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穿越,穿越

去年夏天,为了迎接外地的驴友来连,有人组织了大连的部分户外群共计100多人,进行了大黑山的五洞连穿活动。有幸参加整个活动的我,感觉特别开心、舒服,所以当这一次在8264论坛上,看到四洞连穿的活动帖子,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11月20日的下午,十几个驴友相聚在大黑山彩虹桥。领队ZZ简单地介绍了活动行程,大家就开始出发。

汽车来到小 dao背山脚下,稍作整理,穿越就正式开始。第一个洞口就在我们停车的道路边上,已经被掩埋了大半,只剩下仅容一人通过的扇形黑口,虽然这里路人不断,但是知道这个洞口的估计并不多。俯身进入洞里,打开早已准备好的手电,大家陆陆续续开始前行。上一次穿越,因为人多时间紧,所以走马观花,印象并不深刻。这一次,细细观察,发现几百米长的战备洞工程优良,设施齐备:一米多宽两米多高的空间,让人行动自如,毫不憋屈。大部分洞体为水泥灌注,给人以安全、踏实的感觉。每走几步,就会在身边出现一个或者几个“房间”,有掩体、储水间、厕所、休息室……而通风、排水装置也是一应俱全。

据说,大黑山里,似这样的战备洞多达六七个,大多建于“备战备荒”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由驻军提供资金和技术,周边各村农民分包承建。在晃动的灯光下,走在略显阴凉的洞里,既感到历史的沧桑,又痛惜资源的浪费——这些废弃的战备洞,稍加修葺,不就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吗?

走出第一个战备洞,人已经在小 dao背的北坡。下山,经葛条沟,右转上山,却发现原本打算穿越的两个洞口已经被封,更令人沮丧的是,封口的水泥上分明刻着施工的日期:11月14日,距今日不过六天!

无奈,继续上山,爬到山腰之上,来到第二个战备洞前。大家休息片刻,就继续前进。这个战备洞与前一个相比,洞里的情况大同小异,只是好多地方加装了封闭道路的水泥门,而进出口都相对宽敞,大概是藏在深山,无人知晓的缘故吧。

说好的四洞只剩下两洞,内心着实遗憾。接下来,大家尝试着从一条少有人行的陡坡,登上了小 dao背山顶,并沿着刀背一直穿越,到达山下停车的位置,过足了穿越之乐趣。夕阳中,寒风猎猎,但身上热血沸腾,心里暖意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