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安庆

深秋重访鹞落坪—穿越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在鹞落坪谷底,是一条尚未开发的深山峡谷,全长有十华里。峡谷两侧奇花异草,茂林修竹,层林尽染,风景如画。两旁山峰屏列千姿百态,巧夺天工,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悬挂于绝壁之上,徒步其间犹如在画中行走,让人流连忘返。
    从多枝尖返回到红二十八军旧址已经上午十点了。这里往十里画廊几乎是一路下坡。途经保护区管委会时还顺便进到院内补拍了张鹞落坪标志性图片。到了美丽村小学,在桥头停好车便开始徒步十里画廊。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和夫人也是从这里开始徒步的,那天因时间和体力问题只走了半程就返回了。所以这次我和友人一定要走完十里画廊的全程。
    不过走完全程再返回取车就等于一次走了两趟。为了节省时间,并考虑到这半边我上个月才走过,我们共同走了几百米后,让朋友跟着徒步大军继续往前走,我返回开车到十里画廊农家乐那里往这头走,我们会合后再一起走回画廊农家乐。
    从画廊农家乐那边入口往里走几百米,看到一户农舍墙上贴的告示,知道了有关十里画廊和吊罐井大峡谷更多的信息。十里画廊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燎原大队人民花三年时间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一条两公里多的燎原渠。九十年代初燎原渠重修,作为合力电站的引水渠。随着户外旅游的升温,越来越多的人们看中这块还未开发的险峻而秀美的十里画廊山水,不过合力电站的警告牌上仍然是提醒游客“电站渠道,禁止通行”。
    根据“告示”提醒,一公里后空荡荡的山谷中有户人家,却找不到去吊罐井的路线。有位老农在门前菜地里收萝卜茵,随上前打听去吊罐井怎么走,老人家指着东边一片竹林,说了半天还是一头雾水。难怪早上汪老板说不跟他一道走很难找到吊罐井。看来想探险没向导确实是件困难的事。
    告别老农向前没走多远见到了水渠终点——水流通向了山洞里面,出口在哪不得而知。沿水渠向上行走,见到了和水电站那边一样的禁止通行告示牌,只是这个牌子比那边的破旧。再前行,水渠靠峡谷这边越来越陡峭。峡谷底处有一拦水坝,在谷底形成一泓清潭。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波光粼粼,时分耀眼。
    再前行,两岸景色似曾相识。哦,上个月就是走到这返回的。可怎么还见不到朋友的身影呢?
    此时,我一个人走在这险峻的燎原渠上,还真的有些孤单、害怕。不过,能独自一个人享受着这天然画卷的美妙,又真的不想有人前来打扰。
    深秋鹞落坪的峡谷是绚丽的。两岸山体上红的枫、黄的衫、翠的竹、紫的花,漫山遍野地簇拥着,就像那画家信手涂抹的调色板,五彩斑斓。可惜我不是摄影家,普通的卡片相机难以捕捉到她醉人的美丽;我也不是诗人,找不到更适合的词语来描述她,赞美她。
    就在我充满遐想,陶醉在这片秋色里的时候,远处终于传来了朋友和一帮驴友们的阵阵欢声笑语。原来他们在前面谷底的那个“大舞台”上多玩了一会,所以我们汇合的时间比计划推迟了半个多小时。
    会合之后我们加快了行进速度。回到吊罐井的大体位置附近,我问朋友是否到竹林那边找一找,他回答到:留点遗憾待下次再来吧。可能是今天太累了,也可能是考虑到我们两个人去探险不安全的缘故吧。
    下午两点多钟,在十里画廊农家乐吃完午饭,我们驾车原路返回合肥,愉快结束了这次鹞落坪深秋之旅。

• 太阳最红 8264优秀帖标准:至少30图,图文并茂!建议使用“图片分楼”模式发帖,一次发30-50图,再编辑文字! 2016-11-21 11:14
梨园新枝 发表于 2016-11-19 21:29 十里画廊在鹞落坪谷底,是一条尚未开发的深山峡谷,全长有十华里。峡谷两侧奇花异草,茂林修竹,层林尽染 ... ...

太阳最红 发表于 2016-11-21 11:14

知道了。谢谢版主指点。
深秋重访鹞落坪—穿越十里画廊

合力水电站,十里画廊水渠的来源

水电站这边的禁止通行告示牌比较新,好像树立的时间不长

汽车不能再朝前开了,都停在大桥附近。十里画廊从这里开始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