。走上垭口大雾就已经被阻隔在了垭口下,高大的山体阻挡住了大雾对山体另一侧的吞噬,雾气只得吃力的翻过山脊再倾泻到谷盆中,累积幻化为蔚为壮观的云海。天际之间几座山峰露出云端,云海还在形成初期,不是那麽大气磅礴,但也足以让人为之惊叹,我忽然憧憬起明天来了。初冬穿越小相岭

在垭口西北方向,一汪深蓝色的心形海子静静的躺在崇山峻岭间,周围绿松、冷杉环绕着,霎是漂亮。墨海就在这个海子的上方,简单吃过午餐后我们穿过一片杜鹃林斜插而上便到了墨海边上。墨海面积很大,浅水处呈现浅黄色,深处则是灰黑色和暗蓝色,远远望去黑沉沉的深不见底,难怪称之为“墨海”。俄尔则俄这一侧的崖壁还是朋友们挖水晶的好去处,崖壁下随处都能拾到水晶,但品相不怎么好,好的还得耐心挖,我们急着赶路也就随便拾了两块。

从墨海上到慈母海没有明显的路径,望着慈母海飞悬而下的层层叠瀑我不由得心头一紧。瀑布很高,若溯瀑而上定是很危险的事,几番犹豫之后队友小廖在瀑布第一级台阶旁找到了一条通往瀑布右上方的路,说是路其实也就是崖壁上的灌木丛,在俄尔则俄穿越很多时候路是需要自己开辟的。“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了”,这里走的人少所以也就还没有路。慈母海则比较小,原名叫做濮嫫海,相传是彝族古代英雄支格阿鲁的母亲濮嫫妮依每年夏天沐浴的地方,彝族人把这个湖视为母爱的象征。我们一口气上到了慈母海的上一级海子,一看时间不早了,便决定就此扎营。营地不是很好,可供扎营的地方不多,还没有墨海子营地条件好,晚间风很大,刮得帐篷东倒西歪,我们时刻担心着什么时候帐篷就给刮塌了,都没怎么睡踏实,还好一夜大风过后有惊无险。初冬穿越小相岭

第二天清晨打开帐篷就望见天际线上有一道橙红的光线,红光下边是翻滚着的云海,大风挟卷着万顷浮云如潮水般涌动。弥子出圣景,万海烟波朝。我们沿着海子基岩向左爬上了俄尔则俄主峰下九海的最后一个海子,也是最大的一个海子,具体叫什么海子无从得知,有朋友也称之为“红海”,为了与灵山寺那边的红海区别开来,我们姑且叫做“红海子”吧。在红海子中间有一个明显的鲸背石,鲸背石同海子一样都是由于冰川运动形成的。俄尔则俄所有的海子(冰碛湖)都是由于冰川的移动、冲刷、侵蚀、堆积、堵塞作用而逐渐形成的。说来俄尔则俄和秦岭鳌太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呢,它们都是第四纪冰川遗迹,山体上均分布有很多的流石滩。初冬穿越小相岭

psb (3).jpg

psb (8).jpg

沿着“红海子”继续向左爬上雪坡便可以看到九海中的最后三个海子,南边靠近主峰的那个海子此时已经冰封。我们得从“红海子”西北侧崖壁攀登上到俄尔则俄,这将是个痛苦的过程,需要穿过杜鹃林与流石滩交杂的区域,而且越往上爬雪越大,经过两小时的不懈努力我们站在了俄尔则俄的垭口上。当此之时,西北方向几多川西名山凌然耸峙,蜀山之王——“贡嘎”更是突兀其中,远远望去好似一个大大的冰淇淋飘浮在云端,真想一把抓过,大快朵颐一番。初冬穿越小相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