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穿越椴木冲野长城

初冬时节,我和几位驴友来到辽西,准备穿越锥子山野长城椴木冲段。椴木冲长城属辽东长城,以山石构筑,并以山险为墙,长城时断时续,道路情况复杂,在网络上也很少能找到全程穿越记录,偶尔也是观看椴木冲碑文的记载,全程线路的轨迹和路书攻略少之又少。

清晨,来到这次穿越的起点,绥中永安堡乡蔓芝草村。长城在这里被一条公路一分为二,向东翻山越河,穿州过府可达丹东的虎山长城。向西就是我们这次要穿越的椴木冲长城,穿过椴木冲长城就是著名的三龙聚首锥子山了。

收拾好装备,我们便沿着城墙向上攀登。太阳还藏在远处的山坳里,多少有些寒意,脚下的长城有些地方已经坍塌,走过去需格外小心。细心观察,此间的长城皆为石头砌筑,沿山体而上,形成连续阶梯形状,十分别致、壮观。看着一块块巨大的岩石,真难以想象当年的长城建设者们是怎样把它完成的。

登上第一段山梁,一座三眼敌楼呈现在我们面前。这座敌楼门窗离地面很高,看来当年是用梯子上下。转过敌楼继续前行,不知不觉长城消失在陡崖峭壁中,我们只好沿山腰切向对面的山脊,此时太阳已经升起来了,这给满目枯黄的山野增添了不少暖意,天也是少有的瓦蓝,如莎的云彩更是把眼前的一切装点出一幅绝美的画卷。沿一段陡崖攀上山脊,又沿一段峭壁下降到山梁,终于长城又出现在我们面前。路非走过不知险,事非经过不知难。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穿越椴木冲长城有多不易,后面的路陡崖峭壁将一直陪伴我们。

沿长城爬一段闷坡,第二座敌楼出现在眼前。敌楼已经过修葺,我们爬进敌楼,从楼梯上到敌楼顶部。只见一通红褐色的石碑立于西北角,此碑有些来头,上面刻有“万历五年闰八月,钦差巡抚辽东兵部右侍郎张学颜,钦差镇守辽东总兵官,左都督李成粱”领衔的《椴木冲楼题名记》,记载修筑这段长城的历史过程。据说此碑曾被盗,后又寻回,修葺椴木冲敌楼时将此碑立于楼上。

离开椴木冲敌楼继续前行,山势变得更加陡峭起来,一块驴友设置的黄色的警示牌提示着我们前方的危险。石筑的长城步道也沿窄窄的山脊迂回。到一处已经坍塌得只剩圆形基础的敌台,长城在我们眼前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尺巴宽的山脊和两侧刀削般的峭壁。举目西望,五连台、锥子山近在咫尺,但在峭壁和前方突兀耸立的山峰面前却又似乎遥不可及。

稍事休息,我们开始小心翼翼地翻越陡峭的山脊,一路手脚并用从峭壁上穿过,前面的驴道更加不明显了,终于在一处垭口处我们彻底失去了道路,正面是高不可攀的山崖,两侧是无处攀援的绝壁,绝壁下面是灌木遮掩深不见底的山谷。我们尝试从山腰侧切过去,怎奈崖高路险,几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决定从一处山崖绳降下撤。山上的灌木枝蔓横生,完全看不清下面的情况,好在我们找到一条水线,沿水线下撤虽不好走但绝不会迷路。经过努力终于有惊无险安全下撤到村路上。

第二天一早,经过一夜休整后的我们直接驱车来到锥子山垭口。停好车再次登上长城,向蔓芝草方向攀登,准备穿越到昨天的下撤点。经过两个敌楼之后,长城又开始在高山峻岭中时断时续,山脊依旧陡峭而且风化严重,更要命的是今天的风明显比昨天大许多,这些都增加了穿越的风险。最终理智战胜了冲动,在路程的三分之一处开始折返,回到最初的敌楼我们美美享用了一顿户外大餐,而后带着些许的遗憾踏上返程的路。

车行驶在盘山路上,回望椴木冲长城,依然群峰突兀,峭壁嶙峋。虽有遗憾,但我确已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