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纸上谈兵——对装备选择的一些思考

十一骑行回来之后就打算换换口味,改玩徒步露营之类的活动。然而经济上并不宽裕,还在读书,也没有自己的收入,自然舍不得轻易购置装备,所以每次想买某种装备之前总要查很多资料,看很多测评之类。想买的东西换了一批又一批,实际上买回来的屈指可数。

帖子看得多了,也有不少感触与想法。尽管自己实战经验寥寥,也想纸上谈兵一番,把自己所看到的、思考过的东西总结一下,与大家分享。这些观点我认为不仅可以用于户外装备的选择上,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事情。

特别强调:新人务必认清自己的水平,本文提到的许多装备或者做法都建立在老驴丰富的经验、知识的基础上才能采用,选择装备的时候务必以安全为前提!(请参照梧桐在17、18楼的回复)

这次主要想讲的有三点感触:
1.【实用为上】根据具体使用环境、使用者情况选择装备
2.【独立思考】敢于质疑传统观念、“定论”
3.【便宜有好货】便宜的东西,有可能比贵的更好用

特别说明:本文中所举例子均是从论坛或书中获得,有些容易引起争论,在此不作是非评判,仅用于说明我从中所看到的一些理念或者态度。

根据具体使用环境、使用者情况选择装备

在看帖子以及与一些老驴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都会强调“合适”这个词,会强调使用的前提条件。我觉得选择装备就和穿衣服一样,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场合穿的不同的衣服,在不同的地区走户外路线自然也需要不同的装备。

肯定有人会问:那这样岂不是要买很多不同的装备?实际上并不需要。对于很多户外爱好者而言,走的路线基本属于春夏秋三季、中低海拔的成熟路线。这些路线所需要的装备差别基本上不会太大。至于具体的选择,那就要看每个人出行的特点了。习惯多人出行还是独行,选择帐篷的时候想要更加轻便还是更大空间等等。只有自己弄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才能够对应需求选择好合适的装备。

此外,对于刚入门的新人和对装备已经较为熟悉的前辈来说,对装备的选择也更是不一样。对于新人而言,选择一些技术要求更低、稳定性更好的东西,会更大地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不要盲目跟风,在没有什么技术水平和认知(比如连风绳和地钉都不会用)的情况下选择一些“超轻”帐篷、无杆帐等等,然后等在户外吃了苦头再回来评价说这些帐篷不好。

最后我想说的是,实际上对于普通人走得最多的休闲路线,有一些似乎理所当然的传统装备有时候并不必要,但这也因人而异,因时因地而异,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必须依靠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具体的内容我放在第二点里说明。而第二点的前提,必须要有第一点所说的“根据具体使用环境、使用者情况选择装备”。

敢于质疑传统观念、“定论”

在很多领域,都会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几乎不会有人去质疑。自然,这些观念的形成是有它们的道理的,但是如果不独立思考,不加以区分就照葫芦画瓢,就可能被误导。

说起户外,可能很多人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鲜艳的冲锋衣、巨大的背包、高帮的厚重的登山鞋。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有一些人并非如此。

首先说鞋子,刚开始了解的时候我也觉得中高帮、GTX+V应该是标配,无奈钱包空空,绝无可能狠狠心买一双回来。然而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很多大神实际上很少穿这些登山鞋,而是用越野跑鞋或者透气的低帮徒步鞋替代,不仅价格便宜了很多,还更加轻量化。实际上我认为对于三季中低海拔路线,我会更想要一双透气轻便的低帮。至于其中原因,个人能力有限无法细说,想了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阅一些相关的帖子、资料。

然后说一下争议颇大的冲锋衣,我曾经也觉得冲锋衣(硬壳)是户外标配,又能防风雨又能透气,就是价格相对比较贵。然而我发现也有一些老驴几乎不穿硬壳冲锋衣,在他们看来低海拔环境下硬壳冲锋衣就是一件昂贵的雨衣。我没有什么经验,也不敢持什么立场,但是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和重装登山鞋一样,很多装备似乎被盲目地使用了。当然一些较为激进的做法确实是基于自身丰富的经验和个人能力、身体素质才能做到的。至于某一件装备有没有必要,还是回到第一点,根据具体使用环境、使用者情况选择装备”。

附上一些帖子,仅供参考:

透气与防水的权衡:https://bbs.8264.com/thread-2355878-1-1.html

越野跑鞋测评:https://bbs.8264.com/thread-5292516-1-1.html

冲锋衣:https://bbs.8264.com/thread-876173-1-1.html
(看完楼主的观点再看看评论或许会有更多收获)

便宜的东西,有可能比贵的更好用

特别提醒:该花的钱还是要花,选择装备首先应该遵循安全的原则,对于新人而言务必选择稳定性高,技术要求低的装备,并且一定要自己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别把自己的命不当回事

引用梧桐的回复:

第3个部分我建议你从文中取消.  我们的户外i还都很初级, 很多用户非常极端. 如果是写给新人 同伴来看的东西, 一定不要鼓吹便宜的东西(有可能) 比贵的好用.

例如,你提到的自治酒精炉, 往还在燃烧的酒精炉里加酒精的煞笔我踹过两个.    在高寒草垫 篝火火焰窜出十几米高,火星四溅的煞笔我也见过.

户外i用品,防水不防煞笔.

因为,户外i用品距离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太远, 我们很无知. 这种需要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产品, 请不要介绍给新人.

以下为原文: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在没有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往往会觉得贵的东西应该就会比较好,所以选择装备也就尽量买自己能买到的最贵的。但是对于我这样经济上不怎么宽裕,又不想玩太次的东西的人来说,还是希望能找到一些廉价而又实用的东西。我发现确实有不少大玩家使用的东西,实际上并不是特别昂贵,甚至比较廉价。(特别提醒:以下提及的装备均有其缺点和局限性,并非对任何人都适用,新人选择装备时务必参照我所写的第一点,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装备)

第一种是酒精炉。鉴于容易误导新人,此段已删除。

第二种是泡沫防潮垫。防潮垫分三种类型,气垫、自充气垫、泡沫垫。国产的比较好的蛋巢、搓板、六边形泡沫垫价格基本上在50-100元,相比之下,气垫和自充垫价格都得按百元为单位算。sts极限超轻气垫,与一般的泡沫垫重量差不多,价格却达到了七八百元。我认为泡沫垫比较明显的缺点就是体积太大,另外热阻值相对低一些。其他方面基本完胜另外两种。论坛上相关的帖子不少,在此不再赘述。

其实还有很多例子,比如之前提到的:如果出行的环境基本用不到冲锋衣,一件几十块的备用雨衣就可以满足防雨需求;如果走的路线都是较成熟轻松的低海拔路线,那么一双透气的低帮会比一双重装徒步鞋要更为便宜而且舒适。

说了这么多,装备终归是死的,人才是活的。关于装备的选择,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别人的观点只能作为一种参考与提醒,学会自己独立思考、自主判断才是最关键的东西。

• 梧桐的灰烬 另外, 户外的活动类型非常多, 我们现在谈论的户外其实多时TREKKING (重装徒步) 以上的活动类型. 不同的类型需要的装备是完全不同 . 单日(踏青) ,野餐,自驾露营, 轻度徒步(HIKING),高原穿越, 无人区穿越, 攀岩,登山, ... 2016-11-29 15:03
  • 梧桐的灰烬 第3个部分我建议你从文中取消. 我们的户外i还都很初级, 很多用户非常极端. 如果是写给新人 同伴来看的东西, 一定不要鼓吹便宜的东西(有可能) 比贵的好用. 例如,你提到的自治酒精炉, 往还在燃烧的酒精炉里加酒精 ... 2016-11-29 14:57
  • 草长蝇飞 多看帖,多思考,敢于把思想抛出来讨论,这几点楼主都做得很好 楼主说的几个道理中,觉得冲锋衣(硬壳)的问题上我见解有所不同 其实冲锋衣价格不贵,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比如我以前买的意见K2三层登天,价格40 ... 2016-11-28 02:00
初次发帖,肯定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望各位海涵。要是能指出就更好了
东杉 发表于 2016-11-27 21:15 十一骑行回来之后就打算换换口味,改玩徒步露营之类的活动。然而经济上并不宽裕,还在读书,也没有自 ... ...

多看帖,多思考,敢于把思想抛出来讨论,这几点楼主都做得很好

其实冲锋衣价格不贵,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比如我以前买的意见K2三层登天,价格400元,用了近八年还很好用,中国的α sv
这也应了楼主说的第一点,不求最贵,只求实用

纸上谈兵——对装备选择的一些思考
K2 三层压胶 DENTIK冲锋衣

我最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平时我们烧各种装备,是都适合自己,另外到底什么叫适合?
一般驴友走长线,每年也就2~3次,算是很频繁了,其他时间,基本是周末走走周边的一日线,或者两三日露营。
所以我总结了一个采购装备提纲携领的话,叫“从周末到远方”。首先你要考虑的是周末线、周边线,那些是你使用频率最高的装备的用武之地。每年的长线可能还要采购一下些不常用的装备,可能用一次就二手出掉,这些是根据你要去的线路准备的,可能需要随时调整的。而周边线路,你只要玩一整年,基本就可以配齐了,而且随着越来越熟悉周边线的气候,地理,装备应该可以越来越简配。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16-11-28 02:10 打个伏笔,过段时间空闲多了专门开帖介绍一下我用过的一些价低质高装备 ...

我也有好几件凯图颠峰 冲锋衣选的都是eVent的 两层三层都不错 便宜又大碗 满意又划算
还要考虑到南北方差异,在南方,冲锋衣就是鸡肋。
关于登山鞋一段比较同意,特别是南方多石,多雨雾,厚重的高帮登山鞋走这种地形简直就是作死,但每次出去都看到至少80%以上的人还是会穿,然后就在报怨鞋没买好太滑了,下次同样再穿,再报怨```````原因就是因为登山肯定得穿登山鞋嘛,不穿就不像样。
至于冲锋衣,很多人觉得不如一件雨衣,其实这也比较片面,应该和各人当地的气候有关,不能因为自己这里可以不穿不用就认定全国范围甚至世界范围都一样,还是以南方为例,十里不同天,而且就算不下雨晚上扎营了也可能被雾罩着,那种湿度等同于毛雨了,所以我觉得冲锋衣应该是首选必带的,而且一件两层或都两层半的单冲重量也才200多300克,轻的甚至只有100多克,比大多数雨衣都要轻,一次性雨衣?好吧,你赢了。另外,雨衣可以防雨,但是雨衣能当外衣穿吗?我就不相信早晚比较凉的时候你套个雨衣出来,至于你说有外衣,你外衣雨衣都带上了为什么不只带件冲锋衣就全搞定?冲锋衣不是行进时穿的,你看到很多老驴不穿硬壳,说不定他包里就放着一件呢。
楼主顶你。受教了。
贵阳羿 发表于 2016-11-28 09:51 关于登山鞋一段比较同意,特别是南方多石,多雨雾,厚重的高帮登山鞋走这种地形简直就是作死,但每次出去都 ... ...

对于广西来说,冲锋衣真的没用!!!