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跟着大帅去旅行:高棉的微笑——Angkor吴哥游记(大帅出品)

今年3月哥们曾约我一起去泰国甲米潜水,那会正好在办理离职手续,本着站好最后一班岗(拿到最后一笔钱)的想法,所以与甲米之行憾然擦肩,每每看到哥们微信圈里的碧海蓝天,尤其是海滩照片的某个角落,看似无心却是有意的,总有几个金丝猫们丰乳翘臀的侧影构图,好吧,我承认你们俩个家伙赢了,我的心肝脾脏肾都被勾得痒痒痒痒滴,你们俩说再去哪吧,我这次铁定跟上。

9月从云南转了一圈回来之后,就跟哥们商量着再去哪,很自然的想到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而闻名的吴哥,它一直就静静的矗立在大帅人生目标清单里,等着我去探访。11月是吴哥的旱季,很适合出行,就是它了,于是10月初就托哥们帮办理签证、订好暹粒的机票和酒店,耐心的等到了11月上旬,出发!柬埔寨吴哥,它壮丽千年的历史大门,终于在我们眼前缓缓推开……

注:

此次吴哥之行,不再是大帅以往的背包徒步而是腐败自由行!从11月13日夜飞临暹粒,到18号夜红眼航班飞回广州,在吴哥和暹粒的时间加起来是5天。游记的前、中部主要是介绍入境及吴哥的三日游行程和路线,后部会介绍暹粒的吃住行等。希望对于准备去吴哥的朋友有参考作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2月1日开始,吴哥门票将会大幅度涨价,涨幅超过50%涨幅超过50%、涨幅超过50%!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近期有计划去吴哥的朋友真的要抓紧呀。

出场人物
哈,你们仨想偷偷溜出国自个儿爽,门都没有。于是三人行乖乖滴升级成了三对行,正好凑足了“老友记”的标配6人。而且那三位都是各自家里的财务总监,哥们一句话最经典:“走丢了,我老婆她倒是一点都不怕,其实是我怕,我身上连一块钱都没有。”

飞机上会发放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其实柬埔寨暹粒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根本就没仔细看,因为她只在乎向你要TIPS,递给她签证时,她就用中文说十块,我装傻没听懂,她竟然掏出一张10元面额的人民币摆在我面前,我问她WHY?她也不解释,只是指示于我身后的哥们去另外一边排队,就是不给我们办理入境。

关键这柬埔寨女海关人员除了耍无赖还长得寒碜,嘴角旁不远处还长着一个黑色的痦子,活像趴着一支苍蝇。跟她僵持了几分钟,实在受不了她恶心的样子,最终每个人乖乖的掏出了1美金给她。(转念一想,1美金比起10元人民币,好像还省了不少,走吧)

海关申报单,我是乖乖的填写了单反,哥们身上的Gopro和kindle电子书都没填,这个表出机场的时候工作人员也根本不看你往上面填了啥,但是一定要给他,否则不让出去。好吧,终于出了国际机场,暹粒市,我们来了

惭愧呀,奔四了竟然还从没有跨出过国门,当飞机在夜间即将降落暹粒国际机场的时候,内心扑腾扑腾滴还是有点小激动。晚上7点到的暹粒国际机场,机场距离暹粒城区约8公里,酒店接机的师傅一早就到了,开车大概30分钟左右到了下榻的酒店。(城区虽然距离机场不远,但是柬埔寨的公路不宽,而且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所以经常堵车,返程乘飞机时建议多预留一点时间提前出发)

柬埔寨是典型的东南亚农业国家,以前局势不太稳定,所以经济相对落后,晚上走在暹粒的街头感觉就像是国内人口稍微密集的乡镇市集

虽然哥们从马蜂窝打印了旅行攻略,但是我个人还是推荐中国旅游出版社的《走遍全球》系列旅行攻略书,图文并茂而且非常详实。吴哥寺庙众多还都长的颇为相似,真的容易蒙圈,多亏了带着这本书,我们才能指着书中的地名和图片跟司机确认要去的地方。

关于吴哥的线路

三日游是暹粒行最常见的,一天小圈,一天大圈,一天外圈。外圈最好能租用汽车,这样一天时间游玩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和罗洛士遗址群。其实小圈寺庙最密集,行程最累。

这是我出发前根据攻略做出来的小圈、大圈和外圈的3天行程计划。但实际走起来,即使我们包了车,还是有点赶,而且有些点其实没有太大必要去,个人建议慢一点,将主要的几个点好好精心观看,其它的一些真的可以略过。

因为购买的春秋航空特价往返机票,实际这次在暹粒和吴哥会停留5晚,时间足够了,所以最终我们的行程安排如下:(我标注了我认为的景点级别,以供大家参考,打☆的景点,我觉得可以略过
D1:暹粒街头闲逛→暹粒艺术品工坊→圣普罗姆拉斯寺→吴哥国家博物馆→免税店购物→比粒寺观日落
D2:小圈:吴哥寺(看日出)→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巴方寺→空中宫殿&王宫→斗象台→塔布隆寺(古墓丽影)→茶胶寺→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巴肯山(观日落)
D3:大圈:圣剑寺→涅槃宫/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斑黛喀蒂→皇家浴池
D4:外圈: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神牛寺
D5:暹粒街头闲逛+免税店购物(本来计划去洞里萨湖,看攻略说不太好玩,船票还贵比较坑所以没去。时间既然有多,那怎么kill掉呢?当然是直奔女人的天堂“DFS免税店”了,所以最后一个下午又变成买买买的环节)

暹粒没有公共汽车,嘟嘟车和摩的是主要交通工具,很多老外是租辆自行车或摩托车到处跑。我们一行6人,一辆嘟嘟坐不下,包两辆嘟嘟车就不如包一辆面包车了,虽然包车不便宜,但是节省了奔往各个景点的时间。(三天的包车费用本来是180美金,但是第3天没去洞里萨湖而是改去更近一点的高布斯滨,司机反而要多收我们10美金,估计是因为洞里萨湖他能拿到船票的回扣。最终3天包车费用变成了190美金)

注:1、吴哥尤其是大圈和外圈,路面灰尘很大,如果选择嘟嘟车,最好戴上魔术头巾或口罩。
2、包车是不包括司机的午餐的,而且尽量别让司机载去吃午餐,我们逛小圈的时候去的皇家浴池对面的饭店,平时也就2.5美金左右的一盘炒饭,在那竟然卖到6~7美金,6个人中午只是吃了点炒饭再加2个蔬菜和3个椰子,竟然花了60多美金。建议在超市买好食物和水果备着,晚上回来再好好去老市场附近填饱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